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江苏省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圆满结束
陶 炳 才
来源 :  09:01:07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前排右一)陪同新四军老战士李剑锋(前排右二)参观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举办的《不屈的江淮 伟大的胜利——江苏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在南京市规划展览馆圆满结束了。

《不屈的江淮 伟大的胜利——江苏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共分9大部分:第一部分 抗日救亡 风起云涌;第二部分 正面战场 国土沦陷;第三部分 日寇暴行 罄竹难书;第四部分 铁军东进 会师苏北;第五部分 华中抗战 中流砥柱;第六部分 民主进步 崭新气象;第七部分 发起反攻 夺取胜利;第八部分 得到多助 国际支援;第九部分 南京受降 正义审判。展览的尾厅还增设了百名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小传介绍和部分新四军老战士手印墙。整个图片展览恢弘、大气、庄严、热烈,很好地体现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此次图片展览是在7月7日卢沟桥事变纪念日开馆的。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崔广怀,新四军老战士、原28军副政委李剑锋等出席了开馆仪式。自开馆以来,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凡来馆参观的观众都仔细、认真地倾听讲解员的介绍,结合有关图片、文字的解读与理解,实物的观摩,走进70多年前那场轰轰烈烈历史图景中,了解抗战史,认识抗战史,感悟抗战史。广大观众对此次图片展览所概括的江苏抗战历史及有关图片、实物,给予充分的肯定;特别是对专设国民党正面战场历史这个部分,评价很高,看的、听的也很仔细、认真。

新四军老战士与小学生在馆内互动

此次图片展览原定8月15日闭馆,因广大观众的热烈要求,后又增加展期5天,至8月20日闭幕,前后共45天。截止8月20日闭馆时的统计,观众人数达5万多人次。在这参观总人数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参观人数为自发来馆。这包括南京市各小学雏鹰假日小队,他们在各自家长的带领下,自发来馆参观的。学生家长还邀请新四军老战士来馆与小学生互动活动、小学生小记者活动等。穿着统一的校服,佩戴鲜红的授带,用朗朗的稚语齐声诵读展版上的语录、警句,这成了图片展览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慕名前来参观的很多散客,多为中青年。观看展览的老年人,看的仔细,听的认真。有位老先生来馆参观不下七八次,每次都会拉着大学生志愿者详细诉说着他所知道的抗战历史。江苏周边的安徽、河南、浙江、上海等省市的不少观众也慕名前来或组团来馆参观。

江苏省、南京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展览期间也纷纷冒着酷暑前来参观,并在原定闭馆前的8月11、12、13、14日4天里,出现展览爆棚景象:馆内人头攒动,一队队参观者有序地被大学生自愿者(服务员、讲解员)引领着,依次在展馆内流动!这4天参观人数每天都在4000人左右。因为开馆、闭馆时间分别为上午9时、下午4时,每日里都会在上午9点前便有人在馆外等候,下午3点半后还仍有人在馆外排队进馆参观。

此次图片展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江苏省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写下了浓浓的一笔。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