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慷慨平生付马蹄——李一氓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56)
来源 :  09:12:10

李一氓

李一氓,1903年生于四川彭州,1925年入党,历任中央苏区国家保卫局执行部部长、陕甘省委宣传部部长等职。

抗战全面爆发后,李一氓任新四军秘书长和中共中央东南分局秘书,协助叶挺加强政治宣传,广泛开展统战工作,使初创的新四军蓬勃发展。皖南事变爆发后,李一氓突围而出,辗转香港,最终到达中共中央华中局驻地盐城。

1942年,李一氓任淮海区行政公署主任兼中共淮海区党委副书记。他坚决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开展建设民主政权工作。淮海区第二届参议会期间,由于党内同志所占比例较多,他亲自做解释说服工作,在新的参议员构成上体现了“三三制”原则,维护了党的权威。

1942年,为提高广大农民积极性,淮海区党委、淮海行署组织“二五减租”运动。淮海区地方干部中地主家庭出身较多,一些同志对减租减息有抵触,李一氓勉励他们“从实现党的宗旨的高度,严格要求自己,正确对待和积极投入到减租减息运动中去”。在他推动下,减租减息在淮海抗日根据地得到了全面深入执行。1942年11月,日、伪军发动规模空前的大“扫荡”。李一氓等率机关干部和地方部队跳出重围,与敌开展游击战。经艰苦卓绝的斗争,淮海人民彻底粉碎了“扫荡”、伪化和蚕食。

为保证军粮供应,1943年底,中共淮海地委、淮海行署开展大生产运动。李一氓要求各地区确实部署好农业生产,并提出实行粮食统筹统支等办法,还亲自培养典型,向全区推广劳动竞赛的经验。淮海区大生产运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仅公粮征收一项,1942年为1300万斤左右,1944年达3000多万斤。

为壮大抗日武装力量,在李一氓等领导下,中共淮海地委、淮海行署发动3次群众性参军活动,1.2万名青年报名参军。淮海区主力部队刚到时仅3200余人,1945年发展到1.5万余人、民兵8万余人。

解放战争时期,李一氓任中共中央华东局常委兼宣传部长、苏皖边区政府主席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任驻缅甸大使、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等职,1990年李一氓在京逝世。

    马婷 南方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