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孙业礼:把 党 的 自 我 革 命 推 向 深 入
来源 : 《新华日报》2020年9月5日第4版 16:03:45

     9.7b.jpg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套书的显著特点,就是兼备综合性文集和专题文集的特点。既全面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在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理论创新的成果,同时又分专题选收文稿,突出习近平总书记理论创新的重点方面。在专题设置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都是根据不同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理论创新的重点来安排的,不变的是“5+3”的格局。具体到第三卷,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增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这个专题。这个专题收入9篇文稿,在所有专题中,文稿数量最多,字数近3万字,篇幅50多页,可见分量。

一般来说,一个新的概念或命题的出现,绝不是偶然的,往往代表着一种认识的升华,代表着新的实践思路的打开,也一定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是历史责任感和历史经验的总结。怎样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葆青春活力,实现长期执政,是一个重大又必须解决好的课题,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二是党的建设的现实需要。不可否认,党自身也存在很多问题,而且巡视发现出来的问题确实触目惊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最根本的就是一些人忘记了我们是从哪里来、要干什么,没有了目标和方向,也就没有了前进的动力。三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需要。经济全球化进程出现波折,国际战略格局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加速推进,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竞争更加激烈,这种大变局使得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人们对未来既具有期待又感到困惑,这是全世界的课题。

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始终坚持以初心使命引领前进的方向,始终坚持用初心使命激发革命精神,始终坚持对照初心使命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坚持把牢记初心使命贯穿于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全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我们取得了重要成效。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着力清除党内政治隐患,为守初心、担使命提供根本政治保障。二是以创新理论凝心聚魂,为守初心、担使命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三是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开端,树立新形象,展现新气象,为守初心、担使命凝聚磅礴力量。四是着力匡正选人用人导向,为守初心、担使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五是以霹雳手段、雷霆之势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守初心、担使命消除最大威胁。六是坚持依规依纪管党治党,为守初心、担使命提供制度保障。

新时代,在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我们必须回望来时的路、眺望远方的路,用初心使命凝聚起自我革命的勇气和继续前行的力量。一要切实站在人民根本利益、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二要紧紧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把金钥匙,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内容博大精深,体系科学完备,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蕴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非凡的政治智慧、丰富的政治经验、高超的领导艺术、坚强的意志力品质,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战略与战术相一致、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是我们牢记初心使命、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思想武器。三要适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需要,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四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来自党自身的风险,解决党内仍然存在的老问题和出现的新问题。五要着力培育和发扬斗争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六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抓到底。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作者:孙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