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革命生死为大众——邓振询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4)
来源 :  08:19:30

 邓振询

    邓振询,又名邓仲铭、邓重民,1904年9月30日出生于江西省兴国县,192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邓振询成为兴国县工人运动的领袖,1932年任江西省职工联合会委员长,他“为了大家舍小家”,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1934年1月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同年10月邓振询参加长征,任第五军团政治部地方工作部部长。他深入当地群众,宣传党和红军的政策,说服和动员群众为红军提供粮食等必需给养,出色地完成了任务。1936年,邓振询肩负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领导工作,并兼任中华全国总工会西北办事处主任。

    1937年10月,国共合作局面形成。为了完成新四军的集中整编,开辟敌后抗日游击根据地,邓振询奉命南下参加改编新四军的工作。1938年1月底,邓振询抵达龙岩,协助邓子恢、张鼎丞等同志完成了新四军第二支队的组建工作。1938年春夏,新四军第一、二支队主力挺进苏南,逐步建立了以茅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

    为了加强苏南抗日根据地的建设,1940年2月,邓振询被派往苏南,先后任中共苏皖区委员会书记和苏南军政委员会书记等职。他协助陈毅等人实现了苏南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使苏南根据地成为新四军挺进苏北的桥梁。在他的领导下,至1940年底,苏南新四军主力和地方武装及不脱产的自卫队等发展到20多万人,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和日伪军对苏南抗日根据地的夹击,为坚持敌后斗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久,陈毅率新四军主力过江进入江北敌后,而邓振询仍留守江南主持工作,与罗忠毅、廖海涛三人组成江南党、政、军委员会,他任书记。在这期间,他组织颁布了《为坚持江南敌后抗战之纲领》,提出了“坚持江南抗日战争,驱除日寇出江南,驱除日寇出中国”,“结束一党专政与腐败的官僚统治,实行敌后抗日民主政权”,“发展抗战经济,改善民生,破坏敌伪一切经济”等项主张,号召“全江南人民本此方针,团结一致共同奋斗。”这一纲领的颁布,对于发展和巩固苏南抗日根据地具有重大的指导作用。

    1941年8月,邓振询随新四军第十八旅主力渡过长江进入苏中地区工作。1942年2月,他在阜宁单家巷参加了刘少奇主持召开的华中局扩大会议,在会上做了《关于苏南工作的报告》,全面介绍了苏南地区的各项工作,受到与会同志的好评。1942年8月,他被调入华中局党校学习。学习结束后,先任华中局民运部长,是年底,转任中共苏皖区委书记。

    1943年3月,邓振询在溧水县的蒋家小学主持召开了苏南各县县长联席会议,总结两年来抗日民主政权建设工作,讨论和制定了今后政府工作任务,通过了《苏南施政纲领》。会议选举江渭清、邓振询、李坚真等15人为行政委员,成立了苏南行政公署,由江渭清任主任、邓振询任副主任。这期间他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恢复党的组织和抗日武装,开展群众运动,使苏南抗日民主根据地得到巩固和发展。

    1943年4月,国民党以第三十二集团军副司令陶广为总指挥,调集了13个团的兵力向驻溧水、溧阳的新四军部队发起进攻。江渭清、邓振询等率领苏南军民奋起自卫反击,在曹山、苇蓬山一线将敌军击退。6月中旬,国民党军队向新四军发动第二次进攻。为保存力量,新四军主力全部撤出溧水地区,邓振询随新四军四十六团转移到横山地区活动。8月3日,部队宿营于江宁冯潭庄。黄昏时分因遇敌情而转移。到达秦淮河高桥渡口时,邓振询让部队先渡河,他在岸边沉着地指挥大家渡河,当他最后一批渡河时,天已黑,船行河中突然翻沉,他不幸落水而光荣殉国,年仅39岁。

    邓振询牺牲后,同志们在挽联上写道:“昔奔革命,今奔革命,中国共产党功绩伟大。生为大众,死为大众,苏南邓主任精神不死。”这是邓振询一生的真实写照。     

高鹏 庆英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