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世纪风采》2009年第6期要文简介
 
来源 :  09:33:54
建造毛主席纪念堂始末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在北京逝世。9月18日党中央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毛泽东同志追悼大会。追悼会的主席台特意搭设在金水桥北天安门城楼的下方,与毛泽东身前多次站立的天安门拉开了一段距离。当天的天安门城楼庄严肃穆,近百万人的广场上除了扩音器中致悼词的声音外,竟然听不到任何声音。不久,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建立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但是,毛主席纪念堂如何建、建在哪里,一时成为国内外倍受关注的焦点。文章讲述的就是建造毛主席纪念堂的曲折经过。
 
父亲罗舜初在国防科委的日子
 
文章是原国务院国防工办副主任兼国防科委副主任罗舜初的儿子罗小明写的。他的父亲罗舜初1965年4月任国防科委副主任,参与组织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和所有军事机关一样,当年的国防科委也有一个对外的部队番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字938部队”。在国防科委机关内部,他的父亲也有一个绰号:“938首长”。千万不要以为他的父亲是主管国防科委日常工作的常务副主任,才用国防科委的对外番号来称呼他。而是因为“938”这三个并无特殊意义的数字排列组合,竟与他的日常工作习惯和工作方式有着惊人的巧合。
作者:聂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