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共产党人好榜样——彭雪枫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88)
来源 :  10:07:24

彭雪枫

彭雪枫,1907年生于河南镇平,1926年入党,参加了第三、四、五次反围剿和长征。

抗战全面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主任。1938年春调赴河南,兼任河南省委军事部部长,训练抗日武装,随后率部挺进豫东敌后,领导开辟豫皖苏边区抗日根据地,任中共豫皖苏边区委员书记,一年多就发展出了两万人的武装,成为插入敌后的尖刀。

皖南事变后,豫皖苏根据地部队改编为新四军第四师,彭雪枫任师长兼政委,率领师主力来到津浦路东洪泽湖畔。彭雪枫带领部队加强部队军政建设,开展部队整编和整训。7月,他总结了与日伪顽作战的经验教训,决定集中骑兵建立骑兵团,亲自组织训练,并挤出3万元改善马匹和装备。骑兵团迅速成长为保卫淮北根据地的重要力量,与拂晓剧团、《拂晓报》一起并称彭雪枫的“三件宝”。

1942年11月,驻徐州、蚌埠等地日伪军出动万余兵力“扫荡”淮北抗日根据地。在彭雪枫正确指挥下,主力、地方武装和民兵相互配合,灵活打击敌人。四师主力33天中进行了强袭屠园圩、二打马公店、血战朱家岗等37次战斗,赢得了彻底胜利。1943年3月,彭雪枫指挥山子头反顽战斗,生俘国民党江苏省主席韩德勤以下1000余人,为我军坚持华中抗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彭雪枫为根据地建设殚精竭虑。他支持“三三制”抗日民主政权开展工作,积极倡导四师各部订立拥政爱民公约,每年春节前后开展“拥政爱民月”活动。1943年8月,大柳巷圩堤在大雨中崩塌,彭雪枫立即赶到指挥抢险,并率先跳下决口挡住激流,排除险情后又调部队筑起20多公里新堤。

1944年春,彭雪枫指挥四师发起春季攻势,拔除据点46个,歼灭日军520余人,俘虏伪军1200余人,随后又发起张楼战役,解放了这一战略要地。8月15日,彭雪枫率师主力出发收复豫皖苏边区,9月11日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37岁。

1945年2月7日,中共中央和淮北区党委分别为彭雪枫隆重举行追悼大会。毛泽东、朱德称赞彭雪枫是“共产党人好榜样”。 

杨 溯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