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跃马苏北扫日寇——黄克诚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72)
来源 :  08:49:37

黄克诚

黄克诚,1902年10月1日出生于湖南省永兴县,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三军团第四师政委、红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等职。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黄克诚调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政委,率部转战晋冀豫边区,领导创建了冀鲁豫根据地。1940年春,任八路军第二纵队政治委员、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5月,他率二纵主力南下豫皖苏边区和皖东北地区,之后任八路军第四纵队政治委员。8月,黄克诚所部与八路军苏鲁豫支队、南进支队、新四军第六支队第四总队会合,改编为八路军第五纵队,黄克诚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除留一部坚持皖东北斗争外,第五纵队其余各部相继挺进淮海、盐阜地区。

10月,黄克诚接陈毅急电,国民党顽军韩德勤部正向新四军进驻的黄桥地区猛力进攻,要求其迅速抽调一部主力南下支援。黄克诚亲率5个主力团的兵力连夜东进。途中黄桥大捷消息传来,黄克诚当机立断,率部转进盐阜区。随后,黄克诚率部在阜宁、淮安、盐城以北的广大地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性质的民主政权。11月下旬,刘少奇率中原局机关,陈毅率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先后进驻盐城。苏北地区出现了抗日武装斗争的新局面。

皖南事变发生后,新四军军部在盐城重建,黄克诚任第三师师长兼政委,在盐城、淮海等地开展工作,先后建立了各级抗日政权和民众抗日组织。1942年11月,苏北区党委成立,黄克诚任书记,全面主持苏北区的建设工作。1943年1月,苏北军区正式成立,黄克诚任军区司令员兼政委。

1944年4月,黄克诚指挥发起了高沟、杨口战役,开始对日、伪军展开反攻。随后,在滨海地区发起连环攻势。1945年4月,随着华中新四军展开局部反攻,黄克诚集合约11个团的兵力发起阜宁战役,解放了阜宁城。9月,他又率部攻占了淮阴、淮安等苏北重镇,使苏北和苏中、淮南、淮北解放区联成一片。

解放战争期间,黄克诚历任东北民主联军副司令员、东北野战军第二兵团政委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等职。1955年,黄克诚被授予大将军衔。1986年12月28日,黄克诚因病在北京逝世。             杨 溯 撰稿

作者: