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总结历史经验 汲取前进力量
——为《中共江苏地方史》第二卷出版而作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21日 09:26:28

崔 广 怀

  经省委批准,由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编写的《中共江苏地方史》第二卷(1949-1978)(以下简称江苏党史二卷)出版了,这是江苏党史工作者历时13年,数易其稿,反复修改而完成的一部地方党史基本著作。它记述反映的是从1949年江苏解放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9年间江苏地方党的历史。这29年是江苏90年党史中承上启下的一个重要时期,具有特殊的历史地位。在全省人民喜迎建党90周年之际,重温这段历史,总结经验教训,对进一步立好党史、学好党史、用好党史,充分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具有重要的启示与借鉴意义。

  一、29年来党领导江苏人民艰苦奋斗的历程
  江苏党史二卷记载的这29年的历史,是在党中央领导下,江苏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它充分反映了江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程及伟大成就,充分反映在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所取得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充分反映江苏党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历史。我们在编写中遵循《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基本精神,依据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分为四个历史阶段,将全书的框架结构设立为四编。
  第一编“人民政权的建立和向社会主义的过渡”(1949年4月-1956年9月)。这一时期,在党的领导下,江苏建立和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开展了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等运动,全面实施党的新民主主义建国纲领,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全面恢复。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完成了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江苏大地呈现出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景象,各条战线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第二编“在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中探索前进”(1956年9月-1966年5月)。这一时期,江苏在艰辛探索、艰难曲折中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既有显著的成绩和成功的经验,也有较大的失误和深刻的教训。特别是全国范围内的反右扩大化、“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不可避免地给江苏各项事业带来了损失。省委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带领全省人民走出了困境。我们如实记载了探索过程的艰难曲折,但所取得的成就仍是这个时期党的工作的主导方面。
  第三编“十年内乱及对‘文化大革命’的抗争”(1966年5月-1976年10月)。这一时期,江苏同全国一样,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内乱。对于“文革”的错误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江苏广大干部群众用不同的方式进行了抵制和抗争,在逆境中坚持抓经济建设,保持了国民经济一定的发展速度。这一时期江苏的历史再次证明,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我们的党是坚强的党,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第四编“在徘徊中前进和实现历史性的转折”(1976年10月-1978年12月)。这一时期,江苏开展了揭发批判“四人帮”的斗争,清查他们的帮派体系。在经济领域和各项社会事业中,开始拨乱反正。在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中,为了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江苏的理论工作者撰写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初稿,为实现伟大的历史性转折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推动了各条战线的拨乱反正。江苏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展现了一个充满希望和光明的前景。
  经过29年的努力,江苏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同解放初期相比,工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善,生产水平大幅度提高。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日益明显,基础工业快速发展,许多新兴工业从无到有地发展起来,改变了江苏现代工业基础薄弱的落后局面。主要农产品产量大幅增长,人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社会面貌焕然一新。29年的建设为江苏以后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二、正确把握29年江苏党史的主流和本质
  江苏党史二卷记载的这29年的历史,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伟大成就以及社会主义事业曲折发展的历史。这段历史的主题和主线概括地说,就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着手建设一个新社会和新国家。为全面、准确地反映这段历史,深入总结这一时期的成功经验和挫折教训,我们在编写中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在全面反映党领导江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力求实现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根本任务。
  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实事求是记载江苏党史的发展历程。这29年的历史,是党领导人民将马列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我们在编写中,把这29年的历史放在党为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不断奋进的历史长河中去把握,放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进程中去把握,既对江苏在29年中取得的经济、社会进步以及党的建设成就作了充分反映,全面展示党领导江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的辉煌成果,也不回避在探索过程中所发生的“大跃进”、“文化大革命”这样的严重失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对重大历史事件准确记述,深入分析,公正评价。通过回顾总结这段历史,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第二、坚持党性与科学性的统一,突出反映江苏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总结和研究历史经验,为党的工作大局服务,是党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也是党史的价值和学习党史的意义所在。我们在编写中,坚持党性与科学性的统一,坚持党史姓党,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对这29年的历史作一个基本的科学判断。我们认为,首先,成就与错误相比,成就是主要的,29年中我们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其次,失误和曲折是在探索过程中发生的,有其深刻的社会历史原因和复杂的国际国内背景;第三,党主要是依靠自己的力量纠正错误的,在探索中出现失误甚至严重错误时,党的性质和宗旨没有改变,党依然是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即使在“文革”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江苏各级党组织仍排除种种干扰,坚持带领人民群众抓工农业生产,使国民经济保持了一定速度的发展。这是贯穿这一时期江苏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
  第三、坚持共性与个性的统一,着力彰显江苏党史的地方特色。江苏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后,江苏各级党组织率领全省人民对适合国情省情的发展道路进行了不懈探索,这一历史进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江苏的缩影和反映。我们在编写中,坚持共性与个性的统一,既记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江苏的贯彻落实,也反映江苏各级党组织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运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所进行的实践探索以及取得的理论成果。例如,在人民公社化运动高潮中,我省较早发现大办公共食堂的弊端,实事求是地向中央作了汇报,为中央后来政策的调整提供了参考。这些事例鲜明地体现了江苏党史的地方特色,坚持了全国共性与江苏个性的统一。
  三、牢牢记取29年江苏党史的深刻启示
  江苏党史二卷记载的这29年的历史,是波澜壮阔、艰难曲折、极不平凡的一段历史。以史为镜,可知兴替。回顾历史,启迪现在,展示未来,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深入总结这一时期的成功经验、挫折教训,我们可以从中得到深刻的启迪和可贵的教益,从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第一、必须立足基本国情省情,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在这29年中,江苏各级党组织在绝大多数时间内坚持抓经济建设,领导人民发展生产,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但在一定时期,也发生了超越发展阶段、违反客观规律以及阶级斗争扩大化的错误,延缓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这些经验与教训启示我们,必须从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省情出发,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尊重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在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第二,必须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实事求是制定政策,进行科学决策。在这29年中,江苏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对一些错误的东西,在实践中较早地有所觉察和认识,并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抵制和修正,努力从实际从发,切实抓好生产,解决民生问题。这些经验与教训启示我们,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科学发展,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第三,必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在这29年中,江苏各级党组织为大力加强在执政条件下的自身建设作出了许多努力,时刻注意维护和加强领导班子团结,注重走群众路线,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但在“文革”中,受极左路线干扰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江苏党的组织和党的建设遭到严重破坏。这些经验与教训启示我们,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必须大力发展党内民主,健全民主集中制,完善集体领导制度;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通过回顾和总结29年的江苏党史,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只有不断地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智慧和营养,才能更好地开拓未来。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全面落实“六个注重”,全力实施“八项工程”,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目标和任务。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倍加珍惜丰富的党史资源,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力量,在新起点上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为创造江苏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作者为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