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统战先锋何惧死——朱克靖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34)
来源 :  10:00:15

朱克靖

朱克靖,1895年生于湖南醴陵,1922年入党,南昌起义中被任命为第9军党代表。起义失败后,朱克靖辗转多地,坚持革命活动。

抗战全面爆发后,南方八省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1938年1月,朱克靖任新四军政治部顾问兼直属战地服务团团长,负责宣传、民运工作。在他带领下,战地服务团走遍大江南北。

1940年,新四军挺进苏北,朱克靖任新四军联络部长,负责统战,在对泰州地方实力派李明扬、李长江(简称“二李”)的统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朱克靖多次与李明扬会面,并和其部下广泛接触,开展统战工作。新四军进驻黄桥后,朱克靖除和李明扬等人保持联系外,还与苏北上层人士黄逸峰、朱履先、韩国钧等建立联系,通过他们向国民党呼吁团结合作,共同抗日。黄桥之战当夜,为确保李明扬不动摇,陈毅派朱克靖到李明扬司令部稳住李明扬,同时与陈泰运保持电话联系,说服他们按兵不动。次日,黄桥之战胜利结束。

皖南事变后,新四军重建军部。朱克靖任苏中军区第三分区专署专员,配合叶飞领导泰兴、泰州、如西、靖江地方政权建设。在他的领导下,三分区发展地方武装,实行减租减息,保障部队供给,同时反“扫荡”、反“清乡”。朱克靖还在根据地开展法制建设,发展教育,并做好朱履先等地方上层人士统战。在朱克靖直接领导下,朱履先利用身份协助地下交通站,营救我方干部。朱克靖带领三分区对伪军进行分化瓦解和策反,在斗争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1944年底,朱克靖带领300多名地方干部到苏浙根据地,并任苏浙行政公署主任,领导地方政权建设,发展经济,巩固抗日民主根据地。

1945年冬,朱克靖随新四军主力北上山东。1946年1月,任新四军兼山东军区秘书长、联络部长,策动国民党淮海绥靖公署长官郝鹏举率部起义。郝鹏举部被改编后,朱克靖任该部政委。内战爆发后,郝鹏举又叛变革命,朱克靖被捕并被押往南京,1947年10月英勇就义,时年52岁。

    袁 坤 杜秀娟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