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纪念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60周年座谈会在宁召开
 
来源 :  16:37:57
    4月21日上午,南京市委、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和江苏省新四军研究会在南京隆重举行纪念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60周年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和南京社会各界的120多名代表,共同参加纪念座谈会,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再创辉煌。
    出席座谈会的有: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新力,参加渡江战役的老同志代表向守志、周克玉、傅奎清、储江、郑竹波、曹兴德、朱泽、王辅一、穆广仁、胡立峰、陈孟庸;老领导子女代表粟戎生、陈小鲁、粟惠宁、宋京波;老地下党子女代表沙尚之;南京市老领导马昭宏、方明、潘寒操、洒林;市领导陈绍泽、李福全、许仲梓、王建华,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丁炳生、毋瞩远、徐君华等;江苏省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苏京、袁振威、马洪武、李孝民等,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皓主持座谈会。
    上午9时,座谈会开始,与会代表高唱国歌。会场首先播放了采自北京的部分渡江战役亲历者专题录像。南京军区原司令员、上将、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名誉会长向守志代表参加渡江战役的老同志讲话。他说:渡江战役的胜利和南京的解放,意义十分重大。渡江战役已经过去了60年,抚今追昔,我深深感到:我们党不愧是伟大的党,我们的国家不愧是伟大的国家,我们的军队不愧是伟大的军队,我们的战士不愧是伟大的战士!在新的历史时期,让我们进一步发扬横渡长江的英勇奋斗精神,发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光荣传统,认真履行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祖国完全统一,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解放军总后勤部原政委、上将、中国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周克玉说,我们深深怀念那些在渡江战役中牺牲的战友们,他们为胜利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和生命。今天,我们可以告慰他们,他们的奉献,他们的心血,已经开放出绚丽的花朵。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说,回顾历史、铭记历史,是为了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纪念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60周年,就是要继承弘扬强渡长江解放南京的精神,发扬革命传统,牢固树立共同的理想信念,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就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为南京走在新一轮科学发展前列而努力奋斗;就是要坚持以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坚持不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南京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要发扬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一往无前革命精神,积极应对危机,坚决打赢“保增长、促转型”、实现“双过半”的攻坚战;就是要进一步保持和发扬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抢抓机遇、团结奋斗,把南京这座英雄之城、胜利之城建设成为文明之城、和谐之城、走在科学发展前列之城。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新力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机遇依然存在。越是困难时刻,越需要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党中央对江苏寄予殷切期望,希望江苏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在科学发展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步伐、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挑战。省委省政府强调,要千方百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努力实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我们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传承弘扬革命传统革命精神,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把江苏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渡江战役侦察英雄曹兴德、老地下党员胡立峰、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代表老领导子女、全国劳模、南京汽轮电机集团工人朱海,南京外国语学校学生陈雪容先后发言。
    座谈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作者:肖茂修 耿学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