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邓小平与对越自卫反击战决策内幕
文 • 李 钢
来源 : 《世纪风采》2010年第1期 09:27:48
    30多年前,越南政府置中国人民曾为越南争取民族解放作出过巨大牺牲的历史于不顾,公然背信弃义,在派兵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6个岛屿后,又不断在中越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制造流血事件,中国政府忍无可忍,被迫进行了一场自卫反击战。在当年作出这一重要决策的过程中,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邓小平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上个世纪70年代,国际形势扑朔迷离。中美关系坚冰已破,美苏两大阵营正在发生变化,苏联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慌。于是,苏联加速拉拢越南,促使越南迅速投向苏联。越南政府自恃有苏联作后盾,大肆推行地区霸权主义政策,并把中国视为其推行扩张政策的主要障碍,极力恶化中越关系,迫害和驱赶在越南的华侨,甚至提出对中国南海的部分领土要求。
    从1974年起,越南政府不断在中越边境滋事。1977年,又以突然袭击的方式派兵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6个岛屿。1978年12月,越南举行庆祝人民军建军34周年集会,会上国防部长作报告说,越南随时准备打一场大的战争,把中国当作“最危险和最直接的敌人”和“新的作战对象”,扬言要在中国边境制造“净化区”。对越南的背信弃义和公然挑衅行为,中国政府再三向越南政府提出规劝和警告,希望通过谈判合理解决两国边界争端。然而,越南政府和军队视中国政府的主张和态度为软弱可欺,挑衅和入侵活动变本加厉。从1978年8月至1979年2月,越南的武装挑衅达700余次,入侵中国领土160余处,打死打伤中国军民300余人,严重危害了中国边境地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面对越南政府和军方的恶劣行径,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思考和酝酿着一项重大决策:对越自卫反击。
1979年1月,美国总统卡特在白宫为邓小平举行欢迎仪式
 
 
    从古至今,边境战争历来关系到军事、政治、外交等,十分复杂。当时《苏越互助同盟条约》刚刚签定生效,根据条约规定,打越南就等于打苏联,因此苏联的反应是问题的关键。
    在战前中央的几次会议上,邓小平分析指出,中国对越自卫反击,苏联的反应有四种可能:谩骂、威胁、小规模冲突、大规模边境战争或者入侵。前两种肯定不可避免,小规模冲突也存在着一定的可能性,但大规模战争和入侵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苏联如果要大规模入侵中国,至少需要半年时间作准备,那时候中国已经撤军了。况且苏联对中国的战争意图也不十分清楚,等观察一段时间后,战争可能已经结束。当时考虑的主要是既要惩罚越南,又要防止战争升级。如果真的发生中苏冲突,我们反而会陷入两头夹击的战争环境中,所以对越自卫反击必须是一场控制规模和层次的战争。
 
 
    为了争取国际舆论的支持,1978年11月,邓小平在出访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三国时,都毫不含糊地抨击大霸(苏联)和小霸(越南),并警告越南不要在柬埔寨玩火。特别是在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会谈时,邓小平花了两个半小时谈到苏联对世界构成的威胁。他说,所有反对战争的国家和人民必须组成联合阵线,同声反抗战争贩子。
    邓小平全盘分析了苏联在欧洲、中东、非洲、南亚和中南半岛的行动策略。在谈到中国对越南的援助,非但不把越南争取过来,反而把它推向苏联时,邓小平指出,关键问题在于,越南怎么会在丝毫不符合自己利益的情况下,还要完全倾向苏联,这是因为越南“多年来有个成立中南半岛联邦的美梦”,而中国向来都不苟同。越南把中国视为实现中南半岛联邦的最大障碍,变本加厉地反对中国,把大批越南华裔驱逐出境。中国是经过慎重考虑,才决定停止对越南援助的。
    接着,邓小平说,真正紧迫的问题是,越南可能大举进攻柬埔寨。中国应该怎么做———中国要怎么做,就得看越南这一步走多远。他一再强调这一点。他说,越南一旦成功控制整个中南半岛,许多亚洲国家将失去掩蔽。中南半岛联邦会逐渐扩大影响力,成为苏联南下进军印度洋的环球战略的一个基地。邓小平说,中国人心口如一,从不隐瞒自己的看法,说一句是一句。在外交政策上,中国人怎么想就怎么说。
    在柬埔寨问题上,邓小平向李光耀保证,中国的处理方法不会因为苏越签订友好合作条约而受影响。即使越南要求苏联与它联手威胁中国,中国也不会被吓倒,更何况苏联也不敢明目张胆地招惹中国。他接着严肃地说,苏联最终会发现,它支持越南发动战争是个无法承受的负担。
    1979年1月,邓小平又出访美国。在同美国总统卡特的会谈中,他掷地有声地说道:“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站在柬埔寨一边反对越南侵略者。中国永远站在被压迫被侵略的国家和民族一边,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和奴役,为了国际和平和稳定的长远利益,我们将坚决地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甚至不惜承担必要的牺牲。”
 
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达到了预期目的,中国部队奉命撤军
 
 
    1979年2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广西、云南边境地区对越南发起自卫反击。中国军队先后攻克越南谅山、高平、老街3个省会和17个县市,重创越军4个正规师加10个团,毙敌37300余人,俘敌2200余人,缴获大批武器装备和作战物资,摧毁了越南北部地区针对中国的军事设施。在完成预期目的之后,中国边防部队于3月16日全部撤回中国境内。这场战争,沉重地打击了越南当局的侵略扩张气焰,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的尊严,保卫了中越边境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维护了东南亚地区的和平。
(责任编辑:卜 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