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政治工作好模范——肖国生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12)
来源 :  09:09:31

肖国生


1916年,肖国生出生在湖南省浏阳市淳口镇杨柳村。1930年,年仅14岁的肖国生毅然背起竹筒枪参加了革命,并于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肖国生任新四军一支队一团政治处宣传股长。1938年6月,肖国生随一支队司令员陈毅及其部队抵达苏南茅山地区,协助陈毅筹建镇江、句容、金坛、丹阳四县人民抗敌自卫委员会,组织发展抗日力量,创建茅山抗日根据地。

    肖国生注重加强部队政治思想工作,尤其是部队的纪律教育,经常深入基层与干部战士促膝谈心。1938年12月,陈毅在皖南的一次会议上说:“肖国生同志是我党难得的优秀干部,他以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品德和精神,把全部精力倾注在党的事业和政治思想工作上,这是二团战斗力不断得到提高的重要因素之一。”1939年2月7日,在皖南召开的“二七”政治工作会议上,肖国生被誉为全军“政治工作模范”、“共产党员模范”、“青年人模范”。

    1938年6月下旬,肖国生率二团一营到达丹北地区。8月12日,肖国生参与指挥二团第一营和第三营作战,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夜袭句容城,捣毁了伪县维持会,之后连续取得了打击高资、下蜀、白兔等地日军大小数十次战斗的胜利,威震京沪线。每次战斗之后,肖国生就立即组织政治处干部下连队,指导帮助开展战评活动,认真总结经验,表扬战斗英模,使部队的作战能力不断提高,斗志持续旺盛。

    1938年八九月间,茅山地区发生霍乱。部队决定派出医工队、群工队进入疫区执行救护任务,肖国生主动要求亲自带队前往,终于控制住了霍乱疫情。但是,这支由140多人组成的队伍,最后只有81人回到团里,肖国生侥幸捡回了一条命。

    1939年3月6日,新四军二团团长王必成率团部及一营约400余人,移驻镇江上会、下会一带休整,3月7日被日军包围。为了掩护团直机关转移,肖国生亲率一个连坚守阵地,奋力抵抗,成功掩护主力冲破敌人两道包围圈,突围而出。肖国生在战斗中多处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3岁。

    严杰姣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