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南通市举行座谈会纪念反“清乡”斗争胜利70周年
南通市委党史办
来源 :  09:46:16
                   
    10月16日上午,南通市隆重召开纪念苏中四分区反“清乡”斗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共同回顾我们党救亡图存、浴血抗战光辉历史,深切缅怀革命前辈英勇奋斗、前仆后继不朽业绩,激励全市人民不断总结经验,发扬传统,凝聚力量,真抓实干,争当苏中新一轮发展“领头雁”,扎实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奋力谱写好中国梦南通篇章。
  粟裕同志之子、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粟戎生中将,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姬鹏飞同志之女、国家开发银行原总经济师姬巧玲,叶飞同志之女、全国人大办公厅外事局原局长叶葳葳,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一师分会会长、徐州工程兵指挥学院原政委刘华苏少将,新四军老战士、江苏省建设银行原副行长顾斌,江苏省国税局原局长、党委书记周苏明,部分新四军老战士代表、青少年代表、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万建清也出席会议。
  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大卫在座谈会上讲话。老同志朱剑、秦兆桢、程亚民、李明勋,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黄利金,市领导苏西群、陆玉明等出席座谈会。市委副书记陈斌主持座谈会。
  70年前,侵华日军为了实现其“以战养战、以华制华”的阴谋,于1943年4月开始对苏中四分区实施“清乡”。南通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侵华日军展开了殊死的斗争,粉碎了日伪企图伪化苏中四分区、摧毁苏中抗日民主根据地的阴谋,取得了反“清乡”斗争的胜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反“清乡”斗争史料片。粟戎生将军及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朱剑,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市新四军研究会会长秦兆桢,新四军老战士代表顾斌作了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反“清乡”斗争的辉煌业绩,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敬仰和缅怀之情。粟戎生在发言时指出,要学习先辈为了全局主动承担责任的大局意识、根据形势变化主动调整策略的智慧、一切为了人民的高尚情怀和为了国家、民族利益不怕流血牺牲的勇敢精神,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他说,南通近年来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南通市委市政府提出,在今后发展中要发挥继续优势、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这就是大局意识;提出利用上海自贸区建设机遇、转变南通发展方式,这就是灵活的斗争策略。 ”他勉励南通市继续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精神,把南通建设得更美好。
  丁大卫代表南通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人民向与会的抗日老前辈、抗日老前辈的后代以及所有为南通抗日斗争作出贡献的革命前辈表示崇高敬意,向在这场斗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英烈表示深切怀念。他说,反“清乡”斗争是一部已经载入抗日战争史册的壮丽诗篇,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江海儿女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历史经验和革命传统,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反“清乡”斗争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广泛发动群众,坚决依靠群众,是反“清乡”斗争取得胜利的坚实基础;紧密结合实际,讲求斗争策略,是反“清乡”斗争取得胜利的必要条件;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革命信念,是反“清乡”斗争取得胜利的强大精神支柱。丁大卫说,把革命先辈战斗过的这方热土建设得更加繁荣美好,做出无愧于前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群众的辉煌业绩,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对革命先辈的最好纪念。他强调,在新时期弘扬反“清乡”斗争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务实创新,扎实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这一“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始终坚持勇于拼搏、敢于胜利的昂扬斗志,不断汇聚引领南通发展的“精气神”。
  陈斌在主持讲话中要求,以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弘扬革命先辈的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这座大山,为谱写“中国梦”南通篇章汇聚更多正能量;进一步传承革命先辈的伟业,积极投身到深入实施两大国家战略,争当苏中新一轮发展“领头雁”,扎实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的火热实践中去;进一步加强革命历史的研究,为共同谱写中国梦“南通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