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经济斗争创奇迹——骆耕漠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69)
来源 :  10:42:44

骆耕漠


骆耕漠,1908年10月18日出生于浙江省于潜县,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浙江省文化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共东南局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后至安徽屯溪参加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发起的“工合”运动,同时兼任安徽省地方银行总行研究员和信托部主任。

1940年,根据上级指示,骆耕漠前往江苏盐城新四军军部接受新的工作任务。1941年,骆耕漠到达新四军军部,被任命为新四军军部财政经济部副部长兼江淮银行行长。骆耕漠一上任就积极采购设备,准备建印钞厂。由于日军对盐阜区进行第一次大“扫荡”,印钞工作被迫中断。骆耕漠受命组织银行和印钞厂人员撤退,在艰苦的转移途中,他们将公款视若生命,精心保护,直到最后悉数交公。

反“扫荡”以后,骆耕漠于1941年8月到新四军三师任盐阜行政公署财经处处长兼盐阜银行行长、中共苏北区党委财经委员会副书记。黄克诚专门交给骆耕漠一个任务,即成立盐阜银行。骆耕漠以“盐阜生产合作社”的名义组建盐阜印钞厂,成立了造纸厂,印制盐阜币。盐阜银行1942年4月10日在阜宁陈集岔头庄挂牌成立。骆耕漠任董事长并暂兼行长。

作为一方财政主管,部队、民主政府、民众的基本生活保障皆是骆耕漠的重要职责。如何“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改善军民生活,骆耕漠可谓殚精竭虑。盐阜区有着产棉的地域优势,骆耕漠就在财经处内增设一个生产建设局,他亲任局长。生产建设局负责统一收购棉花,并自建一个土布工厂织布,生产毛巾;同时,生产建设局还组织民间土纺车纺纱,仅此项即解决了地方脱产人员的冬衣和夏衣的需求。另外,生产建设局还在地方和部队办起榨油厂、卷烟厂、农具厂等,并且利用地域特点,发展盐业生产。1945年初,骆耕漠离开盐阜地区,跟随粟裕部队前往苏浙军区,任苏浙军区供给部部长。

1947年,骆耕漠任华东局供给部副部长。新中国成立后,骆耕漠历任华东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等职。2008年9月12日,骆耕漠在北京逝世。

丁益萍 陶斯静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