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忆徐州接管
追忆徐州解放前后(四)
来源 : 徐州市史志办公室 15:58:09
 

  徐州解放后,党和政府迅速顺利地实行了接管,进而动员抢修铁路,恢复生产,全力以赴,支援前线。光荣的徐州人民为此作出了巨大贡献。我参与了接管徐州的工作。
  194810月底,我奉命从山东三地委到济南,学习城市接管,准备南下。同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11月底得知杜聿明集团西逃的消息后,华东局立即命我星夜兼程南下。我们一行500人,大部分同志乘火车。我率警卫员、司机乘汽车从济南出发,于12月2日凌晨赶到徐州。乘火车的同志因徐州以北茅村铁路大桥被破坏,只得下火车步行20多里,比我稍晚赶到。
  到达徐州后,我们才知道徐州国民党驻军已全部逃窜,渤海纵队已迅速占领了徐州。中国人民解放军徐州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随即成立。我们首先与军管会取得联系,军管会主任是傅秋涛。我任徐州市委书记兼市长,华诚一任市委副书记,刘基干任市政府秘书长。市委下设组织部、宣传部。市公安局长是唐劲实。袁也烈任市警备司令,负责城防、清剿散匪、收容战俘、保护市民财产安全、稳定社会秩序等工作。沙洪带了报社几位新闻工作者,随我从济南一起南下,到达徐州后即组织出版《新徐日报》。
  刚刚获得解放的徐州城,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统治,连年战乱和国民党军弃城时的抢劫和破坏,使工厂停工,交通、通讯、邮电中断,学校停课,生活物品短缺,物价飞涨,商店银行关闭,社会秩序混乱不堪。由于我们入城接管仓促,几天后才贴出安民告示,约法七章,人心方安定下来。当时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是集中力量恢复秩序、维持治安、制止破坏,立即着手复工、复业、复课。市人民政府成立后,和军管会立即宣布了军事戒严。对散兵游勇、国民党和三青团成员进行登记,很快制止了敌人的抢劫和破坏,控制了局面。邮电、通讯等部门的职工,由于受到党接管开封、济南等城市正确执行政策的影响,在国民党军逃跑时,积极组织起来,保护设备物资,减少了敌人破坏所造成的损失,接管后不久即恢复了通话、通邮。在动员复工、复业中,我们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号召工人阶级团结起来结成强大的钢铁力量;同时还要团结农民兄弟、知识分子和拥护革命的民族资产阶级、开明士绅等,迅速复工、复业,为建设徐州出力。在组织恢复生产中, 遇到的突出问题是工资问题。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工资是五花八门,极不统一,我们又不能在短期内研究制订出完备的政策条文后再发,因为春节将到,不发工资工人生活有困难,只得发放临时工资,以解决职工生活之需。发放临时工资对尽快复工、复业起了促进作用。如平板车夫在运送油料时,按运量及时发放临时工钱,一个车夫干一天的工资能买一斗麦子,可养活七、八口人。他们高兴地说:有人民政府领导,我们穷苦人生活有保障了。我们刚进城时,金融市场十分混乱,伪金圆券贬值、银元充市,转手投机行为盛行,广大人民群众深受其苦。我们集中力量清除伪金圆券,仅在两周内就基本肃清并宣告禁止使用。后来,又运用动员复工、复业、扩大银行吞吐量调剂等手段,较快地控制了银元的流通,从而稳定了市场和物价。
  1219日,中共徐州市委在中山堂召开慰问各业工人大会,总结徐州解放19天来的工作,提出会后的任务。1500多名工人、职员参加了大会。会上,我代表徐州市委、市政府向徐州全体工人表示慰问,并充分肯定了广大工人在国民党军仓皇逃跑,疯狂破坏工厂、机器及各种城市设施时,奋力保护,减少损失,解放后迅速复工的光荣功绩。接着向工人们分析介绍了当时的军事形势,指出徐州的解放对加速解放战争的胜利具有重大意义。最后,有针对性地回答了当时工人们普遍关心的工资问题和工会问题,号召工人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恢复发展生产,支援前线,为革命胜利做出更大的贡献。
  至19491月底,城市接管工作大体完成,重建工作亦获得相当的成绩。

作者:周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