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投笔从戎赴国难——巫恒通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10)
来源 :  09:02:12

 巫恒通

    巫恒通,1903年出生于江苏省句容县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历任句容县督学、泰兴县教育局局长等职,以德才兼优闻名于苏南教育界。

    1938年,新四军挺进江南敌后抗日,创建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巫恒通投奔丹阳管文蔚处,并得与陈毅相会,返回句容后,即送长子巫健松往新四军军部教导总队学习,并从此走上了投笔从戎、追随共产党抗日救国的道路。

    巫恒通与胞兄巫全仁联络亲友,筹集20余人枪,于1939年3月在本乡正式成立“句容县民众抗敌自卫团”。在陈毅的帮助下,队伍很快发展壮大,扩编为5个大队。1939年,巫恒通加入中国共产党。下半年,部队赴皖南军部受训结束后,即出入镇江、句容、江宁3县北部地区,抗敌锄奸,保境安民,部队番号改称为“镇句江国民抗敌自卫团”。

    1939年11月,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正式建立。陈毅、粟裕决定将巫恒通部编入新四军战斗序列,正式改编为新四军新三团,巫恒通任团长。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日军反复“扫荡”茅山抗日根据地,新三团在失去主力支持下,与敌人重兵连续奋战。巫恒通出生入死,身先士卒,部队严重减员,仍顽强奋战。2月中旬,新三团奉命东移丹金武地区,巫恒通之弟巫恒达在战斗中壮烈牺牲。

    1941年春,江南新四军奉命改编为新四军第六师,新三团与长滆人民抗日自卫团合编为六师十六旅四十七团。同时,又自上而下建立各级抗日民主政府,茅山地区划为第五行政区,巫恒通改任第五行政区督察专员兼句容县长。他不顾艰险返回茅山,在敌伪日夜包抄下穿插游击,边恢复抗日根据地,边开展民主政权活动。此时,敌军将巫恒通年仅11岁之幼子巫健柏掳至句容城内。巫恒通誓死抗战,斗志益坚。

    1941年夏,新四军十六旅一部回师茅山,连克20余据点。日伪集中优势兵力,再次大举“扫荡”茅山地区。9月6日,巫恒通率众突围,被日军开枪击伤,不幸被俘,被押送至句容宪兵队。

    敌人百般诱降,以被掳幼子相劝,巫恒通谆谆嘱咐儿子道:“你要继承父辈遗志,长大后献身革命,做一个有志气又有骨气的中国人。”1941年9月14日,巫恒通在绝食8天后壮烈殉国,年仅38岁。 顾 华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