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为了祖国蓝天的安宁 ——人民空军国土防空作战任务写实
来源 :  16:35:12

   对空防御作战,保卫祖国领空安全,是人民空军一项重要的作战任务。朝鲜战争结束以后,国民党当局在美国的支持下,不断派飞机对大陆进行袭扰破坏,并将袭扰范围从东南沿海扩展到纵深地区,严重威胁着新中国的安全。人民空军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英勇战斗,保卫着祖国蓝天的安宁。

“以快制快”战法给敌人迎头痛击

  上世纪5060年代,大陆沿海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一直是国民党空军袭扰侦察的重点。

1954年初至19586月,国民党空军出动飞机5000多架次,对东南沿海要地和军事设施进行袭扰侦察,其中轰炸扫射达400余次,反轰炸、反侦察斗争交织在一起。

  从19547月至19586月,空军歼击航空兵部队在东南沿海地区昼间共击落国民党空军飞机5架、击伤11架。但从总体看,这一阶段作战效果并不理想。特别是1954年,战斗出动较多,而战果很少;1957年只击伤敌机1架。由于缺乏夜间高空(1.5万米以上)和低空作战经验,雷达情报保障能力低,组织指挥不熟练等原因,对夜间多次窜入大陆的敌机没有给予有力打击。

19587月空军航空兵部队入闽作战至19686月,国民党空军停止了对东南沿海地区的轰炸,转为主要实施侦察活动,人民空军的防空作战也随之转为以反侦察斗争为主。

  国民党空军对东南沿海地区的航空侦察,1959年以前主要是使用RF-84RF-86型飞机,1960年开始使用性能先进的RF-101型飞机。该型飞机低空和垂直机动性能好,加速快,最大时速可达1900公里,装有6部航空相机,可实施垂直、倾斜和高、低空照相侦察。该型飞机自196018日首次出动至19617月,9次窜入闽、浙、粤地区侦察,除被驻福建的空军高射炮兵五二一团击伤2架外,在1年多时间里,未遭到沉重打击。主要原因是它采取150米左右低空隐蔽出航飞越台湾海峡,进入大陆后,高速通过目标实施航空照相,在目标上空活动时间极短,致使雷达难以掌握其行踪,歼击机不能及时拦截,高射炮来不及开火。

  针对这种情况,驻东南沿海地区的空军指挥机关和作战部队,分析了RF-101型飞机历次活动的特点和规律以及我方作战的经验教训,及时调整了雷达部署和高射炮兵部队的火力部署,在敌可能进入的方向,增设了对空观察哨,加强了部队训练,并搞好空中情报保障,提高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做到及时获取情报,以快制快。

  1961829时零8分,设在闽江口梅花镇的地面对空观察哨发现国民党空军lRF-101型飞机,贴着海面向福州方向飞来,立即上报。91030秒,驻福州地区的空军高射炮兵两个团相继开火,将敌机击落,驾驶员跳伞被俘。这次战斗,从发现目标到将其击落,只用了320秒,充分体现了“以快制快”战法的威力。罗瑞卿总参谋长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对全军都有参考价值。

  此后,RF-101型侦察机改变了活动方式,为逃避高射炮的打击,采取低空出航、在接近大陆时突然升高至1.1万米左右,一次通过目标进行航空照相,然后迅速俯冲增速退出大陆。如发现大陆边缘有歼击机活动,则采取回避战术。有时双机出动,1架在海峡上空佯动,1架入陆照相侦察,力避形成规律。针对敌机活动方式的变化,空军采取了一些相应的对策,从1962年起在福建沿海几个机场增配了装备100毫米口径的高射炮兵部队,还指定了一些技术水平较高的歼击航空兵部队和指挥班子,对付其侦察活动。

  19622月至1964年底,RF-101型飞机频繁进入大陆沿海侦察,歼击航空兵多次起飞拦截,迫使其放弃侦察。196412月,空军决定在东南沿海4个机场组织专门打RF-101型飞机的航空兵作战分队,构成从汕头至福州一线的拦截面。高射炮兵部队的部署也作了相应调整。空十八师作战分队于19641227日进驻指定机场。

  1965318日,国民党空军2RF-101型飞机又窜入大陆侦察,被空十八师副大队长高长吉驾驶歼- 6型飞机击落1架。在这次战斗中,情报保障良好,指挥引导正确,飞行员作战勇敢、战术技术熟练,给敌人迎头痛击。

  由于该型飞机屡遭打击,台湾当局从19651月起,改用最大时速约2300公里、实用升限为1.8万米的RF-104型飞机,继续对大陆沿海地区进行侦察。从19651月至1966年底,该型飞机对沿海地区进行侦察11次,因歼- 6型飞机最大飞行速度小于RF-104型飞机,所以作战难度很大。为此,空军航空兵部队加强了负速度差条件下的截击训练,在以后的空战中取得了明显成效。19686月以后,国民党空军基本停止了昼间进入大陆的侦察活动。

“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

  国民党空军在对大陆沿海地区进行袭扰的同时,还不断派遣低空低速飞机和高空战略侦察机对大陆纵深地区进行侦察。这些侦察活动都是在美国情报机构的控制下,为美国提供战略情报的空中间谍活动。

  上世纪50年代初期,面对国民党飞机的频繁袭扰,人民空军夜间训练刚刚起步,缺乏夜战经验,加上保障条件差,因而未获战果。1955年,国民党空军开始更新装备,以B-17P-2V型飞机为主,夜间深入大陆进行电子侦察活动。从这一年开始,空军大力加强夜间训练,改善指挥引导和情报保障等手段,部队夜间作战能力有新的提高。1956年夜间作战,取得了击落敌机3架的战果。其中空十二师于623日夜间在江西广丰地区上空击落国民党空军B-17型飞机1架,首开国土防空作战航空兵部队夜间击落敌机的纪录。

  1957年开始,国民党空军又先后使用经过改装的B-17P-2V型飞机进行夜间窜扰活动。这两种飞机低空性能好,续航时间长,机上装有通信导航和电子侦察设备,可侦察地面雷达的部署和性能,窃听对方的指挥通信,特别是P-2V型飞机加装了警戒、干扰设备,能够进行空中警戒,干扰对方地面雷达和机上雷达,加强了自卫能力。

  当时,空军各歼击航空兵师夜航大队也开始装备了米格-17∏Ф型全天候截击机。但机上雷达只适用于3000米以上高度作战,而敌机低空飞行高度为150-300米。1957年,空军多次出动截击夜间进入大陆窜扰侦察的B-17型飞机,均未获得成功。尤其是19571120日夜间,国民党空军1B-17型飞机,从福建涠州岛附近低空窜入大陆,飞经9个省,历时9小时,沿线空军部队先后起飞18架飞机进行拦截,均未奏效。

  周恩来总理得知后当即指示:应用一切方法将蒋机击落。129日,副总参谋长陈赓将1957年国民党空军飞机进入大陆纵深活动的情况以及加强内地防空作战部署的主要措施报告了中央军委(19549月后改称国防委员会,本文统称中央军委)和彭德怀副主席。彭德怀审阅后报毛泽东主席。毛泽东于1218日指示空军:“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

  随即,空军党委对战备工作进行了全面整顿,明确了组织指挥、技术、战术上加强夜间作战的一系列措施。加上米格-17∏Ф型截击机的机载雷达性能得到改进,能够在300-500米高度上发现和截获空中目标,从而使部队夜间防空作战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1958421日夜间,国民党空军出动B-17型飞机1架,低空进入江西地区,空十二师截击机大队飞行员李顺祥,驾驶米格-17∏Ф型飞机,在指挥所的引导下,使用改进过的机上雷达,在约300米的高度上将其击伤。

195952921时,国民党空军1B-17G型飞机由雷州半岛窜入广西梧州附近进行低空侦察。空十八师截击大队中队长蒋哲伦,驾驶米格-17∏Ф型飞机在小雨中起飞拦截,在广东恩平地区上空将敌机击落,机上国民党空军少校飞行员胡平山等15人全部毙命。这是空军首次用机载雷达的截击机,在夜间低空、复杂气象条件下击落敌机。此后,国民党空军近9个月未敢出动这种飞机。

  19602月后,国民党空军改为主要使用P-2V型飞机继续对大陆纵深地区进行夜间低空袭扰活动。该型飞机自1958417日夜间首次出动,至196110月,共进入大陆84架次,空军部队先后出动400多架次飞机截击,都未取得战果。其原因主要是截击机上的雷达受到P-2V型飞机的电子干扰,使飞行员难以利用雷达发现和跟踪目标。

  为了对付电子干扰,空军部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截击大队在战斗出动中,实施隐蔽指挥,当接近目标一定距离时,突然接通机上雷达,使敌机来不及使用干扰设备,并组织部队重点进行“破三关”(发现关、截获关、射击关)训练。此外,还在截击机上加装照明灯、空投照明弹,用于夜间低空作战。与此同时,调整了机动高炮群的部署,压缩开灯、开炮距离,组织无线电、雷达佯动,反敌电子干扰,运用“快速近战”的战法,使部队夜间作战能力又有了新的提高。

  1961116日夜间,设伏在大连地区城子疃的空军高射炮兵五○二团、探照灯兵四○二团七、八连和陆军高射炮兵1个团另6个营组成的高炮群,在空军高射炮兵一○一师师长范振江的指挥下,密切配合,一举击落国民党空军P-2V型飞机1架,国民党空军技术研究组中校副组长叶霖等13人毙命。这次战斗,情报雷达掌握情况及时,参战部队准备充分,目标指示雷达突然开机捕捉目标,探照灯大胆压缩开灯距离,高炮群集中开火陷敌于火网。从探照灯开灯到敌机坠毁,仅用30秒钟,充分显示了“快速近战”的威力。

1963年,空军部队开始施行“一员挂帅,三员协同”的作战指挥制度和“三人对六面”的讲评制度。即要求担任值班的指挥员,必须熟悉敌情,实施正确指挥,真正起到挂帅的作用;飞行员、地面领航员和雷达观测员,要在指挥员的意图下,密切配合。每次战斗或实兵演习后,由指挥员主持,飞行员、地面领航员和执行任务的有关人员参加,面对面地分析核对有关情况,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这些制度的推行,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196361920时,国民党空军P-2V型飞机1架低空窜入大陆侦察。20日零时33分,该机飞临江西临川上空,空二十四师独立大队副大队长王文礼驾驶米格-17∏Ф型飞机,在领航员的正确引导下,使用机载雷达并结合目视发现目标,在距敌机约300米时开炮,将其击落。这是空军航空兵部队在夜间、低空、复杂气象条件下,首次击落装备有新型电子警戒干扰设备的国民党空军P-2V型电子侦察机。628日,周恩来总理在北京接见了王文礼等作战有功人员。同年9月,空军授予王文礼“夜空猎手”荣誉称号。

  从此,P-2V型飞机不敢再进入大陆纵深地区,仅在濒海地区活动。1964611日夜,海军航空兵在山东半岛地区,又击落敌P-2V型飞机1架。19666月以后国民党空军即停止使用这种飞机对大陆进行侦察活动。

196485日,美国发动了对越南北方的空袭,并不断入侵中国领空,西南地区又成为防空作战的重点。因此,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空中斗争始终处于紧张、激烈的状态,经历了复杂曲折的过程。人民空军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对袭扰和入侵大陆的敌机进行了坚决有力的打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战果和丰富的作战经验,使部队进一步经受了锻炼与考验。

  “很好,这是—个伟大的胜利”

  从1959年起,国民党空军先后使用RB-57D型和U-2型高空侦察机,深入大陆纵深地区进行高空侦察活动。由于飞行高度较高(1.8万米以上),人民空军当时装备的米格-19型飞机难以实施有效的攻击。为了打击国民党空军的高空侦察机,空军加速地空导弹部队的组建和训练。自195810月开始,先后从苏联进口了萨姆-2型导弹,组建了第一批导弹营,经过突击训练,到1959921日,正式担负首都地区的防空作战任务。

  1959107日,国民党空军RB-57D型飞机1架,于10时零3分从浙江温岭上空进入大陆,飞行高度1.92万米,越过沿途歼击机的层层拦截,继续北窜,进入北京地区的地空导弹第二营的火力范围。北京军区空军指挥所命令二营:“坚决消灭敌机!”当敌机距该营阵地60公里时,营长岳振华果断下达发射命令,12时零4分,3枚导弹腾空而起,当即将敌机击落。这一胜利,开创了中国空军和世界防空作战史上首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为此,国防部予以通令嘉奖。空军给二营记集体二等功。朱德、李富春、贺龙、刘伯承、徐向前、聂荣臻、杨尚昆、罗瑞卿、谭政、蔡畅等领导人先后亲临该营阵地视察,并向全体指战员致以亲切慰问。

  此后,国民党空军对大陆的昼间侦察活动停止了2年多,到19621月,又改用U-2型高空侦察机,恢复了对大陆的高空侦察活动。U-2型飞机是一种比RB-57D型飞机性能更优越的飞机,重量轻,滑翔性能好,飞行高度可达2万余米,续航时间达八九小时,机上装有先进的航空照相设备和电子侦察设备。在最初的近半年时间里,出动11次进入大陆侦察,活动范围遍及全国大部分省区。为打击国民党空军的侦察活动,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决定使用保卫要地的几个地空导弹营,在U-2型飞机活动的航路上进行机动伏击。627日,地空导弹第二营首先转至湖南长沙设伏,将近2个月未遇战机。

  空军领导机关认真分析U-2型飞机每次进入大陆的航线特点,发现其几次进入内地都经过南昌,而且每当福建方向有航空兵部队调动时,通常都要出来侦察。于是决定将二营由长沙转移到南昌设伏。为出敌不意,该营装车、行进和进入阵地,均在夜间进行。827日,该营转至南昌后,为诱使敌机出动,空军于97日命令1个轰炸机大队空中转场到该地区,98日,令1架轰炸机高空飞到该地区作佯动。

  99日,国民党空军果然出动lU-2型飞机经平潭岛进大陆,后经九江左转直飞南昌。832分进入二营火力范围。该营抓住有利战机,发射导弹,当即将其击落,残骸坠于南昌东南15公里罗家集附近,国民党空军中校飞行员陈怀身丧生。这是空军地空导弹部队首次击落U-2型飞机。周恩来总理闻讯后当即打电话祝贺说:“很好,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

  915日,首都各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集会,庆祝击落U-2型飞机的重大胜利。920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在中南海接见了该营营长岳振华,听取了击落U-2型飞机情况的汇报,给空军部队以极大鼓励。该营荣立集体一等功。

  U-2型飞机遭到打击后,国民党空军在机上加装了电子预警系统,继续窜入大陆纵深地区进行侦察。19633月至9月,U-2型飞机窜入鼎新、兰州、西安等地区,曾3次临近地空导弹设伏地点,均因其使用预警系统,及时获悉有地空导弹威胁而机动逃脱。

  空军在分析这几次战斗情况时发现,U-2型飞机通常是在地空导弹制导雷达开天线20秒钟后才开始机动。这说明,该机的预警系统,从收到地空导弹制导雷达的信号到开始实施机动需要20秒钟的时间,地空导弹部队必须在20秒钟以内完成一系列战斗动作,使之来不及机动才能把它击落。为此,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广大指战员经过摸索和演练,提出了对付U-2型飞机的“近快战法”,即近距离打开制导雷达天线,由原规定的距目标75公里开天线压缩到38公里以内,快速完成射击操作动作,将原来开天线后需要做的14个动作中的9个改在开天线前做好,其余5个力争在开天线后几秒钟内完成,保证开天线后迅速抓住目标,立即发射导弹,使敌机来不及逃脱。地空导弹部队经过艰苦训练,逐步掌握了这种作战方法。

  根据对敌机多次侦查路线的分析,遵照聂荣臻元帅关于将地空导弹营统一部署,组成大面积有机结合火网的指示,空军于19631023日命令地空导弹4个营进驻赣、浙地区机动设伏。各营于1029日先后进入阵地。空军副司令员成钧同部队一起到达设伏地点,组织领导这次作战行动。111日零时,各营开始担负战备。当天,国民党空军1U-2型飞机于743分由浙江温州入陆,经衢州以东地空导弹部队外侧,向西北方向飞去。设防部队指挥员分析认为,这架飞机很可能是到西北地区侦察的,返航时还可能经过设伏地区。于是决定各营做好对兵器的伪装,抓紧作战准备,待返航时将其击落。1115分,该机从甘肃鼎新折回,1418分,被设伏于江西上饶地区的地空导弹第二营击落,残骸坠于江西广丰县万罗山附近,两度获国民党空军“克难英雄”称号的少校飞行员叶常棣跳伞被俘。196477日,该营又在福建漳州机场设伏,运用“近快战法”,击落了第3U-2型飞机,被国民党空军号称“头号王牌”“双料英雄”的少校飞行员李南屏毙命。

  国民党空军U-2型飞机连续遭到打击后,又在机上加装了回答式干扰系统和红外线照相设备,并开始夜间出动。196410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国民党空军从这年10月至19651月,出动U-2型飞机窜入大陆侦察达11次之多,其中到达兰州、包头地区6次,企图获取大陆试验尖端武器的情报。针对这一情况,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在制导雷达上加装了反干扰设备,以对付U-2型飞机上的回答式干扰系统。同时,加强了反干扰训练和夜间训练,熟练掌握了在夜间操纵兵器的技术和反干扰作战方法。

  1965110日,国民党空军U-2型飞机1架,于1956分由山东海阳入陆,经掖县、黄驿、大同飞向包头。2115分,设伏在包头地区的地空导弹第二营,在营长汪林的指挥下,运用“近快战法”和反干扰手段,连发3枚导弹,将其击落,国民党空军少校飞行员张立义跳伞被俘。这是地空导弹部队第4次击落U-2型飞机,也是地空导弹部队首次夜间击落敌机。当晚,国防部发布嘉奖令,赞扬这次战斗胜利“是对美帝和蒋帮的严重打击”,“对全军全民都是很大鼓舞”。128日,国防部给该营记集体一等功。

  从1959年起至“文化大革命”开始前,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在全国范围内机动设伏,先后取得击落国民党空军RB-57D型飞机1架、U-2型飞机4架的辉煌战绩。

随着国内外形势和两岸实力对比的变化,这种实战对抗逐渐消失,但人民空军的成长从未停止脚步。

  2015331日,一则消息让世界目光聚焦中国空军:330日,中国空军经巴士海峡首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媒体和专家纷纷解读,这个“首次”折射出空军正从传统意义的国土防空转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

  2016828日,一则军事新闻显示,开创世界首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先例的空军“英雄营”,装备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地空导弹后,已经形成作战能力。目前,空军地面防空已经形成远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结合的作战体系,信息化条件下防空反导能力全面提升,构筑起捍卫国家领空安全的蓝天盾牌。

(责任编辑:时攀)



作者:叶介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