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文艺奇花为谁开——李增援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37)
来源 :  13:04:45

李增援

李增援,1913年生于山东莱芜,1928年入党,1933年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在校期间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斗争。

抗战全面爆发后,李增援参加新四军,先后任新四军战地服务团戏剧组组长、新四军一师战地服务团剧团主任等职,创作并演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剧目和歌曲。他参与创作的话剧公演后,观众达5万余人,轰动一时,得到一致好评。

新四军开辟黄桥抗日民主根据地后,国民党顽固派韩德勤多方破坏,据守姜堰对新四军实行经济封锁。新四军王必成部组织敢死队手举大刀劈开通电铁丝网,直插顽军指挥中心,歼敌1000多人。李增援听到英雄事迹后非常感动,他到突破口观察、找敢死队员采访,满怀激情写下《勇敢队》歌词,此歌激昂优美,在军民中广为传唱。

黄桥战役中,李增援看到黄桥民众冒着炮火支前,把黄桥烧饼送上前线的感人场面,写下《黄桥烧饼歌》歌词,从黄桥烧饼入手,歌颂了军民之间的鱼水关系、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这首脍炙人口的民歌在军民中产生重大影响,被载入中国革命音乐史册。

新四军与八路军会师后,李增援在创建农村根据地的实践中,创作了《红鼻子参军》广场剧,这是李增援的戏剧代表作。不少青年农民看了这出戏后主动报名参加新四军。该剧也成为战地服务团长期保留节目。

李增援在新四军战地服务团忘我工作,在文艺戏剧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他积劳成疾,患肺结核后仍坚持工作,在同志们劝说下勉强到后方医院治疗。这时李长江叛变投敌。为防止敌人偷袭,1941年2月20日,重伤员由东台紧急转移到大丰斗龙港河西的西团龙王庙,李增援等轻伤员被安置在河东的东团董家祠堂。汉奸将情报透露给敌人,21日上午,日军乘汽艇从兴化偷袭西团,在东团执勤的少数武装人员以及李增援等闻讯后,立即开火吸引敌人掩护重伤员撤退。战斗中,李增援壮烈牺牲,年仅28岁。

陈海云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