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罗志军在《求是》撰文: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来源: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
来源 :  14:51:54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思想

  罗志军

  核心要点

   “四个全面”是新一届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顶层设计,涵盖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

  “四个全面”构成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辅相成、同步同向,具有宏大的全局性、科学的系统性、创新的协同性。

  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按照“四个全面”的要求,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只有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靠“自身硬”凝聚起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考察时指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着的理论,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理论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升华了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规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彰显了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四个全面”是新一届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顶层设计,涵盖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准确把握了我国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健康、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全面深化改革,适应了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为实现中国梦增添了新动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护航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四个全面”构成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辅相成、同步同向,具有宏大的全局性、科学的系统性、创新的协同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总目标的两个轮子,全面从严治党则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只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才能引领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需要理论武装、理论支撑、理论引领。“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历史的要求,回应了时代的呼唤,积极面对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新的思想武器。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思想,指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主题,全面深化改革深度激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活力之源,全面依法治国系统绘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法治蓝图,全面从严治党深刻阐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党建保障。我们的发展,我们的改革,我们的法治,都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进行的,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只有坚持“四个全面”,才能站稳政治立场、把好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每个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立足这个最大国情,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四个全面”的重要战略思想坚持重点论和两点论的有机结合,强调协调推进,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抓主要矛盾,既体现了尊重客观规律的要求又强调发挥主观能动性,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的思想光芒。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思想,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人民立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眼于人民福祉,通过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依法治国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着力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全面从严治党顺应广大人民的期盼和意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作为最根本的标准,筑牢党执政的坚实根基。“四个全面”深刻诠释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充分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立场。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事业越前进,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用“四个全面”这一锐利思想武器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只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勇毅笃行,驰而不息,才能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到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坚强领导核心,才能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思想,顺应历史潮流,紧扣时代脉搏,确立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任务书,为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提供了科学路径。只有坚持以“四个全面”统领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才能为“中国梦”照进现实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根本保障。

  实现中国梦,必须以“四个全面”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新常态要有新追求、新动力、新作为,能不能更好地引领新常态,关键取决于观念更新的程度、改革创新的力度。要按照“四个全面”的新要求,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尊重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规律,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近期目标和长期发展的平衡点、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结合点,聚焦新常态下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大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质量并举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切实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制定务实管用的对策措施,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增创发展新优势,推动新常态下各方面工作获得新提升、取得新成效。

  实现中国梦,必须以“四个全面”引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要以“四个全面”为指针,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通过全面系统推进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

  实现中国梦,必须以“四个全面”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有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要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总框架,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领会和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心骨,坚守前进方向、坚守理想信念、坚守正义良知,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广大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内涵,更大力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融入贯穿结合、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注重文化滋养,在用好用活历史资源、传承中华优秀传统、赓续民族精神基因上下功夫;进一步把握精神生活新特点新需求,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丰富文化生活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文艺作品真善美的力量,在把牢创作导向、推出精品力作、传递精神正能量上下功夫,提升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国精神,振奋起筑梦圆梦的精气神。

  实现中国梦,必须以“四个全面”引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按照“四个全面”的要求,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只有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靠“自身硬”凝聚起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原载2015年第4期《求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