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邓建军:知识型工人代表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6月25日 09:21:10

    邓建军,1969年生,现任常州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参加工作23年来,他由一名普通的青年工人成长为新时期产业技术工人创新发展的楷模,成为中国“知识型产业工人”的代表。

 

  1988年,邓建军中专毕业,成为常州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他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在获得大专学历后继续攻读本科,又用惊人的毅力跨越了英语和德语的障碍,摸清了厂里1000多台(套)机器设备的技术性能和操作要领,成为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邓建军敢于向进口的“洋设备”开刀,敢于冲击纺织行业难题。1997年,公司进口的德国气流纺纱机突然停机,厂家维修周期长、费用高。邓建军挺身而出,仅花了50个小时就让机器正常运转。染整行业一直是我国纺织工业的薄弱环节,邓建军与同事们在酷热难当的车间里一起熬过了几十个不眠之夜,将预缩率精度稳定控制在了2.5%以内,优于3%的国际标准。
  工作至今,邓建军共解决企业重大技术难题23个,独立完成技改项目145个,参与400余个,获得国家两项发明专利。他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华技能大师”、“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常宣 供稿
  本报记者 王晓映 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