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新四军在宝应历史资料汇编》出版发行
宝应县委党史办公室 杨长喜
来源 :  17:01:36


 最近,150多万字的《新四军在宝应历史资料汇编》由中央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县委党史办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组织力量,广泛征集,精心编纂的珍贵史料。所收史料时限从1943年初到1945年10月份,史资来源主要有当时苏中区党委办的《苏中报》、苏中一地委办的《前哨报》、《人民报》以及当年参加抗日的老同志冒着生命危险保留下来的资料等。该书为深入系统研究新四军光辉历史提供了原始依据,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供了生动的历史教材。

1944年3月,正值抗日战略大反攻时期,新四军一师暨苏中军区、苏中军区党委、苏中行署及所属机构迁至宝应。也正是在这个历史关口,作为苏中抗日根据地军事政治指挥中心的宝应,在全中国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也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资料。

该书记载了当年新四军领导机关及抗日民主政府颁布的重要文告、命令、训令、文件,新四军一师及苏中区党委、苏中行署主要负责人的重要讲话、撰写的文章,当年党报发表的新闻、社论,当年在部队和地方广为传唱的抗日歌曲、民歌民调民谣以及五幕话剧《甲申记》剧本等,史料价值极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