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披肝沥胆写忠诚——顾复生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24)
来源 :  10:46:10

顾复生


顾复生,1900年11月出生于江苏省青浦县。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参与组织了青浦农民秋收暴动。1927年至1930年期间,顾复生先后两次被国民党逮捕入狱。在狱中,他参与组织领导了震惊国民党司法界的“苏州大闹监”。1930年底出狱。

顾复生于1938年春在家乡青浦县组建了不脱产的农民抗日武装,之后又组建了脱产的常备队。6月,经中共江苏省委同意,该部在保持独立的原则下接受了国民党方面所加委的淞沪民众抗敌自卫团第三支队的番号,建立了青东抗日根据地。1938年4月,日伪军200余人进占青浦观音堂镇,七区常备队及人民抗日自卫队后备队1000余人,与日军从上午一直激战至黄昏,日军伤亡惨重。7月,人民抗日自卫队烧(拆)毁了青沪公路上的11座桥梁,有效地切断了日军的交通运输线。

    1939年初,中共江苏省委重建青浦工委,顾复生毅然决然地把数千人枪交给了党。6月,顾复生积极配合新四军江抗东进,协助指挥了袭击上海虹桥机场战斗。

    1940年4月,顾复生转移到苏南东路抗日根据地。历任淞沪游击支队支队长、无锡党政军委员会书记、苏州监察委员会主任、锡澄虞地区总办事处主任、新四军六师敌工委书记、通海工委书记、苏中军政委员会委员、淞沪行政专员等职。

    1943年春,日军加紧筹备对南通地区实施“清乡”。4月,时任通海工委书记兼团政委的顾复生与通海自卫团团长汤景延一起,成功地组织领导了著名的“汤团”行动,率领新四军一个团700人枪打入敌人内部,与日伪进行了勇敢、机智的斗争。他们创办“协记公行”,为抗日根据地购买运输了大批药品、布匹等军需物资,收集提供了日伪军的重要情报。9月,汤团“破腹而出”,带着缴获的大批武器胜利地回到了根据地。

    解放战争时期,顾复生曾任第三野战军第三十五军一〇五师政委,三十五军后勤部部长兼政委等职。他先后参加了孟良崮战役和豫东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顾复生曾任苏南行政公署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农科院院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等职。1995年2月在南京逝世。       苏 宁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