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为了纪念江上青烈士诞辰100周年
——记《秋山红叶走征途——江上青烈士诗文选》编辑出版经过
来源 :  11:04:52
刘 晓 东
 
    今年4月10日是江上青烈士诞辰10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的开拓者,根据中共江苏省委的要求,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精心编辑出版了《秋山红叶走征途——江上青烈士诗文选》(以下简称《秋山红叶走征途》)一书。
    江上青烈士1911年4月10日出生在江苏江都。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8月29日壮烈牺牲,年仅28岁。在短暂的一生中,他在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同时,创作了大量的诗词和文章。这些诗文,或点评时局、抨击社会黑暗,或记述革命经历、抒发战斗豪情,或直抒胸臆、书写人间真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较高的艺术水平,是江上青深厚文学素养、丰富内心世界和崇高革命精神的生动写照。
    2010年2月,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启动《秋山红叶走征途》资料征集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扬州、南通、连云港和江都、泗洪、东海等市县以及上海、陕西西安、安徽合肥、六安、泗县等地,实地寻访江上青烈士革命活动足迹,征集相关资料。在北京、上海、陕西、湖北、广西等省市党史部门帮助下,采访了江上青烈士的战友,走访了江上青烈士战友的子女及有关老同志,并多次去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市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上海图书馆、上海市提篮桥监狱、安徽省政协、安徽省档案馆、安徽省图书馆、江苏省档案馆、南京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等处查阅资料,发现了一批有价值的新史料。
    在广泛征集资料的基础上,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组织编辑班子,先后召开20多次编辑会议研究讨论编辑出版工作。在充分吸收以往成果的基础上,增加了新发现的江上青烈士诗文,并对诗文的写作时间作了重新考订,对诗文按类型及写作时间作了重新编排、校勘及注释。全书收录江上青烈士诗词45首、文章11篇,分为旧时代底葬礼是新世界底贺仪、春水绿杨思故里、气夺山河千万里、学剑吐长虹四个部分,计13万字,是迄今为止收录最为全面的江上青烈士诗文集。
    2010年10月,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完成《秋山红叶走征途》送审样书的编辑工作。该送审样书由时任省委书记梁保华同志送江上青烈士亲属审阅。江泽民同志亲自审阅了书稿,与江泽慧同志一起核实了江上青烈士简介,并请江泽慧同志负责核对有关材料,代表江上青烈士亲属与江苏省委协调有关工作。11月5日,江泽慧同志专门致信梁保华同志,对送审样书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就江上青烈士简介等提出了少许修改意见,并表示可提供江上青烈士《前进曲》等手迹。
    11月8日,时任省委书记梁保华同志作出“按江泽慧同志提出的意见办理”的批示,并将江泽慧同志来信转给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按照江泽慧同志提出的意见,对《秋山红叶走征途》一书中的《江上青烈士简介》作了进一步修改。2011年1月12日,省委黄根清副秘书长和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吴雪晴副主任专程去北京向江泽慧同志汇报有关情况,建议尽快提供有关资料,以便按期完成编辑出版任务。
    2011年1月14日,省委书记罗志军同志亲自主持召开协调会,研究、部署纪念江上青烈士诞辰100周年活动有关工作。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崔广怀汇报了《秋山红叶走征途》及《纪念江上青文集》两书的编辑进展情况。罗书记就纪念活动作了重要指示,对两本书的编辑出版工作也从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出精品的高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纪念活动的高度重视。
    省委召开协调会后,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进一步加快了《秋山红叶走征途》的编辑出版工作。2011年1月31日,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崔广怀主任、万建清副主任等专程赴扬州向江泽慧同志汇报了省委协调会和罗书记讲话的主要精神及下一步开展工作需江上青烈士亲属提供的帮助。江泽慧同志十分感谢江苏省委对江上青烈士百年诞辰活动的总体考虑和工作安排;并提供了江泽民同志手书“春水绿杨思故里,秋山红叶走征途”条幅,供封面比较选用;还提供了《前进曲》手稿复印件。对修改后的《江上青烈士简介》及该书后记,她表示要向江泽民同志汇报后再定稿。
    2月14日,江泽慧同志请秘书提供了江上青烈士5首古体诗词手迹,加上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先期征集的12首古体诗词手迹,书中收录的江上青烈士古体诗词手迹达17首。2月21日,江泽慧同志代表烈士亲属正式答复同意开机印刷《秋山红叶走征途》一书。此时,中央文献出版社的审稿工作也同步完成。3月初该书开机印刷,下旬付印成书。
    付印成书后,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及时报送给江上青烈士亲属和省委领导同志。江上青烈士亲属非常满意,给予了高度褒奖。3月24日,省委书记罗志军同志在当日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的报告上作了批示:“任务完成很好,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对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所做的工作和该书质量也作了充分肯定。4月10日,在中共江苏省委、中共扬州市委召开的纪念江上青烈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该书作为主要纪念出版物赠送给与会代表,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纪念座谈会后,根据省委的总体部署,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正在编辑《纪念江上青文集》,该书不久也将与广大读者见面。
   “史岭红梅花沥血,卢沟晓月天飞鹤。”江上青烈士的诗文作品,是留给我们后人的一笔珍贵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华儿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