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重振铁军铸雄风——钟国楚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22)
来源 :  09:15:52

 钟国楚

    钟国楚,1912年11月13日出生于江西省兴国县,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先后担任中共泰宁县委组织部部长、闽赣军区独立十八团政治委员,参加了中央苏区反“围剿”和闽赣边三年游击战争。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钟国楚先后担任新四军第二支队三团政治处主任、第四团政治委员、第六师十六旅四十六团政治委员。1942年4月,钟国楚任十六旅旅长,很快使十六旅重振雄风。不久,日、伪军3000多人对溧水中心区进行了大“扫荡”,钟国楚率部及时跳到外线打击敌人。6月,他率部连续攻克博望、小丹阳、桑园铺等据点,初步恢复了江宁横山地区。7月,国民党顽军对十六旅旅部佳里山发动进攻,钟国楚用持久消耗战术与顽军作斗争,先后进行了八次战斗,取得了反顽战斗的胜利。

    1942年底,新四军第二旅主力与十六旅合编,钟国楚任十六旅副旅长。1943年4月,国民党第三战区集结重兵,向十六旅旅部发起大“清剿”。这是苏南抗战期间国民党顽军发动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反共进攻。钟国楚协助旅长王必成、政委江渭清展开布防,除保留2个营兵力继续留在“清乡”区坚持斗争外,其余各部均跳出敌包围圈,彻底粉碎了顽军的“清剿”计划。随后,钟国楚率部至南京外围,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战,十六旅不仅粉碎了日、伪、顽的多次“扫荡”“清剿”,巩固了茅山、丹北、金丹武和两溧地区,而且恢复了江宁、横山、大官圩地区,长滆、太滆地区也有了新的发展,并打开了太湖地区的抗日斗争局面。

    1944年,钟国楚率部在敌后战场上主动向日、伪发动攻势作战,牵制了日、伪军6万余人,有力地配合了正面战场的作战。

    解放战争时期,钟国楚任华东野战军六纵十八师师长、第三野战军二十六军副军长,参加了苏中、豫东、淮海、渡江、上海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三军军长、第十九兵团参谋长、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处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京军区顾问等职。1955年,他被授予少将军衔。1996年4月30日,钟国楚在南京逝世。

    华岩 李想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