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扬州市委党史办2008年工作情况与2009年工作打算
 
来源 :  15:59:19
                                                           2008年工作情况
      2008年,以党史正本(二卷本)征编工作为重点,以提高党史干部素质为根本,以加强党史宣传教育为己任,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党史工作各项任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广泛征集,精心研究,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取得新成效
      我们把党史正本(二卷本)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投入了大量精力,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和征编研究工作。一是建立组织网络。为加强对党史征编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征编顾问小组,请原市人大主任吉宜才任组长,加强对征编工作的指导。去年又以市委办的名义下发通知,对市直部门党史专题征编工作进行责任分解。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去年,我们先后举办两期党史专题资料征集人员培训班,请专家、学者传授党史业务知识。三是认真做好党史专题资料的征编工作。起草了《中国共产党扬州史》(第二卷)(1949—1978年)编写纲目,已征集建国后党史专题资料43篇。征集1949年至1996年期间在扬任职的老领导回忆文章20篇,并整理汇编为《岁月留痕》。将扬州解放后至改革开放前的党史资料汇编为《探索与实践》,共计21万字,已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史资政工作取得新进展
      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党史研究,提供资政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征编《党徽在新农村闪光》书稿,为新农村建设提供资政服务。大力宣传我市新农村建设中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共收录征集文稿97篇,编辑为《党徽在新农村闪光》一书,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二是围绕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开展理论研讨活动。三是配合有关重大活动,进行党史专题研究。能够贴近实际,紧扣中心工作,关注重大事件和重大活动,积极开展党史专题研究,发挥资政作用。为了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市委党史办组织人员走访知情人,召开座谈会,参加重大活动,征集相关资料,撰写的《鉴真大师像回故里》专题,分别被中央《百年潮》和省《世纪风采》刊用;为了纪念刘少奇诞辰110周年,组织征集了《刘少奇1958年8月视察扬州纪实》专题;为了追忆张爱萍将军在扬州蹲点的工作历程,征集整理了《张爱萍将军在方巷蹲点》专题。这些专题均在《扬州史志》上刊出。
      三、创新形式、广泛发动,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果
      党史“育人”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一是扎实推进党史宣传教育“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省党史工办转发了邗江区开展“五进”活动的经验和做法。二是组织开展“寻先辈踪迹、看发展变化、话肩负重任”为主题的扬州红色文化经典游活动。三是开展“党史书籍进校园”活动。邀请本市党史专家给师生上形势课,引导师生学习革命史,了解国际形势,不断激发他们爱党爱国和求知求学的热情,深受师生欢迎。四是运用新闻媒体宣传党史知识。通过在《扬州史志》开设“党史纵横”专栏,宣传党史知识。
      四、注重学习,增强素质,党史干部队伍建设得到新加强
      我们把加强作风能力建设作为党史部门自身建设的重点工作,明确提出了“不断学习,振奋精神,改进工作,用心办事,务实求新”的要求,突出抓了四个重点:一是抓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握党史工作的正确方向。引导党史干部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求真务实工作,科学谋划思路,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切实做好党史成果的转化工作、充分发挥资政育人的作用。二是抓责任分解,强化目标意识。把2008年的18项工作进行分解,把责任落实到人,定期汇报,定期检查,定期分析,确保按时按目标完成任务。三是抓党史骨干队伍建设,建立组织网络。四是抓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和谐共事、奋发有为的干部团队。
                                                            2009年工作打算
      2009年,我们将以征编党史二卷本为重点,扎实开展党史征编研宣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做好党史资料征编工作。重点是查阅档案资料,收集专题资料,征集回忆资料;修订扬州党史二卷本编写提纲,提交市委常委会讨论,组织人员编写起草文稿,力争明年底形成初稿。与市民政局联合征集《扬州英烈传》等。
      二、组织重大纪念活动。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扬州解放60周年,渡江战役胜利60周年。召开纪念扬州全境解放和渡江战役胜利60周年座谈会;市委党史办与市新四军研究会联合开展“话当年,看当今”实地考察活动,请新四军老战士故地重游,畅谈革命战争年代的奋斗历程,实地考察扬州解放60年来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三、深化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学党史用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和了解旧中国的苦难史、新中国成立后的幸福史、改革开放的发展史和共产党的奋斗史。加强扬州红色旅游景点建设。拟在江都郭村、仪征月塘、宝应西安丰和柳堡等处建立红色旅游景点,组织红色旅游活动。
作者:江苏省委党史工办秘书处、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