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湖西抗日浩气存——王文彬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91)
来源 :  10:06:42

王文彬

王文彬1912年生于江苏丰县,1936年入党,曾任北平学联常委兼宣传部长等职。抗战全面爆发后,王文彬同蒋南翔等人成立“南京市平津流亡同学会”。1937年9月,王文彬组织募捐与纪念九一八事变集会游行,使救亡运动在国民党首府南京形成新高潮。

1937年10月,王文彬受党派遣回丰县,恢复丰县党组织并任县委书记,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丰县形成。1938年3月,王文彬任中共徐西北区委书记,举办各种训练班,组建抗日游击队,开展五县联防,发展党员,为开辟湖西抗日根据地准备了骨干。

日军占领徐州后,王文彬、李贞乾整合苏鲁豫皖边区十余县抗日武装成立苏鲁人民抗日义勇队第二总队,建立湖西地区第一支统一的抗日武装,王文彬任政委。义勇队很快发展到5000余人,同八路军主力密切配合,创建湖西抗日根据地。

为支援抗战,王文彬变卖典当土地数百亩、骡马数十匹,几乎倾家荡产,多位亲人受他影响走上革命道路,王氏家族成为湖西区著名的“革命家族”。

1938年8月,王文彬任苏鲁豫特委书记,他在各县、区、乡普遍建立抗日团体,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到1939年夏,特委党组织发展到20余县,党员猛增到1万人左右,基本形成了从区党委到各县、区、基点村一整套党的组织系统。1939年5月,王文彬任苏鲁豫区党委统战部长,他多次争取开明绅士朱鸿泽、国民党党务负责人朱育才,促成单县国共合作,在萧县、砀山等县争取大批社会名流同党合作抗日,使湖西抗日统一战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1939年9月,王文彬因“肃托”事件被错误杀害,年仅27岁。1941年2月,中共中央发文指出:王文彬是“党的忠实干部”和“在群众中有威信的干部”,并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赵本宇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