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男儿热血洗乾坤——汤曙红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55)
来源 :  10:03:56

汤曙红

汤曙红,1915年生于江苏灌南,1933年秋到汤沟小学任教,创办抗日读书会,宣传抗日救国。抗战全面爆发后,汤曙红创办汤沟剧团并任团长,排练《宛平战斗》、《血战卢沟桥》等抗日剧目,发动青年参加自卫队、老人参加农救会、妇女参加妇救会、小孩参加儿童团,激发群众抗日热情。

1938年春,汤曙红在家乡发动1000多人成立抗日武装自卫队。5月,在他组织下,汤沟地区抗日宣传报纸《大众报》出刊,召引许多沦陷区青年和爱国志士投奔汤沟参加抗日。8月,汤曙红被推选为四乡联防主任。九十月间,东、灌、沭、涟边区抗日游击队总指挥部成立,汤曙红任总指挥。

1939年,汤曙红入党并任沭阳县委军事部长。4月,四县边区人民抗日游击队总指挥部改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陇海南进游击支队第三团,汤曙红任团长。面对武器弹药不足的现状,他不仅四处活动,说服、动员进步青年带枪参加自卫队,而且动员母亲卖掉70多亩土地,三团很快发展到200多支枪,增强了战斗力。他十分关心战士,经常和他们谈心。谁缺了衣服、鞋袜,便将自己的给他们;缺了钱,便指着自己的小包袱,让他们自己去拿,他自己穿的却是一双磨通了底的布鞋。他的红马从来不骑,不是背东西,便是让给有病的同志。

为扩大三团政治影响,汤曙红率领战士西征。他要求认真宣传抗日道理,用实际行动感化群众,战士们经常顾不得行军的疲劳,争着为群众做好事。1939年7月8日,汤曙红率领三团在五里槐伏击日军,歼敌多人,打响东灌沭地区民众抗日第一枪,接着又带领精干小分队奇袭土匪头子贾锡福的巢穴,彻底消灭这股恶匪,为群众除了一害。

三团的壮大使国民党顽固派感到恐惧。1939年7月15日,国民党沭阳县常备大队大队长王绪五借连五庄地下党组织群众抗捐抗税、与常备大队周法乾部发生冲突一事,设下陷阱,邀汤曙红去共同处理此事,为团结抗日,汤曙红于16日傍晚只身前往谈判,被周法乾杀害,年仅24岁。

    徐 亮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