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毛泽东与陕甘宁边区的展览会
何立波
来源 : 《世纪风采》2015年第3期 15:25:56

1938年陕甘宁边区首次尝试举办展览会,毛泽东带头捐款捐物赞助

毛泽东的一生与展览和展览会有着不解之缘。早在湖南一师读书时期,毛泽东就开始接触展览活动。湖南一师十分重视学生的课外生活,成立了由学监方维夏代理会长的学友会,担任学友会总务的毛泽东实际上主持工作。学友会开展了许多课余活动,如成绩展览会、讲演会、辩论会、运动会等。

在中央苏区时期,党和红军举办了各种展览会。1932年冬,中央土地部和中央教育部联合举办了中央农产品展览所。中央农产品展览所定期举行大规模农产品展览会。各级苏维埃政府部门每逢重大纪念活动和集会,也以照片、图画、实物等形式进行专题展览,包括卫生常识展览、工业科技展览、防空防毒知识展览等。1934年1月,中央革命博物馆在“二苏大”会议期间建立,并正式对外开放,举办了系列专题陈列展览。毛泽东和朱德、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陈云等领导同志与2000多名出席“二苏大”的代表一起参观了展览。

在抗日战争期间,各个根据地几乎每年都举行规模不等的各种展览会。据不完全统计,从1937年到1949年,各个根据地共举办了193个展览会,其中陕甘宁边区有74个,位居首位。陕甘宁边区的展览会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多彩多姿,对于发展边区的经济建设、破除迷信、移风易俗以及提高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起了巨大的作用。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国民党当局对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封锁日益加剧,给边区的财政、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难。面对日伪顽的挑衅和封锁,为了调动科技、生产人员的积极性,发展生产,从1938年起,边区政府每年都要举行工业、农业、卫生等展览会。

1938年1月1日至3日,延安市工会和工人合作社举办了延安工人制造品竞赛展览会。这是陕甘宁边区举办展览会的第一次尝试。在展览会之前,组织方发了《缘起书》,阐明了办展览会的宗旨是:“为着更广泛地动员和鼓励战时生产,提高工人的热忱和纪律性,奖励改良生产技术和生产工具,促进国防经济建设,完成工人阶级在国防经济建设中,在民族自卫战争中的任务。通过这一竞赛运动,在国防生产战线上,将有千万个劳动英雄产生出来。”为了办好展览会,毛泽东亲自带头捐款捐物赞助。

展览会展示的工业品有迫击炮、高射机关枪、手榴弹,有延长油厂的原油、自造的油墨、甲油、汽油,有定边盐场生产的盐、矿场的石炭、木炭、石灰,妇女学习商店女工织的布、手巾、裹腿,工人合作社鞋厂生产的鞋子,有铁器、木器、铜器、瓷器、窑器以及衣服和糖果。展品有115种420件。参加这次展览会的人数,仅据签名的统计为3527人。展览会结束后,组委会给获奖单位和个人发了奖,毛泽东在奖状上题词:“国防经济建设的先锋。”

1939年的边区工业展览会,毛泽东对边区“第一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39年的陕甘宁边区工业展览会,是由中共中央提议、陕甘宁边区政府建设厅等机关共同筹备,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会,成绩斐然,受到延安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

展览大厅原是一个旧的天主教堂。进门迎面摆着一幅会场展览布置图,四周挂满了各方送来的贺词。正中的一块红色横幅上是中共中央的贺词“劳动创造一切”几个大字。毛泽东的贺词是:“无产阶级是抗日的先锋队,应为坚持抗战到底、建设新中国而奋斗!”还有陈云等领导人和许多单位的贺词。

1939年5月1日下午,陕甘宁边区工业展览会开幕典礼隆重举行。毛泽东亲自来到会场,李富春、张浩、高自立、刘景范、王明等中央和边区的领导同志陪同参观。毛泽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会后,毛泽东在边区政府领导同志的陪同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工业展品。

各参展单位都有各自的产品说明,以及各种图表。边区机器厂(茶坊兵工厂)还有“工人生活一瞥”等照片和墙报。充分展现了全边区的工业建设新面貌。展品近千种2460余件,分为原料、成品、机械、模型等几个部分,包括机床、石油、煤、盐、化工原料、织布机、弹花机、棉布、农具、各种日用品及轻工产品等。

在这次边区工业展览会上,最吸引参观者的展品是军工产品,如步枪、机关枪、高射机枪、迫击炮、手榴弹、地雷、复装子弹等武器弹药,它们大多是边区机器厂及后方修械所制造的。其中最令人赞不绝口的是一支新颖、美观、短小轻巧的步枪。口径7.9毫米,一把折叠式的三棱形枪刺连接在枪管下方。这是由刘贵福和孙云龙等人设计、制造的。新枪尚未命名,展览会因其短小,就标了个“无名式马步枪”。

毛泽东在参加了开幕式之后,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他走到崭新的马步枪前,仔细地看着,拿起来拉拉枪拴,瞄瞄准星,高兴地对身旁的军委军工局局长李强说:“使上我们自己造的枪啦!枪造得很好嘛,也很漂亮啊,要创造条件多生产,狠狠打击日寇。”展览大厅里熙熙攘攘,挤满了参观的人群。尤其是那新式的马步枪和高射机枪,被许多八路军的首长和战士围得水泄不通,他们舍不得离开,纷纷惊奇地议论:“咱们边区也能造枪啦!真不简单!”十几天里,参观者络绎不绝,达数万之众,屡有观众要求延缓展期。

5月12日晚,在中央大礼堂举行了隆重的工业展览会闭幕大会。“无名式马步枪”获甲等产品奖,制造步枪的边区机器厂获特等奖单位,“无名式马步枪”的主要设计者刘贵福被评为特等劳动英雄。在大会上,刘贵福作为劳动英雄的代表与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坐在一起,并被邀请在大会上讲了话。当晚,毛泽东宴请刘贵福等有功人员。这次工业展览会的目的是促进边区的工业建设,对我军建设初步的国防工业起了重大作用。毛泽东还亲自为刘贵福题词,称他为“生产战线上的英雄”。1939年10月,刘贵福进一步改进无名氏马步枪,试制出了一种新枪。这年是朱总司令55周岁,工兵战士为表达对首长的敬仰,将新枪命名为“五五式”步枪,以后正式定名为“新七九”步枪。

毛泽东三次参加陕甘宁边区农业展览会

在抗日根据地所举行的各类工农业生产展览会中,反映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大生产运动成果的展览会数量最多,范围也最广。

1939年1月25日,边区政府在延安南关举办陕甘宁边区首届农产品竞赛展览会。毛泽东参加了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今天开边区农产品展览大会,意义是很大的。”

这次展览会历时半个月,是边区第一次举办的农业展览会。展览共分边区概况、农作物、果类、畜牧、药材、狩猎与林业6个展室,展品2000多件,展示了边区农业、牧业生产的发展情况。这次展览会轰动了全边区,前往参观的人络绎不绝,第一天观众在8000人以上,以后平均每天5000人左右。

1940年1月16日,边区政府在延安南关新市沟举办了综合性的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农工业展览会,毛泽东亲自担任展览会名誉主席。这次展览分边区概况一览、农业和工业三大部分,其中农业是这次展览中最丰富的部门。展览显示:边区种植面积呈上升趋势,1936年耕地面积仅818.630万亩,到1939年扩大到1004.019万亩。十几个重达30多斤的南瓜引起了群众的浓厚兴趣。洋芋、白菜、萝卜、番茄、木耳、金针等也出现在展览会上。南方的丝瓜、茼蒿以及美国玉米都已经试验成功。

毛泽东、吴玉章、林伯渠等中央领导和边区领导参加了开幕式。毛泽东在讲话中指出:“政府的人如不同老百姓结合,事情就办不好,有两种政府,一种只知道刮刮刮,另一种则帮老百姓的忙———边区政府就是这种帮忙政府。军队不要忘本,本就是工农,在座有许多八路军同志,你们要向老百姓敬礼,不要骂人。老百姓可以骂我们,我们却不能骂他们,因为他们是主人,因为我们的饭是他们作的,房子是他们作的,我们要军民合作。 八路军有两条规矩,一条就是官兵合作,一条就是军民合作,大家亲亲密密团结起来,日本一定打倒的。”

1941年秋,边区政府在延安南关举办了一个农业展览会。在展览会的13个大窑洞里,陈列着谷子、糜子、小麦、荞麦、玉米、高梁等边区各类农产品的样品。在每一种展品的旁边,都写着生产单位和生产者的名字。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毛泽东也赶来参观。在农展会工作人员陪同下,毛泽东从一个窑洞到另一个窑洞,兴致勃勃地观看着每一张描述边区农业概况的图表和每一种展品,时而赞许点点头,时而用钢笔在本子上飞快地记着。当毛泽东看到写有“延安南川吴家枣园郝光华”名字的展品时,一个工作人员指着旁边一个正在参观的农民说:“主席,他就是郝光华同志。”毛泽东立即朝郝光华走去,热情地同他打招呼。毛泽东拉着郝光华那结满厚茧的大手,兴奋地说:“听同志们说,你劳动得很好,打了不少粮食,大家都应该向你学习啊!”毛泽东和他详细地聊了农业生产的事情。郝光华做梦也没有想到毛主席会和自己聊天,浑身热乎乎的。

在边区生产建设中,还涌现出许多劳动致富的农民,著名的劳动英雄吴满有就是最突出的一位。吴满有在边区政府发展陕甘宁边区农业生产的号召下,订出自己周密的劳动增产计划,靠劳动致富,成为劳动英雄。为了推动农业生产的发展,林伯渠、李鼎铭联名通令全边区,号召农民向吴满有学习。1943年1月11日,延安《解放日报》发表了“开展吴满有运动”的社论。此时边区有一个响亮的口号———农业上“提倡吴满有方向”,工业上“开展赵占魁运动”。在劳动英雄的激励下,富有边区特色的各种劳动竞赛在个人、单位之间热火朝天地展开,各条战线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层出不穷,掀起了生产竞赛与劳动互助的高潮。

1943年,边区军民把大生产运动又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开展了更大规模的生产运动,以实现党中央和毛泽东提出的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由于各项生产措施的进一步落实,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各条生产战线都获得了巨大成绩。为了检阅大生产运动的丰硕成果,表彰涌现出来的劳动英雄,11月26日至12月16日,边区政府在延安同时举行了第三届生产展览会(第二届叫农工业展览会)和第一届劳动英雄代表大会。

11月26日下午,两大盛会隆重开幕。朱德、贺龙、高岗、林伯渠、李鼎铭以及晋绥行署主任续范亭等参加了大会。这样的劳动英雄大会在边区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旧社会被认为是“下等人”“泥腿子”的劳动人民,现在成了新社会的“状元”,受人尊敬。吴满有等十几位特等劳动英雄的画像,居然同毛泽东、朱德等领袖的画像一样挂在了主席台上。第一届劳动英雄代表大会总结交流了生产经验,明确了指导1944年边区生产的方针和办法,给劳动模范发了优厚的奖金,并颁发分别有毛泽东、朱德、高岗、贺龙、林伯渠、李鼎铭等亲笔题字的奖状,还通过了《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代表大会宣言》,号召全边区农民、工人、战士、机关干部、学校师生,进一步发展生产,充实物质力量,准备消灭日本侵略者和对付反动派的袭击,夺取对敌斗争的最后胜利。生产展览会有近百个展室,6600件展品,近2000张图表和照片,生动地显示了边区军民的聪明才智和丰富的创造力,是边区“丰衣足食”的缩影。

中共中央对边区两大盛会非常重视。11月29日,党中央把全体劳模请到杨家岭中央大礼堂,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一起接见并宴请了劳模。毛泽东还作了《组织起来》的重要讲话,指出把群众的力量组织成为一支劳动大军,“这是人民群众得到解放的必由之路,由穷苦变富裕的必由之路,也是抗战胜利的必由之路”。12月9日,毛泽东在林伯渠、陈云等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并找了17位劳动英雄座谈,了解移民生产、部队生产、创办义仓和合作社等方面的情况,从下午一直谈到深夜。

毛泽东通过展览会推动合作社发展

抗日战争时期,合作社是陕甘宁边区的一种重要的经济组织形式,遍及边区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合作社在组织边区群众积极从事生产、发展边区经济方面起了重要作用。但是合作社的发展及近代生产方式的引入在初期经历了不少曲折,主要原因是群众对合作社的兴趣不大。毛泽东对于合作社非常重视,通过陕甘宁边区的展览会,因势利导,引导群众积极参加合作社,并积极推广南区合作社的成功经验。

1938年11月,陕甘宁边区政府做出决议:要大力推动合作社运动。在1940年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农工业展览会上,工业合作社的产品引起了大众的广泛注意。在1939年1月边区第二届农工业展览会的最后一天,毛泽东在闭幕式上致词。他用那特有的、简单朴实的语调对大家说:“两三天前,没有几个合作社是真正好的,没有一个是可以给别人做榜样的,大多都是没有力量的,可是现在许多都已改良了。为什么现在有这么多的进步呢?”他认为这不是从书本中,而是从实际工作中找到了正确的路。他表示延安正在开展一种崭新的全面性的运动,所办的合作社都是多方面的,他们将帮助发展人民的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和教育,将利用人民的创造力,协助政府工作。他还希望更多的作家、文化工作者能参加到合作事业中,去学习和帮助他们。

南区合作社是陕甘宁边区的模范合作社,1936年12月创建于延安南关,后迁至柳林,是包括生产合作、消费合作和运输合作在内的综合性合作社。它给部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多好处,并做出了重要贡献。1942年12月21日,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称赞这个合作社“照顾了南区人民经济利益的各个方面,成为南区人民的经济中心,是真正被群众所拥护的合作社模范”。1943年的陕甘宁边区第三届生产展览会,以典型示范的方法,详细展示了“合作社的模范”延安市南区合作社的经营成绩,宣传了毛泽东的“南区合作社的道路,就是边区合作事业的道路”的观点,在政策上引导了合作运动。

毛泽东为延安世界语展览和中国医科大学卫生展题词

1939年12月,毛泽东为延安世界语展览题词:“我还是这一句话:如果以世界语为形式,而载之以真正爱国主义之道,真正革命之道,那末,世界语是可以学的,是应该学的。”这个题词不仅为当时革命圣地延安的世界语者从事世界语运动指明了方向,而且以后又成为我国世界语运动的指南。毛泽东的题词字迹潇洒飘逸,一气呵成。

延安的世界语展览于1939年12月15日如期举行。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人的题词被安放在显著位置。有边区政府的支持和中央领导的重视,展览获得了圆满成功。展览显示了世界语在国际宣传和文化交流中的价值,使人们认识了世界语在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中能发挥相当大的作用。在延安,当时掀起了一股学习外语的热潮,许多人学习俄语、日语和世界语。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人的题词,大大促进了延安地区世界语运动的发展。

中国医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医科院校,也是我党我军创办最早的院校之一,其前身为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1931年创建于江西瑞金,后随红军长征到达陕北。1940年,经毛泽东提议,中共中央批准,学校更名为中国医科大学。建校伊始,毛泽东为学校确立了“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办学方针。1941年7月,毛泽东再一次来到学校,参观医大建校10周年展览会。他兴致勃勃地看着各种展品,并在留言簿上写道“办得很好”。

(作者系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人文室主任)

作者:
上一条 : 布衣鸿儒季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