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刘胡兰式女英雄——喻尊霞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89)
来源 :  10:13:29


喻尊霞

喻尊霞,1920年生于江苏泗洪,1936年考入安徽怀远中学。1938年,蚌埠、徐州等地相继沦陷,学校被迫停办,喻尊霞失学回家。

1939年3月,中共皖东北特委成立,皖东北抗日烈火燃烧起来。4月,青阳镇进步青年成立青阳镇青年抗敌协会,喻尊霞怀着爱国热情参加了协会。

中共皖东北特委、泗县地下县委派出杨纯、赵敏等对青抗会工作作出具体指示,在上级关怀和领导下,协会积极宣传抗日救国的革命道理,揭发土豪劣绅敲诈勒索民众的罪行。喻尊霞擅长演唱和讲演,她外表文静、寡言少语,但一上台嗓子就响亮起来,唱歌音色优美,被称为“金嗓子”。

数月后,喻尊霞参加了泗县政工队,这支政工队名义上受国民党政府领导,实际上按照共产党的指示办事,做抗日宣传和秘密组织农救会、青救会等工作。到乡里搞政治宣传全是步行,每天都要走几十里路,但她从不叫苦叫累,每到一地就忙着给同志们烧水,等别人都洗过了她才洗,同志们睡下了她还在看书。1939年5月,喻尊霞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3月,中共在皖东北正式创建抗日民主政权,政工队改为民运工作团。5月,根据组织安排,喻尊霞等被派到陈集乡袁圩子发动群众。喻尊霞一行到陈集后,秘密召开贫雇农积极分子会议,建立农会,宣传减租减息。5月28日,因恶霸地主告密,喻尊霞等工作队员不幸被捕。

日军以为喻尊霞年幼,能轻易使其屈服。他们先用枪托打,后用皮鞭抽,喻尊霞始终坚贞不屈。日军又让喻尊霞写悔过书,喻尊霞接笔写下“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日军队长暴跳如雷,举刀砍下喻尊霞4个手指,喻尊霞仍昂头怒目而视。恼羞成怒的日军队长一挥手:“埋掉,统统地埋掉!”

喻尊霞与战友们一道走向刑场,英勇牺牲。原中共淮北区委副书记兼行政公署主任刘瑞龙评价说:“喻尊霞同志是淮北刘胡兰式的英雄。”

杨春雷 撰 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