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珍惜韶华让青春绽放 砥砺奋进为党旗添彩
来源 : 机关党委 16:52:59

【按语】7月1日下午,省委党史工办召开青年党员干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激励青年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谋党史发展、砥砺奋进为党旗添彩,以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会上,7名青年党员干部代表结合岗位职责、个人经历交流了学习和工作体会。现将7名同志的发言摘录发布,供同志们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

秘书处一级主任科员  王静

 

今天是七一党的生日,也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共同的政治生日。时光匆匆,转眼间我已入党14年,也算是个老党员了。这14年里,我时常回想起自己入党宣誓时的情景,常常扪心自问:为什么入党?是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是否起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些考量体现在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时刻提醒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继续前进。

回顾自己十多年来的工作经历,有几点体会:

一是定得住心神。我们年轻同志首先要确保政治过硬,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不断增强理论武装的主动性、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和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从大处来说,就是要自觉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从小处来说,就是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服从组织安排,强化保密意识,严守工作秘密,做到言语谨慎,举止稳重,不碰“高压线”,不越“警戒线”。

二是挑得起担子。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机遇总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有时候任务和挑战来了,有些人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有些人却力不从心,手忙脚乱。我认为,我们首先要在勤奋学习上下功夫,“学贵有恒”,要把学习作为自己终生的追求和习惯,自觉把自己培养成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持续学习的学习型干部,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其次要在务实工作上下功夫,立足本职,勇于担当,用实干奉献成长自我,努力把自己打造成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和适应多岗位要求的复合型人才,这样遇到硬仗就能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都能扛。

三是经得住苦难。我在基层工作几年后,越发觉得基层工作经历是非常宝贵的经历。正是这些经历,使我在遇到繁重工作任务时感觉很有底气,因为我也吃过苦,我不怕吃苦。“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年轻同志,想把自己锻造成一块好钢、打磨成一块美玉,就必须下苦功夫、真功夫。唯有不辞辛苦、不畏艰苦、不惧清苦,该加的班加,该熬的夜熬,该受的苦受,才能通过不断磨砺,发光发亮,不负韶华,不负未来。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以上三点是我的一些体会,也是我的长期坚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用担当、实干、奉献书写无悔的青春。

 

用青春之笔细绘党史新篇

征研一处四级调研员  朱梅燕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中国共产党99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1年的发展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了追寻中国梦艰辛探索、奋力拼搏,用鲜血、泪水和汗水写就的壮丽篇章。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能有机会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备感荣幸。同时,也非常感谢工办领导对我们青年干部的关心和重视,给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彼此交流的平台。这里我就如何立足本职,简单谈三点体会:

第一,我们要牢记昨天,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在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99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前仆后继、浴血奋斗,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雨花英烈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是党的伟大初心的忠诚坚守者和英勇实践者。近年来,我所在的征研一处承担了《雨花台烈士传丛书》的编撰任务。在编撰烈士传记的过程中,我一次次被烈士身上所展现的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所震撼。他们用生命诠释了信仰的力量,用鲜血践行了入党初心。每一位雨花英烈英勇追梦的故事背后,都蕴藏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意志。通过编撰烈士传记,使我对雨花英烈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感悟,使我对中国革命历史蕴含的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及其重要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领会,使我对自己所从事的党史工作有了更深厚的感情,增强了职业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第二,我们要把握今天,坚持实干担当的恒心,在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党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政治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没有过硬的本领是做不好党史工作的。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学文化、学业务、学理论,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和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做一个实干家,面对重任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在奋斗中磨意志、锤党性、炼本领。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仰望星空、紧跟时代的格局与胸襟,也要有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定力与能力,尤其需要有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只有热爱,才能专注;只有热爱,才会钻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新时代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

第三,我们要展望明天,坚定接续奋斗的决心,在拼搏中书写党史新篇。“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走向美好明天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唯有兢兢业业、严谨求实、持续奋斗,方能与时俱进,再谱华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写好红色家谱,使广大干部群众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力量,为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出贡献,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年轻的我们要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勇于肩负起时代重任,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年轻的我们必将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努力拼搏,开拓进取,用青春之笔细绘党史新篇。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作为年轻的党史工作者,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逐梦前行,不负韶华!

 

传承家国情怀 凝聚民心共识

征研二处二级主任科员  杨晓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办制作的初心音频开头语便是“感悟革命先辈们的家国情怀”。

党史工作的育人功效就是弘扬优良传统、凝聚民心共识的过程。年轻的党史人在新环境、新挑战下成长,一定要明确目标,找准定位,切实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将家国情怀、民族共识通过每一篇文章、每一本编著展现出来,坚定地做到举旗帜、聚民心。

一要心存高远。党史人想要永葆家国情怀,要做到外化于行,首先要做到内化于心。尤其是年轻党史人要做到心存高远,要有不流于俗的远大理想,不能自甘平庸、安于现状,也不能踌躇不前、不思进取,不能停步于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状态,要多思、多为,主动肩负起新时代的党史重任,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年轻党史人还要意守平常,学会保持内心安宁,正确的对待组织,正确的对待同事,正确的对待自己,时刻调整心态,这样才能保持旺盛的精力致力于党史工作,才能把握好个人的度,在积极追求个人进步的同时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

二要胸怀大局。习近平同志在江西考察时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党史人为新中国著述、为党立言,是民族磅礴画卷的编织者,更要胸怀这两种大格局。“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要自觉将自身的工作与努力融入到新时代发展的大势中,学会在大局下思考谋划党史思路,在大局下研究编著党史作品。年轻的党史人在应对百年未有大变局的挑战中,要时刻注重自己的所思所行,是否有利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否有利于社会的长治久安,要敢于担当、谨慎行事,做新时代负责任的大国青年。

三要善于挖掘。最近几年广为人知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为我们提供了一例鲜活的党史教材,他们的人生很平凡,轨迹很单调,但是他们的坚守、他们的付出很动人。风流人物的故事固然荡气回肠,平凡英雄的故事却更容易沁人心脾,因为他们更贴近大众生活,更容易被民众接受。我们在挖掘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挖掘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时就要注意从细微处着手,习惯发现角落里的宝藏,挖掘出这些风流人物的平凡之处,给人以真实感;挖掘出平凡人物的不平凡之处,给人以立体感,用润物无声的小故事展现家国大情怀,更好地凝聚民心共识。同时,也要长于积累,集腋成裘;更要勇于坚持,因为越细微越不易发现、越不易成文。总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我为党旗添光彩

——在党史编研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征研三处一级主任科员  张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我们要立足党史本职工作,努力奋斗,当好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排头兵”和“领头雁”。概括起来讲,就是要做好“四个先锋”。

做善于学习的先锋。作为一名青年党史工作者,要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当今时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更新周期越来越短,知识“折旧率”越来越高,我们不熟悉、不了解、不懂得的东西层出不穷。学习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理应成为每个党员、每个党史工作者的第一需要。要做到常学常新。首先是学好政治理论,掌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政治上的清醒;其次是学习党史编研业务,努力使自己成为业务领域的行家里手;同时,还要努力学习经济、法律、科技、管理等新知识、新经验,不断丰富自己的头脑。要注重学以致用。学习是基础,思考是关键,应用是根本,必须找准知识学习与党史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去学,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党史编研工作的思路、促进党史编研工作的措施、推动党史编研工作的本领。

做勇于创新的先锋。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做“学习型党员”,还要在“创新江苏”建设中奋勇争先,争当“创新型党员”。我们要努力做到“三个敢于超越”。一是敢于超越“梦想”。爱因斯坦说过:“梦想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如果没有屏幕显示的“梦想”,贝尔德就不能制造出第一部电视机;如果没有凌空飞翔的“梦想”,莱特兄弟就不可能让飞机飞上蓝天。建设“创新江苏”,需要的正是超越梦想、敢于打破陈规陋习、具有开拓精神的共产党人。二是敢于超越常态。创新,需要有打破常规、创造奇迹的智慧和勇气。混凝土泵车的臂架国外做到36米高时,当时的业界认为已到了极致,再增加一米比登天还难,几乎没有人再去尝试。但三一重工总工程师、共产党员易小刚博士,大胆创新,挑战极限,通过自主研发,将臂架延长到了72米,创造了独领世界风骚的混凝土泵车。三是敢于超越自我。否定自我、超越自我是一种境界,需要非凡的勇气和心理承受能力。对党史工作者来说,就是要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创新自己习惯的编研工作方式、编研工作方法,追求更好的编研工作效果。

做服务人民的先锋。一是要“动真情”。为人民服务,要全心全意,不能半心半意;要真心真意,不能假心假意。动真情,说到底,就是要强化公仆意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盼,做群众的贴心人。二是要“明忧乐”。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学习革命先烈“万事民为先”的高尚品质,做到哪里最危险、最困难、最艰苦,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奋勇向前的身影,就有鲜红党旗的迎风飘扬。三是要“干实事”。服务人民,就要多干帮群众谋幸福的事,多干为群众解忧愁的事,尽心竭力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满足民利,赢得民心。

做遵纪守法的先锋。法治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自己要自觉遵纪,还要带头守法。首先是定好位。要认识到自己是人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不能做特殊的公民,没有法律和政策规定以外的任何私利和特权。其次是尽好责。要强化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带头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时时事事以党纪国法约束自己,清廉自守,洁身自好。再次是用好权。要把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和基本要求,无论在程序上还是实体中,都要严格依法规范公权力,让权力在法治下操作,在阳光下运行,做到审慎用权、公正用权、科学用权、依法用权。

 

做有“执行力”的年轻干部

宣传处四级调研员  侍晓莎

 

很高兴在党的生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和大家交流。正是10年前的这个时候,我接到了单位的录取通知,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有幸参与和见证了工办十年的蓬勃发展。今年也是江苏党史部门成立四十周年,在不久前举办的纪念活动上,几代党史人济济一堂,抚今追昔,让我感到身为一名江苏党史人的光荣和骄傲。

春华秋实四十载,硕果累累的背后,值得总结的经验有很多,但归根到底离不开两条:一是科学的顶层设计;二是坚定的贯彻执行。下面我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干部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年轻干部如何提升工作执行力,谈一点自己的想法。

和任何社会组织一样,推动一个单位的发展,始终绕不开的是“谋”与“动”两个字。发展如同走路,大脑确定目标、规划路线、决定方向;双腿锁定终点、迈开步伐、砥砺前行,只有谋定而动、行且坚毅,方能登峰至高、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说,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要求青年干部做实干家,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我们年轻干部处在工作的第一线和最前沿,是单位中层力量的“预备役”,是事业发展的“突击手”“排头兵”,我们的执行力怎样,工作成效如何,不但直接关系到本处室各项具体工作的开展,甚至关系到工办各项决策落地的质量和效果。可以说,有没有一支执行力强的青年干部队伍,既事关当下,也影响长远。

那么,如何提高执行力?我觉得首先要解决的是责任心问题,也就是把工作当“事业”还是当“饭碗”的态度问题。来到单位后不久,我听到一位前辈说过这样的话:我们对待职责要有如履薄冰的敬畏感,对待工作要有举轻若重的心态。我理解,所谓“如履薄冰”不是畏手畏脚、瞻前顾后;所谓“举轻若重”也并非小题大做、不分主次,而是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时刻带着一份使命感、责任感。近几年,随着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断推进,我们时常会感到工作节奏越来越快、任务越来越重、压力也越来越大。我觉得感到压力是好事情,有压力是因为怕自己的工作干不好,怕辜负了领导和同事的信任,只有把工作记挂于心、把责任担负于肩的人,才会感到压力。

当然,提高执行力也不能光有责任和态度。最终行动的效果怎样,还是要靠能力说话。换句话讲,工作干得好不好不能光靠胸中的“一团火”,还要看手里有没有“金刚钻”。要掌握真本领,离不开一股子“钻研”精神。党史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周期比较长,工作内容相对固定,一项工作干久了很容易形成“套路”。有时候,我们会自满于这种“套路”,认为“套路”就是“轻车熟路”,是对业务“得心应手”的表现。但实际上,虽然我们的工作内容没有变,但形势在变、要求在变、标准在变。近几年来,党史宣传的传播方式、媒体格局、舆论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的工作要想出成绩、出亮点,就不能仅仅满足于唱好“四季歌”,还要善于弹好“变奏曲”;不能仅仅满足于当个“熟练工”,而是要做“试验员”“研究员”。这就要求我们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钻研党史研究的新成果新论述,钻研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政策新规律,钻研新媒体条件下党史宣传的新走向新趋势,不但要做应对日常工作的“行家”,更要致力于做解读政策、解决问题、推动创新的“专家”。

年轻干部一般所负责的工作大多琐碎具体,但换个角度讲,我们的工作再琐碎也是工办事业的一部分,我们的身份再普通也是工办上下一盘棋中的一枚棋子,既然身处大局之中,就必须关心大局、认识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找定位。当前,江苏党史正努力绘制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真正了解领会了整个单位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做到大局在胸,我们的具体工作才能做到精准发力,做到与工办的发展同频共振;我们描绘的每一根线条、涂抹的每一点墨彩,也才能成为画卷里协调的一笔、添彩的一笔。

 

把握新机遇 开启新征程

资料信息处二级主任科员  李悦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去年此时,我尚未脱下军装,而今时今日,我已经是省委党史工办的一员,在新的岗位上开启新征程,迎接新挑战。过去的光环和荣耀已成为历史,我认为唯有把握现在,从当下做起,从以下几方面要求自己,才能把握新机遇,开启新征程。

习近平近日在给复旦大学师生党员回信中表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军人最为可贵的政治品质就是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也是压倒一切敌人、排除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脱下军装后,仍然要继续高唱“革命战士最听党的话”之歌,坚定不移地跟党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大是大非不含糊、小事小节不走样,把对党忠诚落实到时时处处、点点滴滴。要积极用好学习强国软件,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要继续带头传承红色基因,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要胸怀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要勤奋学习,积极实践,不断创新,明确工作目标,激发工作热情,形成正确的思维方式。

身为普通的党史人中的一员,应当保持和发扬位卑未敢忘国忧的传统,追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忠贞;“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气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新征程上,在党史人的工作岗位上忍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真正秉承军转干部的宗旨、使命,计行虑义、担当道义,在绵延的历史长河中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既然选择了新的岗位,这个岗位将会是人生的又一个起点。习近平指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这就要求我们军转积极面对新的工作岗位,脚踏实地,只有这样才能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到地方单位工作,我们都是新同志、新兵,由新同志到工作的行家里手,必须有个过程。这就要求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能急于求成,不能居功自傲,坐得住冷板凳,甘当“小学生”,多向领导学习,多向同事学习,敢于心态“归零”,敢于从零起步,从头再来。既然选择了新岗位就要义无反顾的走下去,就要不忘初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激情,源源不断的热情,尽职尽责,埋头苦干,保持冲锋的状态。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百年复兴路犹长。今时今日的我只要脚踏实地去耕耘,不离不弃地去追求,一定能实现自己的价值,为自己的人生续写新辉煌,做一名合格的党史人。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党史青年的中国梦

《世纪风采》杂志社主编助理  时攀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作为青年干部,追梦的过程又增添了一层含义。在满足个人愿望的同时,国家、民族和集体利益理应放在更高层面。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将有限的奋斗力量融入时代的大潮,才能形成对党、国家和人民有益的宏大力量。五四以来,无数青年人融入革命、建设、改革的时代潮流,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当前,面对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纷繁多变的社会经济形势,我们在奋斗中要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明晰青年的时代责任,融入时代潮流不懈奋斗。“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特别是我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确定的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都为新时代青年融入时代、谋划人生提供了珍贵的际遇。

凝聚感悟党史知识的真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党史工作者,我们有专业背景,有工作经历,可以说我们对党的建立背景、奋斗经历、发展过程,即使做不到了然于胸,也能自信的认为知之甚多。但我认为,比知识的学习更高一层次的是感悟与思考,这也是党史工作者与其他党史研究与爱好者的重要区别。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走来,从建党初期的50几名党员的小团体,到如今9191万余人的世界第一大党。我们可以感悟,虽经历了血与火重重考验,一个个英雄个体牺牲了,但共产党这个整体却没有倒在雪山草地的荆棘中,没有倒在日寇美帝的炮火里,各种艰难困苦屡屡让他们深陷危局,但也造就了他们革命乐观主义态度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我们可以从三湾改编、遵义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历史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审时度势、自我变革的魄力和勇气;我们同样可以从毛泽东誓言“丈夫何事足萦怀,要将宇宙看稊米”的理想抱负,到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打坝除草、挑粮积粪的基层实践,感悟他们虽历经人生磨难,却从未忘记对自己以至国家和人民的承诺。

保持做好传承党史的恒心。从个人角度来说,学习、研究、感悟党史是做好本职工作,促进个人成长的前提。但从另一层面来说,传承党史更是我们应尽的义务,甚至是衡量我们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成果能够指导我们解决各种问题,而各种经过血与火考验凝练出来的革命精神则是催动当代国人铸就新辉煌的精神动力,党从成立之初就立下的谋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等铮铮誓言都已实现并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所以传承党史就是要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思想,传承党的革命精神,传承革命先辈的历史宏愿。作为正在享受这些奋斗与智慧成果的青年和天然肩负传承使命的党史工作者理应将这些思想、精神、内涵解释、传播到位,才能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在精神传承中参与塑造新的时代精神。

审视完成本职工作的初心。初心对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含义和解释。当我第一次踏上工作岗位时,我的初心就是尽快熟悉业务,完成本职工作。这对我的长远工作生涯来说,只是一个初期目标。但即使是这个初期目标,在经历了9年的工作时间后,在扪心自问时,是否就能肯定这个答案呢?作为一名党史杂志编辑,顺利出刊似乎就是完成了本职工作,但再一思考,却又不能轻易得出这样的结论。尤其当我接到了一位农民读者的来信,给我指出了其中一个错字时,内心五味杂陈,有感动,也有惭愧。如果连质量关都无法把严,完成本职工作又从何谈起。任何远大目标都是通过一个个阶段的小目标实现的,当我们抬头看天,树立远大抱负的同时,做好眼前事、身边事,敢于承认不足,在学习中及时改正,才是今后能够对工作得心应手的唯一途径。最后,用一句话与大家共勉——我们永远不要高估自己当前的能力,也不要低估自己未来的潜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