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为和平收藏战争 为未来收藏教训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9日 04 版)
来源 :  10:25:47

建川博物馆展示反映抗战时中共军队优良品质与日对美军暴行史料


    “(译文)你想去黄河以北的第十八集团军,伸出右手的拇指和食指,同时把其他手指收在手掌里。而如果想到新四军去,伸出四根手指就行了……”

  这段文字,来自四川建川博物馆“飞虎奇兵馆”陈列的一份抗战期间的美国珍贵史料,是美国军方告诉飞行员如何通过手势来辨别八路军和新四军。

  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最近向记者展示了部分来自美国的鲜为人知的史料,揭示了抗战时期中共军队的优良品质与日军戕害美军士兵的残暴行为。

  共产党军队士气高昂,军纪严明

  建川博物馆是民间博物馆群,拥有纪念抗战时期美国空军对华援助的“飞虎奇兵馆”,其中收藏了大量美军抗战时的文物。

  记者在“飞虎奇兵馆”看到,这里陈列着一份标注为“秘密”的《美军飞行员华北地区避难须知》,是1945年6月1日由美国战争部印发的重要文件,详细介绍了八路军和新四军的基本情况,中国华北地区的地理地貌、日占区及盟军分布区的具体位置,紧急迫降后的逃生方法,为国家一级文物。记者看到这样的内容:

  “(译文)1,在中国北部有两支共产党军队。一支是第十八集团军(八路军),控制着黄河以北的主要地区;另一支是新四军,控制着黄河以南地区。中国人用很简单的手势来表示这两支军队。你们可以很轻松地使用这两个手势来告诉中国人你想去的部队……2,一般而言,共产党军队的士气高昂。他们知道为谁而战,同时他们也清楚敌人是野蛮成性的日本军队。他们军纪严明,他们令出必行。长官与普通士兵友好无间……”

  手册上还以图例和字母详细标明了八路军和新四军两支军队的手势和发音,并告诉美军士兵,如果在八路军或新四军的防区内迫降或跳伞,将可迅速得到救助。

  日军将活着的美军飞行员推进焚尸炉

  在二战中国战区,曾经有不少外国军人和中国军人一道抗击日本侵略,而被称为“飞虎队”的美国援华志愿航空队(1943年扩编为美国陆军第14航空队)是其中著名的一支。整个抗战期间,援华美国空军给日军造成了沉重的打击,自身也损失惨重。

  日军对援华作战的美军飞行员恨之入骨。在“飞虎奇兵馆”内,记者看到了关于日军的残暴记载:

  1944年12月16日,日军在湖北应城俘获3名刚执行完轰炸东京任务的美军飞行员,严刑逼供后,在寒冷的冬天日军让遍体鳞伤的美军仅穿内衣在汉口城区进行了4英里的游街示众。翌日,日军将他们押至火葬场,折腾半个多小时后,将他们推进焚尸炉,当时其中一名美军飞行员还活着。

  樊建川介绍说,这些文物均来自1943年至1945年美国MIS-X(美国军事情报局X部)成员希尔少校,当时该部门以AGAS为代号,负责营救在华被击落的盟军空军战俘,希尔少校在1944年被派往中国组织空军战俘秘密逃生网,他曾在8个月时间中营救了46名飞行员,并参加了1945年抗战胜利时在武汉的受降仪式。这一计划直到1995年才解密,2012年,华裔人士陈守仁受希尔少校女儿的委托,将数百件文物全部捐赠给建川博物馆。经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鉴评,其中有14件一级文物。

  这些年来收集了200余万件抗战文物

  “飞虎奇兵馆”里还有一件国家一级文物:1944年由中国共产党延安总部为美军飞行员逃生所绘制的各军布置图,用不同颜色来标识中共根据地与日占区,以及紧急迫降地点,被美军列为机密文件,上面印有“延安总部制”的汉字。

  记者在“飞虎奇兵馆”还看到大量中国军民英勇营救美军飞行员的史料:1944年6月,在云南兰坪,为了让美军飞机着陆运走重病的飞行员罗伯特·威瑟尔霍夫特中尉,当地军民用三天三夜时间修好了一条跑道;1944年8月20日,新四军独立团在苏北某县以牺牲战士4人的代价,营救了5名美军飞行员,新四军将领邓子恢、张爱萍还与他们合影……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在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进程中,苏联、美国、英国等反法西斯盟国为中国人民提供了宝贵的人力物力支持,从白求恩、柯棣华到拉贝,从苏联空军到美国飞虎队……中国人民永远铭记。

  “飞虎奇兵馆”展示了中国人民对这段历史的重视和感激:按照中国传统礼俗,248名飞虎队员的照片制成瓷板像,高高挂在一面墙上,供人瞻仰。

  “这些年不断有‘飞虎队’老兵和后人过来参观,见到他们在中国作战时曾经使用过的装备,见到他们中的某个人在某一天、某一场地记下的‘飞行记录’,几乎人人都像孩子一样失声大哭。‘飞虎队’创办人陈纳德的遗孀陈香梅参观时,激动得不能自抑,还在馆中现场即兴高歌《满江红》。”樊建川说。

  樊建川同时兼任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秘书长,本着“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的理念,这些年来,他收集了200余万件抗战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上百件。

  (据新华社成都4月15日电  记者肖春飞、童方)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