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惊涛拍岸小沙东——彭雄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74)
来源 :  09:04:26

彭雄


彭雄,1915年出生于江西省永新县,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三军团十三团参谋长、红四军参谋长等职。抗战全面爆发后,彭雄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六八六团参谋长,1938年初任三四三旅补充团团长。

1939年3月,一一五师主力进入山东,彭雄任独立团参谋长,负责领导鲁西地区的抗日斗争。4月,彭雄率部进驻马家峪,击溃了日军两次进犯,收复费县西北重镇仲村。同年7月,第一一五师独立旅成立,彭雄任副旅长。他率部进入蒙山一带,协助中共费县工委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开辟费北抗日根据地,巩固和扩大了费南抗日根据地。1940年,独立旅的两个团与鲁西游击第八支队合编为黄河支队,彭雄任支队司令员、鲁西军区副司令员,率部转战在苏鲁豫边区。

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后,彭雄调任新四军第三师参谋长兼苏北军区参谋长。1941年7月,日、伪军集结1.7万兵力,兵分四路合击盐城,彭雄协助三师师长黄克诚进行反“扫荡”斗争,取得了阜宁、东沟等一系列战斗的胜利。9月,彭雄指挥第二十二团打响郑潭口战斗,迅速攻克被日、伪称为“模范工事”的涟水县东北郑潭口据点,全歼伪军600余人。

彭雄在注重练兵的同时,还注意组织指战员学习、研究军事理论,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抗日斗争的实践。1941年9月,彭雄主编的第一套军事丛书《抗日民族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出版,在建军与作战中起了很大作用。

1943年3月,新四军三师党委遵照中央指示,派一批团以上干部到延安学习深造。赴延安学习的干部队一行50余人,彭雄担任正队长。3月16日,干部队从旧黄河口出发,沿黄海北渡,计划于赣榆县柘汪口登陆,而后取道山东西去延安。17日凌晨,船行至赣榆县小沙东海面时被日军巡逻艇发现。日军疯狂进攻,双方伤亡惨重。彭雄号召干部队的同志:“哪怕只剩一个人,也还要打下去!”黄昏时分,敌人军舰终于被迫败退。干部队得以脱险,改在小沙东登岸,彭雄却因伤势严重,壮烈牺牲,年仅28岁。      徐亮 彭云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