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打破西方经济封锁的中波轮船公司
来源 :  11:05:46

    新中国建立以来,频繁进出上海港的远洋船舶中,中波轮船股份公司的船舶非常引人注目,高高的轮船烟囱上分别用黄白两色醒目地写着“C-P”,“C”代表中国,“P”代表波兰。

  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的第二天,即1949102日,苏联第一个宣布与新中国建交。中苏建交后第二天,《人民日报》头版即刊登波兰副外长莱西斯基致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的照会,通知波兰共和国决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答复并表示欢迎。这样,紧随苏联之后,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以及朝鲜、蒙古等亚洲社会主义国家与中国建交。

  打破西方经济封锁,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新中国百废待兴,要医治战争创伤、大力恢复和发展生产,根据《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等协议,苏联全面援助新中国建设轻重工业项目,加上后来赫鲁晓夫执政时追加的援助项目,一共是156项工业项目,统称“156重点工程”。

  “156重点工程”建设的生产资料、工业装备和新中国急需的燃油、火车头、汽车等大量紧缺物资,仅靠中苏陆路交通线运输远远不够,还需要通过海洋运输运进中国。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却对中国实行所谓经济“制裁”,进行海上封锁禁运。据不完全统计,在建国头3年就有228艘次中外商船遭武装拦截,各种亟需的生产建设物资无法从海上运抵国内,与社会主义国家之外的国际贸易举步维艰。破除封锁,掌握海洋运输主动权、建立一支自己的大吨位海上运输船队迫在眉睫。

  一方面,当时中国底子还薄,经济实力和人才准备还不足以建立自己独立的远洋运输船队;另一方面,这支运输船队还必须悬挂外国旗有利于突破西方的经济封锁和所谓“制裁”。

  怎么办?党中央决定与友好国家建立合资的海洋运输企业。

  在那个时代,波兰是世界航运大国,有着庞大的远洋船员队伍和发达的航海技术、人才队伍。为了帮助新中国建立一条通向世界的“海上铁路”,作为第一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愿意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国家,波兰向中国伸出了友谊之手,表达了与中国加强此方面合作的意愿。19506月,波兰驻华大使向中国政府建议成立两国合股的轮船公司。

  为此,党中央决定与波兰合资建立运输企业——中波轮船公司。毛泽东十分关心公司的创立,认真阅读了交通部起草的汇报文件,大笔一挥,签写下三个字“好好办”。

  周恩来逐条修改、审定了中波两国代表在京谈判拟就的创立协定,明确了“平等互利,协商一致”的合办企业原则,并亲自确定了“中波轮船公司”的名称。在周恩来的亲自关怀下,中国、波兰两国政府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关于组织中波轮船股份公司协定》。中波轮船公司是新中国第一张中外合资的“营业执照”,登记号为166号,由时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财经委员会主任的陈云亲笔签发。

  1951129日,中波轮船公司CHIPOLBROK宣告注册成立。19515月,中波轮船公司首班货轮“普拉斯基”号由波兰抵达中国天津港,宣告波兰——中国航线正式开通。同年615日,中波轮船公司总部在天津宣告落户,驻波兰分公司设在波罗的海沿岸格丁尼亚市西里西亚大街17号。1962年,出于海洋运输实际和更多商机考虑,中波轮船公司将总部搬至上海,就此落户生根于上海市延安东路55号,1977年起改名为中波轮船股份公司。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波兰共和国以平权合股原则合资创办的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股份对半,建立时各投两条船——中国的“和平”“友谊”轮,波兰的“布拉斯基”和“克修斯克”轮,这也是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和第一家远洋运输企业,是中国远洋事业的开拓者。

  直到现在,中波轮船股份公司仍然是波兰在中国最大的合资企业,也是中国在波兰投资的最大合资企业。双方的投资额是均等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财产权为双方共有,盈亏共享。

  因为受到西方国家的经济封锁,中波轮船公司在成立初期,发展非常艰难。新中国没有自己的远洋货轮,正是基于中波轮船公司的建立,中国可以由此购买和租用轮船,发展航运。公司名义上为波兰远洋公司完全所有,为了保密,不被拦截,远洋轮船只悬挂波兰旗完成运输。

  中波轮船公司在成立后仅半年就完成了欧亚航线18个航次,承运各类急需物资14万吨,1年多的时间里,为我国从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运回了52座工厂设备。至1953年底,中波轮船公司已拥有11艘远洋运输船,合计载重10.95万吨,运输各类物资76.6万吨,有力支持了新中国恢复国民经济和抗美援朝战争所需物资的供应。

  为对付盘踞台湾的国民党以“锁港政策”武装劫持经台湾海峡驶往大陆的国际商船,中国政府对中波轮船公司的所有运输船采取保护措施。从1954年下半年起,原航行于中国华北各港的中波轮船公司船舶全部改驶中国华南港口,凡经国际航线来华的中波公司轮船一律先驶入海南岛榆林港,由海军护航后驶入台湾海峡航行。

  此后10年,中波轮船公司还从澳大利亚急运粮食,从叙利亚、埃及等国运棉花种子,在整个20世纪50年代,中波轮船公司从东欧运回了国家紧缺、急需的燃油、钢材、橡胶、机器设备和各种原材料,从古巴运糖,还运送铁矿石到波兰……

  中波轮船公司还在装运汽车和机车的过程中创造了汽车叠汽车、机车快装等新工艺、新技术,为发展中国远洋运输的积载、装卸技术打下基础。

  中波轮船公司的波兰职工热心细致地传授中国职工航海技术和航运管理经验,公司实际上又是新中国海洋运输人才的培养基地,为中国远洋事业输送培养了第一批专业人才。很快,中波轮船公司的运输船上,中国船员就达到了半数,一般是船长为波兰人,大副二副则都是中国人。后来的中国国企远洋公司海轮上的水手,都是由中波公司培养成长输送的。

  周恩来二访波兰,波兰人民期盼毛泽东主席访问

  一家合资企业,映现了历史风云,见证了中波两国特殊的情谊、经济建设交往和两国高层交往。

  1954726日至28日,周恩来总理出席日内瓦会议返程时访问波兰,这是他第一次出访波兰。他在出席波兰部长会议主席(总理)西伦凯维兹举行的招待会上说,波兰是欧洲的一个古老的国家,它有光荣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波兰人民中曾出现过哥白尼、米茨凯维奇和肖邦等伟大的天才,我们两国人民虽然距离遥远,但是奋斗目标却是一样的。波兰在经济文化方面,比中国先进,在这方面我们需要从波兰学习的很多。中波轮船公司很好地传授给我们海洋运输的技术和经验。

  周恩来访问波兰期间,两国签订了第一个文化合作协议。周恩来还接受了波兰政府授予的国家最高勋章——一级波兰复兴勋章。

  毛泽东一生只访问过苏联两次,但他曾经有过访问波兰的计划。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曾邀请毛泽东访问波兰。毛泽东在由中国外交部起草的一份正式回复中说:“由于我近来工作一直很忙,目前还不能决定到贵国访问的确切日期,这一点希望得到你们的谅解。当我能够决定到贵国访问日期的时候,我将通知你们,并且征求你们的意见。”毛泽东即将访问波兰的消息让对中国极具好感的波兰各界都感到非常兴奋,并引起西方国家极大关注。法国、瑞士、意大利等西欧国家都对毛泽东访问波兰做出了种种猜测。

  19571月中下旬,周恩来总理第二次访问波兰,表明中国支持波兰改革、发展经济。期间,周恩来访问了位于波兰华沙市的泽兰汽车工厂、弗罗茨瓦夫市的波兰最大的帕伐瓦格车厢制造厂,到波兰第二大城市罗兹市参观了华沙保卫者纺织厂、密茨凯维奇纺织厂,还访问了波兰古城克拉科夫市,参观了诺瓦胡塔列宁冶金联合企业,密切关注和吸纳波兰经济建设经验,并在罗兹市的群众集会上演讲。他说,中国人民支持波兰建设社会主义的崇高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是艰巨的。为了完成这个任务,需要进行长期的奋斗。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努力,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我们取得最后胜利。

  195747日,波兰部长会议主席(总理)西伦凯维慈为团长的波兰政府代表团访华,这是中波党政高层的又一次重要会见。

  48日,周恩来接见并与波方就进行中波贸易等进行会谈。当晚540分,毛泽东在中南海勤政殿会见并宴请波兰政府代表团,周恩来、朱德、陈云、彭真、李济深、沈钧儒等参加。

  西伦凯维慈代表波兰党和政府再次提出了邀请毛泽东访问波兰。毛泽东表示,将在适当时间访问波兰。

  49日晚,西伦凯维慈借北京饭店举行答谢宴会,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云等中央领导人出席。波方宴请的是西餐,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当晚是以刀叉用餐的,滴酒不沾的毛泽东,出于外交礼仪为此破例,他举起红酒杯祝酒,与西伦凯维慈和夫人及波兰客人一一碰杯。

  410日,周恩来陪同波兰政府代表到天津访问,参观天津大学和视察中波轮船公司总部,出席公司的招待会,周总理给每桌的员工都敬了酒,并与中波职工合影。第二天,中波两国政府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双方表示今后将继续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并且将按照互相谅解的合作精神在必要时就两国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  

  西伦凯维慈这次访问中国后,又使毛泽东即将访问波兰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中国驻波兰使馆向国内汇报说:“波兰美术招贴出版社称毛主席9月将访波,领导们要求他们7月底制成标语,他们请我使馆帮助写中文‘欢迎亲爱的客人’等标语。《晚快报》向我国使馆索取毛主席小传和介绍毛主席生平的照片,邮局亦在设计毛主席访波时发行的‘中波友谊万岁’邮票。波兰民主党《民主周刊》甚至说,毛主席将参加7·27波兰国庆,要求我使馆提供毛主席和群众在一起的照片……”

  195711月,毛泽东第二次访苏前夕,波兰期盼着他将会在访问苏联后访问波兰。波兰领导人哥穆尔卡说:“波兰对毛泽东主席发出的邀请是任何时候都有效的,就看毛泽东同志的时间。”

  但因当时国内外的种种因素,导致毛泽东波兰之行最终还是被取消了。

  从中波合资公司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波紧密经贸文化合作

  从1958年起,中美大使级会谈改在波兰华沙举行,为日后中美建交奠定了良好基础,波兰政府为此提供了场所,作出了贡献,中波两国关系有了更深的内涵。

  195812月,中国驻波兰格但斯克总领事馆成立。

  整个50年代,中波关系处于全面发展时期。两国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中波轮船公司所有往中国运输的物资,从来不向中方结算运输费,完全是无偿援助。

  高层互访频繁,中国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彭德怀、贺龙等先后访问波兰。波兰领导人贝鲁特、奥哈布、西伦凯维兹等也先后访问中国。中国支持波兰中欧无核区倡议,关心波兰维护主权的斗争并支持波兰反对修改奥得尼斯河边界的立场。波兰支持中国抗美援朝、争取国家统一及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斗争。

  之后,从60年代开始,因中苏关系恶化,中波关系日渐冷淡疏远,高层党政往来逐步中断。但中波轮船公司维系着两国人民的交往关系,成为中国与东欧的特殊关系渠道。

  70年代初,中波关系出现松动。1971年波兰隆重庆祝中波轮船公司成立20周年,波兰政府航运部部长和中国交通部部长互访,恢复了两国部长级往来。

  2011年,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建立中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双边关系发展的新纪元,两国传统友谊焕发新的活力。习近平提出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呼应,首届中国—中东欧“16+1”峰会2012年在波兰华沙举行。此后波兰对“16+1合作”态度越来越积极。  

  2017年,波兰总统出席苏州“16+1”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峰会,是参加峰会的唯一一位国家元首。访问期间,中波两国共同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波兰总统明确表示波兰愿加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波方希望发挥在“16+1合作”中的“火车头效应”,带动其他中东欧国家一同与中国实现互利共赢。

  波兰至今还是唯一加入亚投行的中东欧国家。此外,已有20多条中国通往欧洲的“中欧班列”抵达或经过波兰,其中蓉欧铁路的两头连接了四川成都与波兰罗兹,波兰还在成都设立了总领馆,四川在波兰也设立了代表处。

  20148191115分,长征四号乙遥二十七运载火箭将波兰卫星“赫维留”成功送入太空,中波在航天领域完成首次合作。

  中波轮船公司见证新中国70年“强起来”

  1961年,中国遭受自然灾害,人民生活遇到极大困难,急需从农业高产国家美国、澳大利亚进口粮食。从经营角度说,远洋轮船运输粮食肯定亏本。中国决定由中波轮船公司承运,然而亏本的话,国有企业关系后面是国家关系,在当时两国关系已经疏离的背景下,波兰官方会同意吗?然而,波兰官方表态:“为了兄弟的中国人民有饭吃,亏本也运。”7条适合装运的货船全部放下其他任务,直航美国、澳大利亚,不但运回了大批中国急需的粮食,还运回了急需的棉花、种子和化肥。

  中波轮船公司原定合作经营12年至1968年,由于双方合作愉快、效益显著,双方三次签约延长合作期限。1976年,中波双方决定实行无限期合资。

  经过中波双方的多年努力,以及改革开放后中国综合国力逐步增强,中波轮船公司摆脱了最初计划经济时代靠政府扶持的合营公司局面。

  中波轮船公司最初成立时,是基于政治因素,但是发展到中国改革开放,已经是市场化、现代化的运作了。中波轮船公司创立初期只有4艘船舶,现在拥有数十艘现代化重吊船舶,运力约58万载重吨,公司已成为全球重大件设备运输领域的领军企业,航线遍布全球最重要的国家和港口。

  中波轮船公司见证了历史凝聚的情谊——中波两国人民互相支持和帮助。1980年,由于东欧局势动荡,波兰国内发生较严重的经济困难。波兰人与西方人一样,肉食是重要的日常食品。波兰政府请求中国给予支援,中国政府立即伸出援手,先后三次以长期无息贷款方式向波兰支援8万吨冷冻猪肉,还以低息贷款方式提供各类丰富的生活商品。

  运输猪肉的任务,中波轮船公司当仁不让地领受并全力完成了。8条有冷冻舱的中波货船全部出动,8月的上海,室外气温达35摄氏度以上,而冷冻肉的装舱温度绝对不能高于零下5摄氏度。开往波兰途中有很长一段航程是沿着赤道西行的,三天三夜炙热的骄阳把船舶的铁甲板烤得可以立刻煎熟鸡蛋,但冷冻舱里必须一直保持零下20摄氏度,这给运输带来的困难可想而知。中波轮船公司为此进行了周密的规划、预案和技术保障。当这些冻肉顺利抵达波兰格丁尼亚港时,波兰人民奔赴相告,他们由衷感叹:“中国人的心像天上的星星一样美好!”运送猪肉的中国船长说:“因为我们始终记得,我们在困难时期,你们帮助我们,我们的轮船挂波兰旗,中波公司的船员在一起合作。到后来我们挂中国旗时,我们也不会忘记你们,中波轮船公司一直维持两国友好合作发展。”

  中波轮船公司运输的货物,见证了中国的发展步伐和“强起来”。20世纪80年代,国内的急速发展、巨大的市场空间,钢材、水泥、电视机、冰箱、汽车等需求数量都很大,中波轮船公司为此加班运输进口;同时,中国向波兰等东欧国家出口皮夹克、服装、闹钟、圆珠笔、铁钉等生活商品,也有一些大件物品出口,但基本上都是劳动密集型的技术含量较低、附加值较低的产品。

  随着国内工业制造业的兴起和发展,在20世纪90年代,中国的彩电、冰箱等家电商品开始通过中波轮船公司的运输向东欧国家出口,之后,一些工业装备也开始出口了,如从大连港往新加坡运去中国制造的245吨电机、从南通港往欧洲运去中国制造的700吨驳船等。

  中波轮船公司承运各类复杂及超长、超重件货物,并积累了丰富经验,恰好应了中国对外开放之需,成为引进西方大件装备的主要承运商。它曾为中国最大民营钢铁企业、世界500强企业的江苏沙钢集团拆装搬运来25万立方米的整座德国钢厂设施,为南京汽车集团从英国整厂搬迁了罗孚汽车生产线项目。它还成功运输了上海地铁、葛洲坝电站、三峡电站、上海宝钢、金山石化、山西神头电站、内蒙古电力风车等工程的重大设备,由此闻名国际远洋运输界。

  如上海地铁一号线、二号线车厢,全部是由中波轮船公司从德国运送到上海。从1992年开始运送,26米长的车厢,有能力运输的只有6条船。为了运这样的大件,还得割掉船上的护板或者桩柱。船员们把运送上海地铁车厢形容为捧鸡蛋,小心翼翼,要用竿子挑着毛毯把车皮盖上,车皮上哪怕一丝小小划痕都不能允许出现,验货时都是拿手电筒仔细照查的。中波轮船公司与上海地铁建设共进步,前后耗时整10年运送所需设备,成功率达100%,上海地铁的53列地铁列车、共318节车厢,完美无缺地先后运抵上海,装备在上海地铁一、二号线上。

  中波轮船公司船队在超重、超长、超高的大型设备运输上,至今保持各型货物安全和质量的零缺陷纪录。与此同时,中波轮船公司还用这一航运专长为国内制造业成套设备出口辟出海上通道。从装运中国农机到装运中国驳船出口,从装运中国制造石油钻井装备到中国制造海底电缆设备,以及为希腊雅典奥运会,将256节中国制造的轨道交通车厢赶运至雅典。中波轮船公司还陆续将中材建设公司的水泥生产装备“海上搬场”,在意大利、突尼斯等海外5国建起6个“国产”水泥厂。

  中波轮船公司以4艘船舶起家,发展至今已拥有数十艘现代化重吊船舶。中国的航运业也从最初的只能购买别国船舶,到如今自主建造重吊船队,彻底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见证了中国“强起来”的深刻历史转变过程。

(责任编辑:时攀)


作者:吴跃农
下一条 : 张爱萍四请林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