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栖霞区委党史办整合资源提升宣教水平
宗 刚
来源 :  17:01:49
   今年以来,栖霞区委党史办抓住党史资政育人的根本主体,着眼于把宝贵的党史资源优势转换为现实发展优势,努力做好党史宣传工作。
   目前,全区9个街道已经建成了由区委党史办直接领导,街道分管党建专职书记主抓,街道党史工作联络员具体负责,近150名社区大学生村官和社工参与的党史四级网络工作格局。区委党史办组织联络员坚持每周一学习,每月一交流,季度一观摩,半年一总结,建立了加强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自3月份党史工作联络员队伍成立以来,已先后两次对联络员开展集中培训,五次组织联络员到梅园新村纪念馆、鼓楼区颐和路社区将军馆、丁山社区电影文化馆等场馆参观,培养联络员的创新思维和因地制宜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做好基层党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4月初,建立了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栖霞党史教育基地,利用专业宣讲员队伍,走进街道、社区、学校,按照共建协议开展了十几场党史知识宣讲活动,不仅提升了党史宣讲教育的层次,也使党史工作“六进”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同时,将梅园新村纪念馆周恩来图书馆的优质图书、影像资料等送到基层,与社区图书室共建共享,更好地发挥宣传教育作用。邀请南京党史讲师团的专家深入街道、社区,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了八场作风建设教育和党史知识专题报告,帮助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党史国情,提高修养和素质,真正使党史宣教接地气,结硕果。主动与报刊、广播、电视、通讯、网络等现代传媒合作,建立党史宣传教育新平台,开设栖霞党建党史园地网站、创建党史QQ群、开展党史知识竞赛、赠送红色图书等多种的党史宣传形式,营造“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铸党魂”的良好氛围。7月,与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合作,共同推进“中共南京市社科院党支部栖霞党史教研基地”建设,开展栖霞党史党建研究工作,加大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普及宣传,联合推出一批有影响、有地方特色的党史教育科普宣传通俗读物。借力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南京大学出版社、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单位,分别为龙潭街道马渡村、营房村,栖霞街道新合村、西花村,尧化街道青田雅居、王子楼村等农家书屋的党史党建书柜提供服务和保障,打造党史宣传的固定场所和阵地,使其成为村和社区的广大居民传递正能量、实现中国梦的理论学习站、知识加油站和文明传播站。
   与此同时,争取街道党工委的支持,积极调动街道“五老”人员的力量,发挥党史工作联络员的作用,做好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革命老人的口述史的征集工作;继续深入挖掘各街道的历史文化遗址遗迹,为做好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程夯实基础。党史办班子成员坚持每周深入街道、社区、农村调研一次,实地了解基层党史宣教的需求,及时调整工作内容和形式,并在做好调研的基础上,加强与区属各单位、各兄弟区党史部门、南京市各类革命纪念场馆、驻区高校的合作,借鉴经验,利用资源,创新我区党史工作的新路径。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