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蒋介石反攻大陆的GT-5计划破灭记
 
来源 : 《世纪风采》2009年第3期 10:15:29
 
 
    蒋介石自1949年逃往台湾后,始终没有放弃反攻大陆的梦想,而他也知道,任何反攻大陆的企图,都不能没有美国的支持。为此,蒋介石不失时机,不择手段,一次次向美国兜售各种形式的反攻计划。约翰逊执政后,不断升级对越南的战争,蒋介石认为有机可乘,遂向美国提出了反攻大陆的GT-5计划。
 
蒋介石向莱特和腊斯克发出试探
 
    败退台湾后,蒋介石一直十分关注大陆的政治、经济动态,一有风吹草动,便在台湾掀起反攻大陆的浪潮。上世纪60年代初,由于大陆连续3年遭受自然灾害及“大跃进”和反右倾斗争的失误,加之苏联“老大哥”的背信弃义和中印边境冲突,这一连串的内忧外患、天灾人祸,使国民经济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对此,蒋介石仿佛看到了“光复大陆”的星星之火,再次萌发了他那快要熄灭的梦想: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天助我也,光复大陆的时机到了!
    于是,蒋介石几次亲自出马召开高级军事会议,调集得力干将,布置制定了庞大周密的“旭光作战计划”。为实现这一计划,台湾当局大量购进了新式武器。与此同时,蒋介石还迫不及待地向美国发起舆论攻势,希望获得响应和支持,但美国政府出于各种原因,没有明确表态,这令蒋介石十分不快。
    肯尼迪总统遇刺后,约翰逊执政,蒋介石便又蠢蠢欲动。此时美国正发动侵越战争,蒋介石想借助这场战争,把美国也拖入两岸冲突中来。为此,台湾不断向美国施压,要求新政府对“中华民国的未来”表示支持。
    1963年9月,中法建交不久,蒋介石召见美国“驻台大使”莱特。他对莱特提出加强美蒋在东亚包括越南合作的三种方案:第一,由美、台、南越、南韩四方缔结军事同盟;第二,由台湾和南韩、南越缔结“三国军事同盟”,由美国提供海空军援助;第三,由台湾和南越、南韩分别缔结双边同盟,而由美国提供同样的军事援助。蒋介石的上述提议可谓用心良苦,都通过将台湾和越南绑在一起,促使美国支持他反攻大陆的图谋。
    美国当然对蒋介石的如意算盘了如指掌,对台湾反攻大陆的军事能力也有清醒地评估。虽然约翰逊政府视越南问题为美国亚太战略的当务之急,但他最关注的还是中国的介入程度。美国极力想避免与中国在越南战场公开交战,也并不想因台海再起波浪而被拖了进去。所以约翰逊将美国对台湾短期目标定为“确保台湾海峡局势平稳”,将中长期目标定为“在未来的十年中,使台湾与中国大陆出现最大限度的分离”。
    为使蒋介石接受美国的两岸政策,并对蒋进行“安抚”,国务卿腊斯克受约翰逊委派,于1964年4月访问了台湾。蒋介石却将腊斯克的访台视为说服美国支持他反攻大陆的良机。4月16日,他接见腊斯克并与之举行会谈。会谈中,蒋介石反复强调,中共政权已“内外交困”,目前正是国民政府反攻大陆的最好时机,希望美国政府能从实际利益出发,支持台湾对大陆加强军事、经济、政治和心理压力。与此同时,蒋介石向腊斯克递交了一份英文本的《美台协作对中共实施压力》的计划书。蒋介石“创造性”地提出,反攻大陆的机会只能靠创造而不能靠等待。为了创造机会,可以考虑在大陆的一些省份,如紧靠越南、老挝、泰国、缅甸甚至印度的西南省份先发动常规战争,这样的行动,既十分有效,也不会给美国带来任何风险。
    然而,腊斯克委婉地挡回了蒋介石这一“创造性”的提议。他认为,如果没有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全力支持,台湾方面在军事上是决不可能在大陆站住脚的。而一旦美国介入,就不可能不动用军队,甚至动用核武器,赫鲁晓夫也不会袖手旁观了。这样,整个北半球将难免再次陷入战争之中。
    台湾的这些动作引起了大陆的高度警惕:军事上,中央军委下令全军进行紧急备战;外交上,中央政府进行了不懈努力,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就与美国大使卡伯特在华沙举行会谈,警告了美国。卡伯特当场表示:“在目前情况下,美国决不会支持蒋介石发动对中国大陆的进攻……。如果蒋介石硬要行动,我们两家联合起来制止他。”后来,肯尼迪也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国民党军如果对大陆采取军事行动,那等于自杀。”
 
蒋经国访美提出G T-5计划
 
    尽管美国政府不同意台湾的反攻大陆计划,但蒋介石仍不愿就此罢手。1965年9月,他派“国防部长”蒋经国前往美国,向约翰逊政府再一次提出了美蒋协同反攻大陆的计划。这个计划正式名称为《共同利益问题》,代号是“大火炬5号”,英文是Great Torch Five,简称GT-5计划。该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国民党军队拟在美国海军和空军的掩护下,登陆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五省,切断中共援助越南对抗美国的补给线,以收釜底抽薪之效,让美国在越南战场由被动变主动。
晚年蒋介石
    9月22日,蒋经国前往五角大楼拜会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正式递交了GT-5号计划,希望美国方面提出“咨询意见”。麦克纳马拉看完这个计划后,正告蒋经国:“实施这样的行动,是离不开美国的地面部队和核武器支持的!”
    为打消美方疑虑,蒋经国立即强调:“台湾方面将把战争限定为纯粹的内战,并由国民党军队承担全部作战任务;美国方面所要做的只是用舰艇运送国民党军队渡海登陆,在登陆前由美国海空军承担护航任务,以保证国民党军队免受大陆海空军的袭击;美军护航时,不需要采取任何直接攻击中共海空军和大陆军事目标的行动,除护航外,不需要出动任何军队,更不需要动用核武器。”
    为了能够说服麦克纳马拉,蒋经国反复强调了实施这一计划的战略意义:“第一,当前越南的局势表明,中共已将东南亚作为其‘战略扩张’的主要方向;第二,一旦国民党军队在西南五省展开反攻大陆的军事行动,大批中共精锐部队就会被牵制在台湾海峡和华南沿海,进而无法进入北越对美作战;第三,在地理位置上,西南五省是越南与中国大陆之间的天然屏障,一旦夺取西南五省,就可以将中共与北越隔离开来,使中共无法再向北越输送武器装备和战略物资,进而促使越南战场的形势朝向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
    然而,麦克纳马拉仍担心,唯恐美军重蹈1961年在古巴“猪湾事件”的覆辙。对此,蒋经国解释道:“美国在猪湾的登陆行动之所以受挫,一是组织不力,二是由于古巴国内反共政权已经瓦解,不可能提供有力的援助。而GT-5计划一旦实施,将不存在这两方面的问题。”他还慷慨地表示:“为了维护‘自由世界’在亚洲的利益,国民党军队将随时听候美国的调遣。”
    次日,约翰逊在白宫接见了蒋经国一行。接见前,蒋经国先与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官员邦迪会谈。蒋经国分析了美国与中共冲突的严峻形势主张美蒋应密切合作,对中共的动向进行深入研究,并采取共同的对策,而双方合作的关键是如何有效地使用“在台湾的中国人的力量”。但是,邦迪的反应却相当冷淡:“我不认为与中共的全面冲突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的政策是,既要遏制中共,又要避免与中共进行全面战争……”
    蒋经国仍不死心,在与约翰逊会面时,他再次展开游说,认为台湾方面提出的GT-5计划,既能有力地打击中共,又能避免美国与中共在越南迎头相碰,因而是符合美国利益的。然而,约翰逊对此建议不置可否,只是笼统地表示:“美国既不愿意与共产主义势力展开全面战争,又不想抛弃南越,从越南全部撤走美国势力。”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予以否定
 
    蒋经国离开美国后,麦克纳马拉将GT-5计划交付参谋长联席会议,要求尽快从军事战略角度对这一计划进行评估。
    1965年11月16日,麦克纳马拉收到了参谋长联席会议递交的编号为JCSM-825-65的备忘录,该备忘录认为,GT-5计划能否成功,将取决于以下三个因素:第一,美国方面提供有力的海空支持和后勤保障;第二,中国大陆出现大规模的“民众暴动”;第三,大陆军队在国民党军队登陆后“大批投诚”加以响应。在目前的情势下,这三个因素都不现实。因此,GT-5计划一旦实施,根本不存在成功的可能。备忘录还强调,如果美国方面同意就这一计划与台湾方面举行商谈,那将表明美国对这一计划的支持和鼓励,而美国在远东所面临的战略态势,却要求美国不应该对台作任何形式的承诺。
    对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上述意见,美国政府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1964年12月6日,美国中央情报局驻台“情报站站长”克莱恩向他的上司麦考恩局长递交了另外一份备忘录。该备忘录力主重新审议GT-5计划,正视利用蒋军登陆华南地区牵制中共出兵越南行动的可行性。备忘录声称,有关方面对GT-5计划不予考虑主要是担心会过度刺激中共,进而为中共出兵越南提供口实。然而,事实上中共已派兵到了越南(主要是后勤保障部队)。美国当前从未考虑到蒋介石军队对美国的在越军事行动可能产生的积极影响,而事实上台湾所拥有的50多万地面部队,训练有素,装备精良,并得到少而精的海空军支持,战斗力不可低估,同时他们对中国大陆求战心切,并支持美国在亚洲的战略目标。因此,美国应该积极考虑利用这支力量,打击中共军队,阻止中国增援越南战场。
    该备忘录最后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立即与台湾方面就国民党军队对华南实施登陆进行磋商,制定联合行动方案;第二,可考虑先行接收1万国民党特种兵进入南越山区,参加美军对越共的搜剿和追捕行动;第三,一旦中共军队与美国及老挝、泰国的友军直接交战,美国应使用海空军支持国民党军袭击华南沿海,攻占西南五省,以切断中共与北越之间的交通线。
    就在美国政府内部出现不同意见的时候,台湾方面加大了说服美国支持GT-5计划的力度。1965年12月19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上将访问台湾,蒋介石亲自接见了惠勒将军。在会谈以及其后共进晚餐期间,蒋介石喋喋不休地向惠勒将军鼓吹:只有反攻大陆才是解决南越问题的“根本之道”。蒋介石一再要求惠勒将他的意见转达给约翰逊总统、腊斯克国务卿和麦克纳马拉国防部长。惠勒将军礼貌地表示,他毫不怀疑蒋介石所说的是心里话,并答应回国后定将其转告给约翰逊总统等人。期间,蒋经国也数度约见美国“驻台大使”莱特,希望美国能够利用国民党这样的“盟军”。
    尽管如此,反对GT-5计划的声音在美国政府最终还是占了上风。1966年1月25日,美国“驻台大使”莱特约见蒋经国,向他正式转达了美国政府不支持GT-5计划的立场。1月28日,美国国务院向美国“驻台大使馆”发出电报,以书面形式正式拒绝了蒋介石反攻西南五省的GT-5计划。
    对于美国政府的上述决定,蒋介石感到相当的恼怒,但也只能让GT-5计划束之高阁。后来,蒋介石获悉中国大陆已经拥有原子弹时,不得不哀叹:“完了,我们反攻大陆已彻底没有希望了!”
作者:张治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