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纵横沙场震苍穹——张震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85)
来源 :  09:42:25

张震

张震,1914年生于湖南平江,1930年入党,历任红3军团4师10团3营营长、红1军团4师12团参谋长等职。

抗战全面爆发后,张震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八路军驻晋办事处科长,1938年2月任中共河南省委军事部参谋长,9月参加组建新四军游击支队并任参谋长,随支队挺进豫皖苏边区。1939年11月,他任新四军第六支队参谋长兼豫皖苏边区保安司令部司令员,参与开辟豫皖苏边抗日根据地,1940年7月任八路军第四纵队参谋长。

皖南事变后,八路军第四纵队改编为新四军第四师,张震任师参谋长兼淮北军区参谋长。1942年11月,日、伪军向根据地“扫荡”。张震协助彭雪枫指挥主力跳出包围圈,转移至敌军侧后,留下少数主力配合地方武装就地坚持,并组织民兵坚壁清野、除奸破路,主力找准时机连续发动攻势,粉碎了敌蚕食根据地的阴谋。

1943年后,淮北根据地制定了“向西向北”发展的方针。为举行大反攻,打回路西去,张震前往津浦路西侦察敌情,具体筹划向西发展、实施反攻作战。1944年8月15日,彭雪枫、吴芝圃和张震率四师主力离开半城,越过津浦路,踏上了收复豫皖苏根据地的征程。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征战,歼灭日、伪、顽军1.3万余人,恢复与发展了东起津浦路、西止商(丘)亳(县)公路、北迄陇海路、南至涡河的广大地区。

1944年11月,张震调任四师第十一旅旅长兼淮北军区路西军分区司令员,率部连续作战数月,拔除了五铺、张老家等日、伪据点。1945年5月起,张震率部参加宿南战役,拔除了任集、袁店集、界沟等据点,歼灭伪15师窦广殿部1900余人,使淮北路西根据地8个县完全连成一片。日本投降后,张震率部消灭根据地内拒不投降的日、伪残部,解放了永城。

解放战争时期,张震历任华东野战军第二纵队副司令员、华东野战军副参谋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央军委副主席等职,1955年、1988年先后被授予中将和上将军衔,2015年9月3日在京逝世。     

杨春雷 江 陵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