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创新党建,为“两个率先”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新华日报 2012年10月11日
来源 :  14:16:32
 “切实做到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有正气,使‘三宽四有’成为新时期江苏各级领导干部的鲜明特质。”在7月17日召开的中共江苏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罗志军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新的标尺。这是继去年启动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之后,省委对加强新形势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出的新部署。

  选优培强,铸造“两个率先”坚强领导核心

  今年上半年,省委组织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全省共有12339名领导干部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拔产生,占同期提拔干部总数的31.6%。其中,通过公开选拔产生领导干部2030人,较前一年增长48.1%,为历年来最多。而自2000年开展竞争性选拔以来,我省已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拔各级领导干部133793人。

  为了建设一支堪当历史重任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省委高度重视建立科学的选贤任能机制,在推进“两个率先”实践中不断破解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尤其在建立健全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从开全国之先试行干部任前公示制,到积极探索公推公选、公开选拔等竞争性选拔办法,再到打通基层向上通道,连续多年大规模从基层选调公务员到省市机关工作,我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很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2011年是江苏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之年。在多个层面综合运用“公推差选”方式产生换届提名人选,成为引人注目的焦点。尤其是,首次把公选对象上升到主政一方的地市党政正职,公推差选出17名省辖市党政正职,使得公选探索提升到一个全新层次,在干部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上迈出了新步伐。

  开辟“两个率先”实践新境界,对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出了新要求。省委十分重视对干部的培训教育。坚持多年的“百千万工程”、“菜单式选学”以及多层次多维度的境外专题培训,为江苏发展培养储备了大批领导骨干和急需人才。现在,全省已形成了党校培训、专题培训、境外培训、菜单式选学、网络培训、基地培训“六管齐下”的大培训格局。

  今年以来,我省将干部教育培训改革进一步引向深入。结合省委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省委组织部于5月14日启动“876培训计划”,围绕“八项工程”组织省级机关7000名处以上干部,在省委党校、南京大学等6个高等院校接受全脱产培训。这其中,高校自主设置课程、学员自主选学、6所院校同台竞争等创新举措,开江苏干部教育培训之先河,实现了干部培训规模、质量和效益的统一。

  创新机制,夯实党在基层执政的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应对基层党建面临的新难题和新挑战,深入实施“强基工程”,不断夯实党的执政之基。

  去年4月,我省全面启动以“有持续稳定的集体收入、有功能齐全的活动阵地、有先进适用的信息网络、有群众拥护的‘双强’(思想政治素质强、科学发展能力强)带头人,强化村党组织领导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村级“四有一责”建设,为加快农村基层基础建设、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设定了新的目标和任务。目前,全省70%以上合作社中有党员,23%的合作社单独或联合组建了党组织,23%的合作社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

  针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作用难发挥,省委组织部继去年推出基层党建“9个工作法”,为农村、社区、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9个领域的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生动样板后,今年又推出4个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创新范例,从党建工作流程、管理体系、文化建设、效果评价等4个方面,着力解决非公企业党建做什么、为什么做、靠谁做、何时做、怎么做等问题,引导和推动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建强组织、发挥作用。

  面对不同领域之间、城乡之间基层党建相互独立、自成体系,党建资源严重不均衡的现状,我省大力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基层党组织书记选拔方式、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为了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培养大批熟悉农村基层、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后备人才,我省从2007年起大规模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目前已选聘了近1.6万名大学生村官,其中有541名大学生村官已担任村(社区)“两委”正职。

  为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我省还在高校中全面实施“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通过满意度测评、“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等创新举措,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为保证党的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提供源头活水。

  锤炼作风,永葆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今年4月6日至10日,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轻车简从,分别到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和金湖县戴楼镇楼庄村开展驻点调研。继去年蹲点调研后,省委书记、省长再次带头垂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响应,“三解三促”活动正在全省蓬勃展开。

  以“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为主要内容的“三解三促”活动,是我省继持续多年开展“三走进三服务”活动之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今年,这项活动的参与面进一步扩大,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县处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参与全覆盖、所有村(社区)联系全覆盖、有重点信访案件地区落实领导包案全覆盖。上半年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共建立基层联系点2.8万多个,驻村住户近10万天,走访困难群众30多万户,解决实际问题10余万个。其中,省级机关就有5100多名处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农村、社区和基层一线驻点调研,撰写民情日记、调研报告6000多篇,慰问帮扶困难群众7000多人,接待信访群众2800多人,为基层办实事近6000件。

  机关作风,是党风政风的重要体现。多年来,我省一直探索多种载体来转变机关作风、推动科学发展。从连续多年在新春伊始召开机关作风大会、开展机关作风评议,到在省级机关和基层党员干部中大规模开展“三走进三服务”活动;从创先争优活动中在服务行业开展“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活动,到目前覆盖全省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三解三促”活动,都让领导干部在实践中提升思想、增强党性、锤炼作风、树立形象,进一步增进了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了造福一方的责任感使命感。

  现在,全省已逐级建立联系点,并以点连线、以线扩面,构建了零距离、无遗漏、全覆盖的党群干群联系网络,形成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本报记者 郁芬 顾雷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的实践”系列报道⑩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