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军政工作创先河——钟期光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23)
来源 :  10:34:44

钟期光

钟期光,1909年1月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192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5月任红十六师政治部主任,参加了南方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湘鄂赣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钟期光任团政治处主任。1938年4月,他协助粟裕率部挺进苏南敌后,进行战略侦察。6月15日夜,粟裕、钟期光率先遣支队破坏京沪铁路一段,使日军运输物资火车出轨。6月17日,钟期光参与组织和指挥了在镇江至句容之间的韦岗伏击日军汽车运输队的战斗,这是新四军进入苏南后的第一仗,击破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先遣支队完成使命后,钟期光调任新四军第一支队政治部副主任。1939年11月,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成立,钟期光任政治部副主任。

1940年7月,钟期光率江南指挥部机关、直属队和军部战地服务团近千人,冲破日、伪军星罗棋布的据点和层层封锁线抵达苏北,与新四军挺进纵队胜利会师,圆满完成了战略转移任务。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成立后,钟期光先后任苏北指挥部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在瓦解敌人、建立联合抗战力量方面显示出了高超的领导艺术。

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后,钟期光任新四军第一师政治部主任兼苏中军区政治部主任。钟期光组织人员编写了开展“功劳运动”的小册子,后来中央军委将其正式命名为“立功运动”,在全军普遍推广,对提高部队战斗力产生了重大影响。钟期光还先后撰写了《对改进目前连队政治工作意见》、《在整训中力求改善政治工作的领导方式问题》、《改造思想和改进我们的工作》等文章,丰富了我军政治工作的理论宝库。

1945年1月,新四军苏浙军区成立,钟期光任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参与了苏浙皖边新区根据地的开辟,协助粟裕司令员组织和指挥了天目山三次反顽战役以及消灭苏南日伪军、收复苏南各县的对日军最后作战。

解放战争时期,钟期光任第三野战军政治部副主任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任军事学院政治委员、军事科学院副政治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1955年,钟期光被授予上将军衔。1991年5月22日,钟期光在北京逝世。            

 陈生富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