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儒将风范百战身——李雪三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57)
来源 :  09:22:58

李雪三


李雪三,1910年生于河南修武,1932年入党,历任红5军团38师政治部宣传队队长、红15军团政治部统战部长等职。

抗战全面爆发后,李雪三率344旅警卫营开赴抗日前线,参加平型关、町店、张店等战斗,参与领导开辟豫北、鲁西南等抗日根据地。1939年3月,李雪三任八路军冀鲁豫支队第一大队政委,1940年4月,任八路军第二纵队新二旅政治部主任。5月,纵队南下,8月抵达苏皖边区,编为八路军第五纵队第二支队。

皖南事变后,八路军第二支队改为新四军第三师第八旅,进入盐阜地区。李雪三领导政治部创办油印小报《战斗报》和《战斗半月刊》,及时介绍推广作战和开辟新区经验,宣传英雄模范,鼓舞士气。为帮助地方建立武装,全旅抽调部分营连干部和部队一个团支援地方。有的干部觉得由“老八路”变成 “土八路”不光彩,经李雪三做思想工作,大部分人想通了。这支武装很快扩展为8个县大队6000多人。1942年1月,李雪三任第八旅副政委。

1943年2月,日、伪军2万多人“扫荡”盐阜区抗日根据地,新四军八旅承担反“扫荡”作战的主要任务。李雪三带领两个连掩护旅直属机关,他指挥部队做好政治工作,特别强调越是战斗密集、条件险恶,越要抓好每一战的战前动员、战斗鼓动和战后收尾。单家港战斗中,第二十二团主要领导重伤或牺牲,李雪三临时代理团长、政委职务。利用战斗间隙,新四军开展整风运动,第八旅整风由李雪三负责。他坚持正面教育,对社会关系、历史背景比较复杂的知识分子干部,坚持实事求是,能查清的查清,一时没条件查清的重现实表现。通过整风,部队更加团结一致。

1944年春,新四军发动局部反攻。9月,李雪三任第三师第八旅政委,率部参加了合德镇、陈家港、阜宁等一系列战役战斗,解放了苏北大片土地。

解放战争时期,李雪三历任东北民主联军第2纵队政治部主任、第39军副政委等职。新中国成立后,李雪三历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政委、解放军总后勤部副政委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92年在京逝世。

杜秀娟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