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江苏抗日战争历史画卷》出版发行
 
来源 :  09:58:12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编写了《江苏抗日战争历史画卷》一书,近日已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江苏在全国抗战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抗战初期,江苏是南京国民政府抗击日本侵略军的正面战场,国民党军队广大官兵进行了顽强抵抗,在江苏及周边地区相继组织了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徐州会战等,给日军以沉重打击,迟滞了日军的侵略步伐。江苏沦陷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八路军根据中共中央“发展华中”的战略部署,挺进华中敌后,实施战略展开,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紧紧依靠当地群众,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浴血奋战,使日军深陷全民抗战的汪洋大海,消灭和牵制了日军大量兵力,打乱了敌人的计划和部署,为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因此成为江苏抗战的中流砥柱。据统计,新四军、八路军在江苏及邻近省区共进行大小战斗2万多次,抗击日、伪军23万人左右,歼灭日、伪军20万人。同时,江苏军民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战斗伤亡及遇难人员达380余万人。

《江苏抗日战争历史画卷》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形象反映江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波澜壮阔的历史,是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江苏抗日斗争历史,继承和弘扬抗战精神的一本重要读物。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