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壮志未酬身先死——胡发坚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21)
来源 :  08:56:47

胡发坚


    胡发坚,1906年出生于江西省吉安县,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10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随后参加了中央根据地五次反“围剿”和两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后,胡发坚任红一师副参谋长。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胡发坚调任新四军第一支队参谋长。1938年5月中旬,陈毅、胡发坚率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及主力第二团从南陵出发,于6月13日进入苏南茅山地区,在溧武公路以北、宁杭公路以东的镇江、句容、金坛、丹阳等县范围内开展抗日游击战,创建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敌后抗日根据地。

    6月28日,胡发坚组织指挥了新四军第一支队进入苏南敌后的第一场战斗——竹子岗设伏战,共击毁日军汽车6辆,毙伤日军20余人,俘日军特务机关经理官明弦政男。从7月至11月不到半年时间里,胡发坚先后组织和指挥了大小战斗百余次,粉碎了日、伪军大小“扫荡”30余次,逐步把日军占领的地区变为新四军控制的地区,建立起许多小块的游击基点。

    为发展和壮大抗日武装力量,胡发坚派出大批干部,主动与地方游击队、自卫团等抗日武装建立联系。至1938年底,茅山地区绝大多数地方抗日武装都处于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胡发坚与陈毅一道在镇江、句容、金坛、丹阳4县建立了镇句金丹四县抗日总会,为根据地的政权建设打下了基础。

    茅山地区的抗战局面打开后,9月中旬,陈毅、胡发坚派二团参谋长王必成率部由茅山挺进澄锡虞地区进行战略侦察。王必成先后争取梅光迪、朱松寿等部到茅山接受整编整训。陈毅授予梅光迪部江南人民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第三路番号。

    1939年1月,为了加强对“江抗”三路的领导,新四军军部决定派胡发坚到“江抗”三路兼任副司令,主持全面工作。随后,胡发坚率“江抗”三路挺进到武南和锡西地区,开辟敌后抗日游击根据地,为新四军东进抗日创建了前哨基地。

    3月15日,胡发坚率“江抗”三路在武进洛阳谈家头收缴土匪武装“大刀会”的枪械时,一名同志枪支走火,不幸击中他的头部。胡发坚永远地倒在了江南大地上,牺牲时年仅33岁。  

    李明龙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