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联合抗日擎大旗——郭子化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98)
来源 :  09:37:29

郭子化

郭子化,1896年生于江苏邳县,1926年入党,历任中共泗县县委组织委员、中共苏鲁边区临时特委书记等职。

抗战全面爆发后,郭子化到国民党第五战区开展统战工作,以共产党人的身份会见了李宗仁,争取其允许共产党在徐州公开设立办事机构,郭子化受聘任第五战区民众总动员委员会委员。他把委员会作为抗日活动主要阵地,还利用老同学、老朋友与国民党军政要员和各种社会进步力量建立统一战线,形成了国共合作、团结抗日的良好局面。在他努力下,徐州各县先后成立了青年抗日救国团、职工抗日联合会等组织。他还从李明扬处为抗日武装争取到了“第五战区人民抗日义勇队”的番号和组建费。

台儿庄战役期间,郭子化组织徐州各县义勇队和群众抗日团体积极配合正面战场作战,为台儿庄战役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徐州沦陷前夕,郭子化率机关干部到鲁南山区开展敌后抗日。1938年5月下旬,郭子化将沛、峄、滕三县的人民抗日义勇队合编为苏鲁人民抗日义勇队总队。6月,他将丰、沛、萧、砀、鱼、铜等县抗日义勇队合编为苏鲁人民抗日义勇队第二总队。这些抗日武装发展到七八千人,常常突袭日、伪军,为建立鲁南、苏皖、苏鲁豫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1938年8月,郭子化调任苏鲁豫皖边区省委统战部长,12月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统战部长。他始终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积极督促分属国民党各派系的武装参加抗日。 1939年夏,郭子化支持创建了鲁南国民抗敌协会,并筹建了鲁南国民抗敌自卫军,抗协许多成员先后加入中共,参加抗日民主政权,巩固了山东抗日根据地。

1939年10月,郭子化被选为党的七大代表,1940年10月到达延安。因七大延期召开,郭子化留在延安学习,期间参加了延安整风运动和审干运动。

解放战争期间,郭子化历任中共中央华东局委员、山东省支前委员会主任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山东省政府副主席、卫生部副部长等职,1975年在京逝世。

赵静 温雁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