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吴仁宝:开创“天下第一村”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26日 09:12:53

    他带领华西人民坚持共同富裕,把华西从昔日一穷二白的旧农村,变为今天家家住别墅、户户有汽车、人均存款超百万元的“天下第一村”,创造了中国农村多项“第一”,被人们誉为“农民思想家”、“中国农民第一人”——他,就是吴仁宝。

  吴仁宝1928年出生于江阴一个贫农家庭,曾任省政协常委、江阴县委书记、华西村党委书记等职。现任江苏华西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华西村党、村、企总办主任。先后当选党的十届、十一届、十七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八届全国人代会主席团成员,并两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以及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吴仁宝给华西村的“幸福”定下了3条土标准:生活富裕、精神愉快、身体健康。以雄厚的集体经济为后盾,使这里成为中国第一个“电话村”、“彩电村”、“空调村”、“汽车村”、“别墅村”,直至打造了一幢中国第八、世界第十五的328米高的“空中大楼”。
  华西虽然富了,但老书记仍然严格要求自己和党员干部要“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从上世纪70年代起,他就给自己立下了“三不”规矩:不住全村最好房子、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拿全村最高奖金。如今,华西的村民都住上了高档的欧式别墅,可老书记还住在70年代建造的老房子里。
  吴仁宝还先后到宁夏、黑龙江建设了两个“省外华西村”,建好后又无偿移交给地方。从2001年6月开始,又将周边20个村纳入华西,组成一个35平方公里、3.5万人的“大华西村”,共同发展。2006年初,又计划每年邀请1万名全国各地的村支书到华西交流,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万基层干部到华西进行互学交流活动。
  锡宣 供稿
  本报记者 顾敏 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