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世纪风采》2009年第7期要文简介
 
来源 :  10:00:30
毛泽东与三线建设
    20世纪60年代初,中国面临着严峻的周边局势:中苏两国的关系急剧恶化,苏联在中国北部边境陈兵百万,对我虎视眈眈;盘踞在台湾的蒋介石咄咄逼人,妄图反攻大陆;中印边境发生争端以至中方被迫自卫还击;美国在台湾海峡进行了核战争演习,疯狂扩大侵越战争,直接威胁中国安全。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毛泽东做出了一个重大战略决策,就是搞三线建设。三线建设使新中国有了一个安全的战略后方,同时,也对新中国的工业布局产生了重大影响。
 
开国大阅兵的四个关键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将进行第14次阅兵,尽管我军兵员素质大幅提高、武器装备不断升级、军容军威越发雄壮,但1949年阅兵因其无法取代的“第一次”,始终是人们关注的对象。这篇文章讲述了开国大阅兵面临的诸多鲜为人知的困难,一些被人误解谜团,以及留下的遗憾等等,很有可读性。
作者:张继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