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腥风血雨建新政——方毅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77)
来源 :  08:58:08


方毅

方毅,1916年2月26日出生于福建省厦门市,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共青团厦门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书记等职。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方毅赴湖北工作,先后担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民运部长,鄂东特委书记。他组织农民成立了百余人的鄂东抗日游击大队,首战袭击黄冈淋山河敌据点,打响了黄冈地区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第一枪。此后,他率部连续与敌作战。许多青年踊跃参军,队伍很快发展到1300余人。

1939年5月,方毅调任津浦路东临时前敌委员会书记。1940年起,方毅历任津浦路东省委书记、津浦路东联防办事处主任、淮南苏皖边区党委委员、淮南苏皖边区行政公署主任等职。他深入开展减租减息工作,得到了大多数人的拥护。广大农民经济上受益,抗日热情高涨,涌现出大批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在群众中发挥了骨干作用。方毅要求县、区、乡各级民主政权迅速发展抗日武装和自卫队,普遍建立工、农、青、妇等抗日团体,使根据地有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淮南抗日根据地的迅速建立,引起日、伪军的恐慌。他们在根据地周围增设120多个据点,部署兵力3万余人,不断发动大规模的“扫荡”。方毅建立起团结各阶层各党派共同抗战的民主政权,又要求各级政府逐步建立起公安、司法、民政、财经、文教等专门机构开展各方面工作。他尤其重视财经工作,解决了部队给养问题。

1942年,淮南抗日根据地进入最困难的时期,日军频繁发动“扫荡”“蚕食”。方毅等党政军领导同志实行精兵简政、紧缩机关、充实基层,掀起了大生产运动的高潮。

1943年2月,路东苏皖边区行署和路西联防办事处撤销,统一成立淮南行政公署,由方毅任主任。节节胜利态势下,淮南抗日根据地进入局部反攻阶段。为壮大主力部队,方毅要求淮南区各级抗日民主政府开展大规模参军运动,第二师主力部队很快发展到3.3万人,地方武装达1.1万人。

解放战争时期,方毅任华中分局委员兼苏皖边区政府副主席,主要负责华东地区财政经济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1997年10月17日,方毅在北京逝世。

    马婷 吴彬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