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铮铮铁骨耀千秋——任天石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6)
来源 :  08:46:17

任天石

    任天石,1913年出生于常熟梅李塘桥的一个中医家庭。1932年9月,他就读于上海中国医学院,毕业后返乡行医。西安事变后,任天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影响下,思想有了新的飞跃。他痛切体验到:“做个医生,只能救命。若要救民,必先救国。”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常熟沦陷,任天石弃医从戎,先尽其积蓄,后拆屋变卖,并将劝募所得,收购国民党军队丢弃的武器弹药,在家乡塘桥组织一支抗日保家乡的游击队。他把部队交给中共常熟县委。1938年8月初,由中共常熟县委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简称“民抗”)成立,任天石先后任“民抗”副大队长、大队长。

    1939年5月,江南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东进来到常熟,“民抗”配合“江抗”,拔除东部地区的10多个伪匪据点。不久,“民抗”总部成立,任天石被任命为司令,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民抗”部队随“江抗”西撤。任天石等人坚持斗争。11月6日,“江抗”东路司令部(简称新“江抗”)成立。在这同时,重建了“民抗”。任天石等人边战斗,边扩军,很快又组成一个连的武装,把它输送给新“江抗”。

    1940年4月,谭震林来到常熟组织东路军政委员会。自此,任天石在东路军政委员会领导下,从事苏常太3县的民主建政工作。6月初,任天石兼苏州县县长,并任中共苏常太工委委员。8月初,常熟县人民抗日自卫会代表大会召开,任天石当选为执行委员会主席。同年9月,任天石任中共常熟县委书记。皖南事变以后,任天石担任苏南第一行政区督察专员兼常熟县县长。

    1941年7月,日伪大举“清乡”。任天石撤至苏中抗日根据地通海地区,担任中共四地委江南工委书记,并兼通海工委书记、通海行署副主任等职。1944年12月,苏中区党委成立苏中第六行政分区,任天石任专员兼苏中第六地委委员。1945年8月,任天石返回常熟,迅即组建苏常太警卫团,亲率部队攻打伪军据点,收复失地。

    1946年9月,中共华中第十地委成立,任天石担任委员兼社会部长。1947年1月,十地委机关秘密进入上海,领导苏南国民党统治区的斗争。不久,地委机关遭破坏,任天石于1月30日夜被捕。身陷囹圄的任天石,始终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和纯洁品德。1948年3月,他嘱托难友代向组织反映,抱至死不变、始终如一的决心,个人生死,在所不计,对革命前途,甚抱乐观。1948年冬,任天石在南京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年仅35岁。

    苏萱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