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江南烽火举义旗——管文蔚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27)
来源 :  09:47:48

管文蔚


管文蔚,1904年1月24日出生在江苏省丹阳县倪山村。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管文蔚曾任中共丹阳、常州、金坛等县县委书记,苏常特委巡视员,中共无锡中心县委书记。他领导了天宁寺佃户抗租运动和白塔、西旸等地农民起义。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管文蔚与两个弟弟管文彬、管寒涛首先在家乡组织起丹阳地区第一个抗日自卫团——倪山自卫团。1938年2月,丹阳抗日自卫总团成立,管文蔚任总团长。

1938年7月下旬,丹阳抗日自卫总团改为丹阳人民抗日游击纵队,管文蔚为司令员。9月中旬,管文蔚任新四军挺进纵队司令员。1939年4月初,管文蔚带领部队打下了长江中的扬中县城及其他集镇,为新四军向北发展架起了“跳板”和“桥头堡”。

1939年10月底,叶飞率领的“江抗”部队与新四军挺进纵队合编,管文蔚任挺纵司令员。他奉命率部北上,在陈毅、粟裕领导下,投入到开辟苏中抗日根据地的斗争。1940年5月,日军对我根据地进行大“扫荡”,挺纵在反击日伪军1000余人的进攻后,主力进驻泰州附近的郭村休整。郭村是国民党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李明扬、李长江的地盘,6月28日,李长江重兵包围进攻3天。挺纵被迫自卫反击,取得胜利。战后,为争取李明扬、李长江部团结抗日,管文蔚将俘虏全部释放,并归还了其部分枪械。

1940年8月,管文蔚担任通如靖泰临时行政委员会主任,1941年3月,担任苏北区行政委员会主任,次年4月任苏中行署主任。他全力投入苏中抗日根据地的建设,领导了财经、保安、司法、文教等各方面的行政工作,同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统战工作、群众工作,为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发展和巩固作出了贡献。

1945年春夏,管文蔚担任苏中区党委常委、苏中军区司令员,和姬鹏飞、张藩等同志率领苏中军区部队进行了攻克兴化、盐城等战斗和战役。

解放战争时期,管文蔚任华中野战军第七纵队兼苏中军区司令员、华东野战军第十一纵队司令员、华中指挥部司令员。新中国成立后,管文蔚曾任苏南行政公署主任、苏南军区司令员、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江苏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1993年9月5日,管文蔚在南京逝世。

    顾 华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