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惠浴宇请陈云证明党籍
来源 :  14:31:47

   党籍,是一个党员的政治生命,是党组织承认其为党员的依据,每一位党员都十分重视自己的党籍问题。老一辈革命家惠浴宇就曾被党籍问题所困扰,在无奈惆怅之时,请陈云为其证明了党籍。

       1905年6月13日,陈云出生于江苏省青浦县(该县于1958年划归上海市)一户贫苦农家。和陈云一样,惠浴宇也是从江苏走出去的老一辈革命家。惠浴宇,原名惠美琬、惠琥,1909年7月出生于江苏省灌南县新安镇镇北村,是海州地区党组织创建人之一。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背叛了革命,党组织被迫转入地下。1928年7月25日,惠浴宇加入中国共产党,正式开始了职业革命生涯。之后,他积极投身革命斗争,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探索救国救民真理。1929年春,惠浴宇在东海中学就读时,发起驱逐东海中学反动校长的学潮。不料,学潮引起了国民党的注意。国民党发出“速捕惠琥等共党要犯”的搜捕令,抓捕了100多人,东海中学也被包围,学生会被解散,东海等地陷入白色恐怖,各县工会、农会都被强令解散。惠浴宇闻讯后被迫藏身麦地里十多天。

  1929年6月,惠浴宇收到海州特支书记李超时的指示,与中共新安特支书记管作霖结伴至涟水、淮安、镇江、上海、苏州寻找党组织,结果无功而返。但惠浴宇没有放弃,10月,他再次南下上海找党,历经艰辛,终于和中共江苏省委取得了联系。

  惠浴宇被派往上海从事党的地下活动时,陈云正是中共江苏省委常委。惠浴宇先后在浦江中学、中华艺术大学任党支部书记,带领学生贴标语、撒传单、搞飞行集会,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反革命暴行。1929年底,在上海从事党的地下活动期间,陈云、惠浴宇分别以江苏省委常委和学生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在上海龙华路外日晖桥附近的泉漳中学秘密召开的中共江苏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会上,陈云作了《关于江苏农民运动的报告》。惠浴宇聆听了陈云等领导人的报告,系统了解了全国和江苏的政治、组织、职工运动、农民运动、青年运动、妇女运动等革命形势和相关决议,也对党的宗旨和党的力量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坚定了革命信念。

  但当时在中央“左”倾错误指导下,江苏省委将工作重点放到组织上海工人政治罢工、武装暴动上,结果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捕。1930年4月,惠浴宇参加第四次上海工人暴动的仁济堂活动,因上台发表暴动演讲,被国民党当局逮捕,从上海漕河泾监狱,到苏州监狱,几经辗转,最后被关押到了南京国民党中央军人监狱,即当时国民党关押政治犯的最大集中营,被判处9年零11个月的刑期。

  在戒备森严的国民党监狱中,惠浴宇多次被提审,受尽了国民党特务的各种酷刑。面对严刑逼供,他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害怕,化名周兴然,自称是普通百姓。后来回忆狱中生活时,惠浴宇说:“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也没有动摇。病得要死了,只求速死,早一点解脱痛苦,也决不向敌人求饶。”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在中国共产党和各方面的努力下,西安事变和平解决,蒋介石被迫停止“剿共”政策,同意释放全国政治犯。1937年2月23日,已被关押整整7年的惠浴宇被提前释放。

  出狱后的惠浴宇,革命信念更加坚定,一心想要寻找党组织。当时,延安已经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成为全国爱国人士和进步青年向往的地方。1937年秋,惠浴宇辗转到江西,与中共高安县委的同志接上了头,后几经周折,在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偶遇狱友郎世英。郎世英为惠浴宇办理了介绍信,安排他转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10月,惠浴宇满怀抗日救国的热情,只身奔赴延安。

  不曾想,前往延安的路途并不顺利,等待他的是层层审核。由于抗战的需要,党要大量发展党员,但由于奔赴延安的人员来自四面八方,为了保证党员质量,先要对所有人员进行审核后,才能决定分配。因此,惠浴宇到达延安后已经是冬天了。

  考虑到抗战时期党需要惠浴宇这样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1938年4月,经严格审核后,惠浴宇被党组织分配到抗日军政大学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政治学习,再分配具体工作。虽然长达7年的监狱生活,他宁死不屈,在延安也有当年的狱友为其证明,但对于入狱之前在海州、上海的情况和组织关系,在延安却很难找到一个能为他证明的同志。所以党籍问题就成为困扰惠浴宇最大的问题,抗大政治部主任张际春也只能要求他重新入党。

  一次偶然的机会,惠浴宇得知当年与自己一起在上海参加过江苏省第二次党代会的陈云时任中组部部长。

  陈云领导的中组部主要工作就是对奔赴延安的各类人员进行严格的政治审查,根据审查结果,分配、安置他们的工作。在陈云的主持下,中组部的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为了能够证明自己的党籍,惠浴宇在组织的动员下,给中组部部长陈云写了封信,说明自己目前的状况和当年参加会议的详细情况。陈云深知任何时刻都要对党内同志的政治生命负责,认为党组织在处理有关党员的党籍问题时,应采取十分慎重的态度,便很快接见了惠浴宇。在仔细倾听了他的陈述后,陈云又询问了惠浴宇当年与他们一起在江苏省委战斗的其他同志的情况,知道惠浴宇所说的和信中所写的情况都是真的,于是,提笔给抗大政治部写了证明:“际春同志:惠浴宇原名惠琥,是东海党的创始人之一……关于他的组织问题,监狱一段已无问题。据他告诉我你们学校已要他重新入党,为什么不恢复关系是因为他入狱前一段的党籍无人证明,我负责证明这一段他是党员,请你们立即恢复他的组织关系。”就这样,陈云为惠浴宇从1928年到1930年的党籍做出了证明,惠浴宇得以重新恢复党籍,不久,就被分配至皖南新四军总部。

  在惠浴宇心中,陈云不仅是党内威信很高的中央领导、志同道合的革命同志,还是敢于坚持真理救自己于水火之中的恩人,他从心底里尊重这位领导。1975年6月10日,陈云由北京赴南京调研考察工农业生产,这是陈云复出后第一次来到南京。在南京期间,他会见了惠浴宇,此时两人都已是七旬老人。惠浴宇露出难以抑制的激动,虽然天气炎热,仍身着中山装,整齐而又庄重。他问陈云:“陈云同志,隔了多少年没能见到你了,前几年我的事还去麻烦过你吧?”陈云冲他笑笑,手指一竖,说:“延安一段。”两人相视而笑,相谈甚欢。

(责任编辑:贾茹)


 

 


作者:杜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