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舍生忘死堵枪眼——徐佳标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70)
来源 :  08:47:00

徐佳标


徐佳标,1926年出生于江苏省灌云县一户贫苦农民家庭,1943年加入新四军。

1944年11月7日,新四军第三师成立特务团,徐佳标所在的连队被编为特务团三营七连。1945年4月24日,新四军第三师发起了阜宁战役。26日晚,顽固派石友三部的残部从鲁南逃到苏北,向阜宁逃窜。随连队埋伏在此的徐佳标艺高人胆大,趁着天黑,空手上前夺走一个顽军士兵手中的机关枪。接着,徐佳标利用敌人队形散乱的空隙,如法炮制又夺下了两挺机关枪,创造了徒手夺取三挺机关枪的奇迹。阜宁战斗结束后,师部授予他“阜宁战斗英雄”光荣称号。特务团政治处在益林镇孙庄举办了“练兵模范徐佳标英雄事迹展”,把徐佳标平时练兵及阜宁战斗的事迹画成连环画,在全团各连轮流展出。

1945年5月,徐佳标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他被调到五班当班长。他对全班的军事训练抓得特别严格,全班战士个个生龙活虎,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杀敌本领。

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投降后,盘踞在淮阴、淮安两城的8000余日、伪军拒绝向抗日武装投降,新四军军部遂决定以第三师主力发起两淮战役。这是一场极为艰巨的攻坚战,也是徐佳标所在的特务团成立以后遇到的第一次攻坚战。

9月6日下午,攻打淮阴城的战斗打响。团领导确定三营七连、八连为突击连,肩负从南门突破进攻的任务。徐佳标背着红旗,一马当先,迅速攀上梯子,第一个爬上城墙。敌人从上面用力推他打他,阻止他上城,徐佳标两腿被敌人打断。这时,他发现身体右侧的敌机枪再次响起,不断喷吐出火舌,封锁住了护城河上的桥。徐佳标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拖着重伤的躯体,艰难地向右移动,用自己的身体堵住了敌人的机关枪眼。敌人的机枪顿时成了“哑巴”。我后续部队迅速通过了护城河桥,冲进了城内。

 战斗结束后,战士们在整理烈士遗体时,只见徐佳标身中无数枪弹,骨头和内脏都被打穿。他是我军战争史上第一个堵枪眼的钢铁战士,牺牲时年仅19岁。          耿 宣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