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四下江南反“清乡”——包厚昌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5)
来源 :  08:31:03

  包厚昌

      包厚昌,1911年9月29日生于江苏省无锡县东亭乡的一个贫农家庭。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他参加无锡职业青年业余读书会等进步团体,满怀一腔热血,积极投入无锡地区的青年抗日救亡运动。1936年8月,包厚昌参加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工作,1937年底随“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至新四军南昌办事处,随后被闽北特委派到“青年战地服务团”做抗日宣传工作。1938年2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年8月,包厚昌奔赴江南抗日游击根据地,开展敌后武装斗争和民运工作。此后3年间,他历任江南抗日义勇军三路连政治指导员、营政治委员,江阴民众抗日自卫队政治处主任,新四军第六师江南保安司令部警卫一团政治处主任、团政治委员,澄锡虞中心县委委员。包厚昌坚决执行中央东进抗日的战略方针,参与开辟了澄锡虞根据地,坚持开展苏南抗日武装斗争。1941年7月起,日伪军集中1万余兵力对苏常太地区进行残酷“清乡”。因敌我力量对比过于悬殊、部队难以施展且损失严重,包厚昌随新四军渡江北上苏中三分区。

    1942年初,新四军第六师师长谭震林指示澄锡虞中心县委“设法渡江南下,重新打开澄锡虞地区局面”。为摸清敌情,包厚昌率6名侦察员奉命渡江南下侦察。根据包厚昌等人一下江南侦察掌握的情报,澄锡虞中心县委决定抽调2个排的兵力赴江南展开游击战,并组织地方干部南下恢复群众工作。5月,包厚昌率队二次渡江南下,二下江南的13天里,他们与日伪军打了15仗。在此后的7个多月中,他们化整为零、分散行动,指战员有的牺牲、负伤,也有的离队甚至变节。11月,包厚昌率仅有的一名排长和两位侦察员再度北撤。二下江南尽管未能彻底打开澄锡虞斗争局面,但粉碎了敌人“江南已无新四军”的谎言。

    1945年1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扩大解放区、缩小沦陷区”的号召,新组建的苏中六地委和苏中第六军分区司令部决定,由地委委员兼军分区司令员包厚昌率部三下江南相机开展工作。包厚昌率人引导先天道的中下层群众认清敌友,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以锡澄交界处为中心,逐步形成有10万人参加的反抗日伪顽的农民大暴动风潮,这一地区几乎成为共产党的实际控制区。

    1945年6月,为迎接抗日战略大反攻,包厚昌奉命从苏北带一个主力连队四下江南。他们端掉日伪军的一些小据点,迫使日伪军不得不龟缩进几个大据点里,而澄锡虞、苏常太地区的抗日游击武装则发展到1000多人,不久就迎来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包厚昌四下江南,“包司令”英勇机智、令敌顽闻风丧胆的斗争事迹,在当地群众中广为流传。

    解放战争时期,包厚昌参加苏中“七战七捷”战役,受命率武工队在苏锡常一带坚持斗争,1949年4月随解放军渡江解放和接管无锡。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无锡市长、市委书记、江苏省副省长、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处书记、省政协主席等职。1992年2月10日,包厚昌因病在南京逝世。

    樊锡刚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